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龍王的工作!
  • 原文書名: 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
  • 集數: 第7集
  • 作者:白鳥士郎
  • 插畫: しらび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王昱婷
  • 出版日期:2018/10/11
  • ISBN: 978-957-261-187-6
  • 新台幣售價:230 元
  •  
內容簡介
「有意見的話就放馬過來吧!八一!!」
清瀧一門的慶祝會展開了。師傅清瀧鋼介九段的一句當頭棒喝,帶給八一莫大的衝擊。
排名戰──通往名人之路的階梯上,八一迎來了晉級的良機,清瀧則背負著降級危機。即便理解師傅的苦楚,八一仍堅信自己的研究,勢如破竹地節節攀升。
另一方面,不僅棋力衰退,甚至幾乎要失去將棋熱情的清瀧──
「自覺衰退的棋士,僅有兩條路可走……」
他會向殘酷命運挺身奮戰嗎?還是會低頭認輸?抑或是……?
歡笑與淚水摻半的浪速超毅力將棋輕小說,痛哭流涕的第七集登場!
相關資訊
十年前的喜悅之聲

一腳踏入將棋世界時,每位少年都懷有一個夢想。我也不例外。
──我想成為名人。
在沒有任何保證之下,眾人紛紛一頭栽進充滿嚴苛修行的世界。正是那個夢想,取代了對未來的保障。
若想成為名人,就非得晉升為職業棋士不可。我得知此事後,毫不猶豫飛身撲往獎勵會。
獎勵會是一處看不見未來的場所。
縱使身處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之中,唯獨那個夢想清晰可見。
邁入職業生涯之後,目標當然依舊是『希望成為名人』。
然而那個夢想在職業世界──在排名戰的蹂躪下逐漸消逝,最後變得如風中殘燭般微弱。
晉級、降級、停滯……反覆經歷這些過程的期間,我開始認為自己無法成為名人。
能夠成為名人的,僅限國中便當上棋士,自此之後勢如破竹直升A級的天選之人。對我這種上了年紀後,每次都得一一細數黑白星,深怕慘遭降級的平庸之才來說,根本是無稽之談。
待在C級2組時,我好幾次獲得九勝一敗的成績,卻慘遭『※截和』,最後沒能晉級。(譯註:獲得同樣成績的棋士,基於排名高低來決定晉級或降級)
C級1組時、B級2組時、B級1組時也都遭到『截和』……千辛萬苦爬升至A級後,拚死奮鬥拿到四勝五敗,而後再度因為排名差距,短短一期內被踢回B級1組。
獲得四勝卻沒能留在A級的僅有自己一人,如此慘烈的『截和』也只能強忍。
「看來我果然不是成為名人的料……」
在我飽嚐萬般痛苦之際,轉機降臨了。
我收了兩名弟子。
分別為四歲的女孩與六歲的男孩,兩人皆是內弟子。
四周的人恐怕都心想:「都什麼時代了,興趣還真怪……」
我本身比任何人更納悶自己的舉動。無論這些孩子多麼才華出眾,再怎麼看現在都不是分心照料別人的時候,連我也覺得自己只是在逃避現實……
然而那兩人,似乎認定自己的師傅是世界最強的人。
「師傅為什麼不是名人呢?」
他們以極為認真的神情如此問道。儘管錯愕,我仍一臉凜然地說:
「名人不是想當就能當的。唯獨被將棋之神選上的人才有資格……不過,或許是時候輪到我被選上了呢。」
我如此回答後,兩個弟子隨即雙眸閃爍光采,在道場高聲宣揚:「我家師傅是時候要成為名人了!」當時可真叫人頭疼。
渴望回應那份幼小期待的心情,或許成為了我晉級的原動力。百忙之中成績卻節節攀升,著實令人費解……
仔細回想起來,每當人生有大事(?)發生的時期,我反而能夠順利晉級。或許世事正是如此吧。
所謂夢想,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物。
孩提時代能輕易懷抱的夢想,成為大人後卻難以持之以恆。輕如鴻毛又重如泰山,清晰可見的同時又難以捉摸,多麼不可思議的存在。
兩名弟子尋覓出了我一度失去的事物,並將之交付予我。
我不願再度失去它。
再度晉升A級的此刻,我將再一次奮勇挑戰那個夢想。

我想成為名人。



第一譜
九段
輕瀧鋼介
棋士編號 175
出生年月日 1966年11月1日
出生地 大阪府
師傅 (故)?井十三九段

?第76期名人戰

C級2組排名戰
8回戰第6譜

 ? 龍王 九頭龍八一(7勝0敗)
先? 四段 二塚未來(7勝0敗)

(投降圖‧?5六金為止)

持棋時間各6小時(以棋鐘計時)
消耗時間 ?5小時59分
     ?5小時59分

角交換革命掀起

行至深夜的激戰,最終由九頭龍的王手龍取收下即詰,進而拉下帷幕。
然而本局最值得關注的焦點,在於九頭龍於序盤祭出的?6五同桂。檢討棋局的中心人物白石隆延九段,以興奮雀躍的口吻闡述道:
「至今為止,角交換後手的主要戰術一直是『守株待兔』。靜候先手莽撞進攻,抑或是以千日手為目標……然而這手?6五同桂出現後,證明了後手也能夠主動挑起攻勢。角交換的勢力圖在一夜之間被改寫了!」
據白石所言,九頭龍這步新手的革新性,在於它是至今眾人視為理所當然的?9四步的省略棋步。
「倘若省去?9四步,將無法進行任何端攻,因此之前大家一直認為這種陣勢無法成立──至少我是這麼想的。自二十年前成為職業棋士後我便如此深信著,而這名年僅十七歲的年輕人,卻顛覆了我二十年來的歲月。你們相信嗎?一個職業棋士資歷只有兩年的年輕人,僅此一手。」
能受到別名《獨角獸》的角交換專家如此極力讚揚,看樣子九頭龍的創新棋步今後還有相當大的檢討空間。
本局榮獲勝利的九頭龍,繼續保持著排名戰全勝記錄,同時也達成公式戰十連勝。而且其中四勝,還是從名人手中收下的戰果。
九頭龍上一期的成績並不亮眼,因此排名位居劣勢,但只要獲得全勝,縱使是三位數的排名仍能晉升C級1組。剩餘兩局。他具備充分的資格。
現在,一名少年的出現,為將棋歷史掀起了巨大波瀾。
從頭銜防衛戰之後,年輕龍王仍保持著無敗記錄。最後,就用局後眾人對龍王的?6五同桂所下的評論,作為本觀戰記的結語。
「他掀起了革命。」
(金柑)

【廢物龍王】為相信九頭龍八一將失去龍王頭銜摺紙鶴討論串999【史上最強蘿莉控】

『不僅是史上第四位國中生棋士,更是史上最年少頭銜保持者。以十六歲四個月的史上最快記錄站上頂點,又締造史上最年少防衛成功的佳績。讓我們來談談這位九頭龍八一龍王吧!』
『阻撓名人同時達成永世七冠和頭銜百期創舉的廢物。』
『持後手掀起角交換革命的廢物。』
『即便是先手角交換,也靠單騎跳桂戰術賺取白星的廢物。』
『用那種和初學者沒兩樣的戰術獲勝沒問題嗎?從看著「桂跳過高則成步之餌食」這句格言培育長大的世代眼裡看來,簡直是毀天滅地的衝擊啊。』
『當代將棋真駭人呢……以這傢伙為對手根本不敢下矢倉那類的戰術,實在太可怕了。』
『畢竟連山刀伐的矢倉都奈何不了他啊。』
『矢倉絕命殺手九頭龍。』
『這個蘿莉控實在太可怕了。』
『不過這傢伙下的新棋步,應該是仰賴軟體想出來的吧?』
『話先說在前頭,「仰賴軟體」這句話早在好幾年前就不帶貶意了。』
『沒錯沒錯。能用不輸軟體的技巧駕馭那種變態戰術,根本超越人類了。』
『應該說這件事實才更叫人毛骨悚然。』
『小愛和小天衣都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棋士,白雪姬也成功晉升三段,當代將棋界簡直就像以這傢伙為中心運轉。』
『上禮拜順利成為小學生三段的創多,好像也有和九頭龍進行研究會。』
『只要是小學生,男女通吃啊……簡直是蘿莉控的典範……』
『光是讓小天在世間出道,就等於創下了聖人等級的偉業。』
『這個討論串的板標是不是也該換一下了?』
『築起長期政權也無妨。』
『【廢物龍王】和「相信將失去龍王頭銜摺紙鶴」這種話還是刪掉吧。』
『【史上最強蘿莉控】倒是想留著。』
『同感。』
『刪掉【廢物龍王】,改成【頂尖飼育家】如何?』
『深表贊同。』
『百分之百贊同。』
『那下一個板標就這麼決定了!』
『定案了唷~下期板標【頂尖飼育家】九頭龍八一討論串1000【史上最強蘿莉控】。』
『超級廢物。』
『幹得好!快讓小愛來我家下棋吧!』

    ?  即位儀式

『推舉狀。』
宏偉壯麗的飯店中,月光會長澄澈的朗讀聲透過麥克風擴音,於寬敞的大廳響徹迴盪。
『您於本期龍王決定戰中榮獲優勝。由此將在這裡推舉您為第三十期龍王。』
對方將手工和紙製成的厚實大張獎狀遞向我。
我以雙手恭敬地接收獎狀。
『恭喜您。』
「萬分感謝。」
我所收下的獎狀明明僅是一張薄紙,卻沉重得令雙手陣陣打顫。
那是頭銜的分量。
「……都已經第二次,你也該習慣了。」
看穿我心情緊張,會長關掉麥克風開關,細語低喃一聲。
「不,我還早得很呢……」
被永世名人如此調侃,我誠惶誠恐,只能拚命擠出一句話來回應。
祕書男鹿?里小姐如影隨形地佇立會長身後。她手上捧著塗染層層黑漆的大盆(用來放置推舉狀的)。我與她四目相對後,對方似乎漾起了一抹淺笑。龍王戰第四局的重啟棋局開始前,男鹿小姐曾出言激勵我,憶起此事,我不禁熱淚盈眶。
我舉起手上的推舉狀,與會長並肩站立,讓記者一齊照相攝影。
我掛著笑容,與並列身旁的會長交談。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