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克洋永世經典,震撼再現!
  • 經典的再現—科幻巨作《AKIRA 阿基拉》(下篇)
    衝擊心底的視覺魅力

    文/紀柏舟

    鬼斧神工的視覺魅力

    依稀記得初次和阿基拉相遇的場景。首頁一打開,即是一場氣勢磅礡的末日毀滅,黑色球型爆炸吞沒了巨大的都市,配上霸氣無比的三個大字──阿基拉。雖然不甚其解,不明其義,但毋須言語。憤怒、震撼、恐懼、黑暗等複雜的感覺彷彿幻化成一股熱流,深深的衝擊心底。

    ▲ 《AKIRA 阿基拉 1》令人震撼不已的開端。
    ©MASH ROOM Co., Ltd. /Kodansha Ltd.

    80年代,大友克洋的《AKIRA 阿基拉》以超強的繪畫力震撼了日本漫畫界,奠定了他硬派科幻教父的地位。還記得當年初出茅廬的自己,也曾鑽研學習過他的技法。眾所周知,大友克洋對於機械與建築的迷戀是其創作的最強特色。

    在那個沒有數位繪圖的年代,他並不著墨於網點(灰階)的使用,而是以純正的線條構圖、下筆的輕重緩急、黑白間隙的平衡,建構出畫面縱深和層次肌理。如《AKIRA 阿基拉》中幻想的各式場景與機械,細節縝密而不脫離現實,精細繁瑣卻不流於匠氣,紮實的透視與景深層次,讓平面漫畫產生立體的縱深感,張力非常強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震撼場面的驚人描繪。舉凡各式爆破的煙塵、都市崩塌等巨大場景,大友克洋淬鍊出各式不同技法,讓無機的爆炸與建築彷彿有了生命和面貌,創造出多樣的層次,是漫畫史上劃時代的表現。傳聞當年整個日本漫畫界,有一時期全都在學習大友克洋的繪畫技巧,可見他的造詣之深。

    慾望與科技的寓言,
    跨越時間維度的故事原型

    然而,大友克洋卻不迷失在炫技之中。他是構圖的專家,了解少與多、簡與繁的對比道理。舉例來說,年輕觀眾未必真正看過阿基拉的電影內容,卻一定記得一張「帥到不行」的經典海報──一位穿著緊身夾克的青年背影,正走向一台紅色超炫重機,下方橫列神秘的標題──AKIRA。這張海報的威力甚至超越了電影本身,讓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其中,大友克洋並未採用少年漫畫常見的誇張大仰角來塑造英雄感;而是以俯角、紮實的素描構圖來寫實呈現。主角行走的態勢營造出啟程的未知魅力,火紅色調點燃了年少輕狂,但大塊面積的空曠地面卻表現出渺小與現實。這張圖同時散發出少年的熱血與電影的大氣;其功力之深,超越了技法,停留在觀眾心中。這種視覺上的魔力正是阿基拉最為精彩之處。

    ▲ 《AKIRA 阿基拉 1》本次重新代理的內封,與之前版本不同,深厚功力有目共睹。©MASH ROOM Co., Ltd. /Kodansha Ltd.

    以強大畫技為根基,讓阿基拉最具特色的「電影式分鏡」得以成立。細細看來,整部漫畫很少出現特寫鏡頭來描寫眼神和內心,而是運用大量中遠景鏡頭,在同一格中,安插許多人物群戲,同時交代很多訊息。其切換節奏明快,著重於事件的進展,而非細膩心境的描寫。這也造就了阿基拉的「故事」與「世界」在「角色」之上的創作觀。作者將觀點置高,不流於煽情,而是冷靜傳達訊息給讀者,讓其自行代入與解讀。

    這樣的分鏡手法在電影版達到了集大成的境界,印證了大友克洋「漫畫即電影」的創作方式。雖然在動畫表演上有些生硬,演繹方式也不盡完美,但光看700頁的分鏡用數十萬張動態串連起來,那歎為觀止的場面就足以令人瞠目結舌、空前絕後。這絕非僅是用高預算堆積出來的鋪張,而是在大友克洋強烈的掌控力下,併發出來的精彩光輝。

    因為匠心獨具,新東京因此有了頹廢荒誕、新舊並存的生命力;因為才華洋溢,超能爆破才有了意志穿梭、自行生長的魅力。其中一段鐵雄夢境幻化成巨型嬰兒、不斷增生融合與變形的動畫便非常具有代表性。混合著無機和有機、陰柔和剛毅、獵奇與恐懼等超現實手法表現,成為動畫史上著名的經典場面。這些匠心獨具、技藝兼備的視覺,與富含深意的故事互相輝映,讓阿基拉一躍成為歷史上一道深刻的光芒,對後世造成了影響與啟發。

    然而,許多人還是會有一個最直接的疑惑:阿基拉到底是什麼?究竟是宇宙神祕能量?實驗超能力孩童?是肉塊堆疊的異形?抑或是不斷反覆毀滅的夢魘,寄宿在每個角色與讀者心中?這些原本的疑問和混沌,經過六大卷漫畫和史詩般的電影洗禮後彷彿成型,卻又更加迷離難解。

    《AKIRA 阿基拉》似乎就如同星際大戰的原力──是無法解釋的、壓倒性的超然、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神秘力量,它似乎超脫故事與形式,混合成一種難以言喻的「感知」,不論過去、現在甚至未來,讀者始終能在其中找到呼應當代的諷刺和意義。這種從外圍輪廓推敲,而非直接定義的哲學性闡釋,造成整體的共感與想像空間,或許正是這部巨作魔力的來源吧!

    三十年過後,現實和書中的未來彷彿不同但又相似。隨著這部經典的再現,除了讓我們一睹大師親筆繪製的風采,相信更能來帶來跨越時代的反思與震撼。正如同大友克洋終究還是給了結局殘酷中的柔情,彷彿也隱喻著《AKIRA 阿基拉》想傳達的真正涵義—毀滅之後帶來重生,黑暗之後必有陽光。

    AKIRA 阿基拉,誠摯推薦給所有新來舊到的讀者們。

    作者簡介/紀柏舟

    知名導演與藝術總監,活躍於國際影展、動畫業、視覺設計等領域。紀導演曾擔任第53屆金馬獎視覺藝術總監與各大影展評審;也曾於好萊塢擔任分鏡藝術師和美術指導,和漫威等知名公司合作。其動畫作品「光之塔」「回憶抽屜」、「急救時刻」等,已獲得超過40項國際獎項與100多項國際影展肯定。

    ©MASHROOM Co., Ltd. / Kodansha Ltd.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榮譽出品

    作者介紹

    大友克洋,日本知名漫畫家兼電影導演,1954年出生,1973年於双葉社漫畫雜誌『MANGA ACTION』出道,代表作為《童夢》、《AKIRA 阿基拉》等作品。

    細緻寫實的畫風、絕不妥協的背景架構及獨特的世界觀,深深影響80年代後的漫畫創作,被認為是「大友之前,大友之後」,足見其所帶來的跨時代轉變。

    《AKIRA 阿基拉》是大友克洋從1982年開始於講談社漫畫雜誌『WEEKLY YOUNG MAGAZINE』連載的作品,在1988年由大友克洋本人擔任導演,改編成電影版上映。其魅力席捲全球,獲得國際上諸多好評,不只是彭湃龐大的科幻冒險設定,包括別出心裁的視覺設計和畫面呈現都是經常被討論的要點,而主角金田的紅色夾克及機車、鐵雄的紅色披風等更是經常出現在各大領域的創作之中,這些象徵成為無數創作者的燈塔,直到現在仍然是難以超越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