小說書籍資料

排球少年!!小說版!!
  • 原文書名: ハイキュー! ! ショーセツバン! !
  • 集數: 第8集
  • 作者:原作:古舘春一/作者:星希代子
  • 插畫: 古舘春一
  • 系列別:炫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張紹仁
  • 出版日期:2017/10/19
  • ISBN: 978-986-486-910-7
  • 新台幣售價:190 元
  •  
內容簡介
VIII.舊的一年與新的一年

春季高中排球賽即將開打,參賽的學校成員年假中也努力練習&集訓。
這段期間內,聖誕節、除夕、新年參拜等,對高中生來說重要的活動接踵而至……在春季高中排球賽前,他們露出令人意外的本性!?

(2017年10月19日上市)
相關資訊
元旦的王者
  
  影山的眼皮輕微顫動,不久之後緩緩睜開眼睛。他待在被窩裡,花幾秒時間呆呆地盯著天花板,卻沒有起床,而是再次閉上眼睛。過一會兒之後,他再次睜開眼睛,發呆,閉上眼睛。睜開眼睛,閉上眼睛,睜開眼睛,閉上眼睛,睜開眼睛,閉上眼睛──在他重複好幾次這種單純動作的期間,床鋪旁邊櫃子上的時鐘,一直持續鈴聲大作。然而,影山飛雄還是沒有起來。
  啞鈴、握力訓練器、排球隨意置放在地板上,房間裡還是一片昏暗,但從窗簾縫隙中照射進來的陽光,漸漸灑落在他的睡臉上。炫目的陽光讓他眉間的皺紋越來越深,他在床上不斷翻身,看起來睡得很痛苦。之後,他就從被窩中伸出長長的手臂來。
  「……吵死了。」
  影山粗暴地關掉鬧鐘的鈴聲,保持著伸出單手的不自然姿勢,整個人僵在那邊好一陣子後,想不到他沒有屈服於溫暖的被窩,而是坐起身子。身上某處的骨頭發出輕輕的喀哩聲,這是因為他大大伸了一個懶腰。影山緩緩地從被窩裡爬了出來,在冬天寒冷的房間裡摀著肚皮。
  「吃飯……」
  他低聲呻吟,直接穿著代替睡衣的棉質運動服走出房間,連房間的窗簾也沒拉開。在他的後腦杓,有一撮睡覺時被壓到的頭髮高高地翹著。
  客廳裡的暖意讓他再次昏昏欲睡,但在他恍神望著電視上的天氣預報時,家人就把早餐端了過來,他也就開始吃了。今天的早餐是年糕湯。熱騰騰的蒸汽從碗裡冒出,點綴於其中的紅色鮭魚卵看起來格外鮮豔動人,但影山的表情還是絲毫不變。內心只覺得「這是年糕」而已。他不覺得討厭,也不覺得高興,就只是想著「這是年糕」而已。而家人端出來的年糕湯,在影山心裡想著「年糕」、「拉長」、「燙」這些想法時,三兩下就被他吃完了。之後他也機械式地小口喝著端出來的茶,跟家人之間的交談也只有「嗯」、「沒有」等隻言片語,之後他就去刷牙洗臉,盥洗完之後就回到了自己在二樓的房間。
  「呼啊……」
  影山打了一個大呵欠,走上樓梯。他現在雖然還在半睡半醒之間,心裡卻有某種似乎不太對勁的感覺。
  從剛剛開始,就有點不太對勁。
  「……?」
  並不是身體有什麼狀況。他一邊思考到底是怎麼回事,一邊走回房間,拉開窗簾之後又再思考了一陣子。
  窗外是一片萬里無雲的晴空,天氣非常晴朗。看起來不像會下雪,也不會颳風,濕度不高,也沒有低氣壓。
  影山歪著頭,並稍微用手摸一摸頭,發覺後腦杓的頭髮翹了起來,心想:「是這件事嗎?」。雖然他認為應該不是,但也想不到其他可能性,就乾脆當作是這撮亂翹的頭髮害的。然而,他卻沒有把翹起來的頭髮整理好,而是換上運動服,向在客廳的家人打聲招呼說「我出去跑步」之後,就走出了家門。因為今天社團活動休息,他就去慢跑,當作自主訓練。
  
  早晨寒冷的空氣刺痛著肌膚。好冷。原本昏昏沈沈的腦袋似乎也清醒了。路旁還有幾天前殘留的小雪塊,影山漠然地踩了上去。當他的腳底感受到踩碎雪塊的感觸時,露出了一絲滿足的表情,接著立刻認真做起伸展運動,之後開始在熟悉的路線上奔跑。
  他呼出白色氣息,以固定節奏奔跑,這時有一輛送信的機車越過了他身旁。影山雖然有點不服氣,但郵差要一間一間停下來送信,影山也很快就能追上那台機車,並跑在機車的前方。就這樣,在影山和機車不斷互相超越時,他發覺到有很多間房子的門口都掛上了注連繩與門松做裝飾。
  「啊。」
  影山終於發現之前那種不對勁的感覺是什麼了。
  「原來是過年啊。」
  沒錯,今天是一月一日,星期天。毫無疑問地是新年。
  雖然影山是這種反應,但他並非不知道今天是一月一日。他很清楚「一月一日社團活動休息」,所以才會出來跑步。
  不過,他只把一月一日當成日曆上的一個日子,沒有想到這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是一個「值得慶賀的日子」。
  「……嗯。」
  回想起來,今天一早就吃年糕湯,家中某處或許還放著鏡餅(註:圓形麻糬)作為裝飾。家人似乎有問他「你要吃燉煮菜還是鯡魚卵嗎?」,桌子上似乎也有新年賀卡,又好像沒有。雖然他試圖回想,但腦海裡只浮現出模模糊糊的印象,就像印象派畫家所畫的風景一樣。
  不過,這不只是因為他剛睡醒腦袋還沒開機,再加上餓肚子,才會沒注意到這件事。影山沒有停下腳步,一邊跑一邊思考。
  迎接新的一年,跟昨天有產生什麼樣不同的變化嗎?
  從前會認為過年後所有人都長了一歲,但現在不會有這種想法。比起一月,四月的時候會換新的學校或班級,還比較有新的一年的感覺。但那時也不會像過年一樣搗年糕慶祝。年糕也未必只有過年才能吃,整年都可以吃啊,不行嗎?年糕跟米飯、烏龍麵、蕎麥麵有什麼不一樣?不都是碳水化合物嗎?
  「……真搞不懂。」
  影山皺起了眉頭。
  不過,年糕就當作是一月的食物吧。也不需要刻意在夏天吃這個。那麼,二月的食物是什麼?二月……撒豆子嗎?(註:二月三日是日本的「節分」,有撒豆子驅邪的習俗)拿豆子當作二月的食物就行了嗎?豆子能夠填飽肚子嗎?不,節分要吃的是惠方捲嗎?惠方捲?等等,惠方捲到底是什麼?
  惠方捲在影山的腦海裡不停打轉,他現在連為什麼會開始思考這種事情都搞不清楚了,於是決定停止思考。無論是惠方捲還是年糕,現在都一點也不重要。
  影山清空腦海裡的思緒,專心在跑步上。他踩著柏油路,抬起腳又落下。腦海中只想這這件事。他已經感覺不到寒冷了。不知從何時開始,他翹起來的頭髮也變得服貼,但他沒注意到,應該說已經忘掉這件事了。
  正當他覺得今天狀況很好的時候……
  口袋裡的手機發出了震動。影山一邊跑一邊看手機,發現是日向翔陽傳來的訊息。
  
  「我和山口要去新年參拜,順便祈求勝利。你要一起來嗎??」
  
  影山頓時停下腳步,開始回信。
  
  「我不去。」
  
  只打了這句話之後,他就抬起頭來,繼續向前奔跑。然而不知道是不是集中的精神被打斷,他已經沒辦法回到剛剛那種專心的狀態了。
  「…………」
  影山努力想要保持平靜,默默地奔跑,但他自己也明白有一股沈悶的感情蓄積在腹部深處。這種令人不快又沈悶的感情漸漸變得越來越清晰,不知何時就化為言語,從口裡發了出來。
  「……那個呆子,是在興奮什麼啦!」
  原本以固定節奏奔跑的腳步聲亂掉了,不巧正待在他周圍的人也驚訝地轉過頭來看他,但影山太過生氣,完全沒注意到。
  真是的,那傢伙技術很差,不應該去什麼新年參拜,興奮地跑出去玩,而應該要乖乖練習比較好。距離春季高中聯賽,只剩下四天了。但……你知道四天可以做多少事情嗎?什麼新年參拜嘛!什麼祈求勝利嘛!你以為神會幫你贏得比賽嗎?呆子!
  影山腦海裡充滿了對日向的抱怨,眉頭深鎖,產生深刻的皺紋。不知道是否感受到他毫無保留釋放出來的殺氣,一隻經過他身邊的小型狗不斷地向他大聲吠叫。
  「啊?」
  影山只是因為吃了一驚而轉頭,但他的表情看起來就像是想要找那隻狗和牠的飼主麻煩一樣。真是可憐,那隻受驚的狗吠叫得更大聲了。
  「咦?哇!對、對不起!」
  「喂!」飼主慌忙斥責了那隻狗,想要讓牠閉嘴,但引起牠吠叫的原因──一臉兇惡低頭瞪著牠的影山就在身旁,讓牠完全靜不下來。這大概是基於狗的某種本能,才會讓牠採取這種行動吧。
  「喂!我們走吧!」
  飼主拉著那隻不停吠叫的狗,想要趕快離開,影山看到她手上握著一根破魔矢。她也是剛去完新年參拜回來。仔細一看,街上其他行人有的穿著和服,有的正拿著彼此的護身符或抽來的籤交換著看,似乎都是剛去完新年參拜回來。
  「…………」
  那隻小型犬不惜反抗飼主,也要回過頭來繼續吠叫。影山佇立在當場,一邊看著那隻狗漸漸走遠,一邊思考。
  這麼多人跑去新年參拜,甚至有人帶著狗也要去,是代表神社果然有著某種力量嗎?難道之前會贏白鳥澤,也是因為女子排球隊的人,在比賽前送給他們主將的護身符的力量嗎?
  影山頓時感到驚愕,但很快又恢復了正常。
  不,這不可能。
  球場上怎麼會有神呢?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