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克洋永世經典,震撼再現!
  • 經典的再現—科幻巨作《AKIRA 阿基拉》(上篇)
    慾望與科技的寓言

    文/紀柏舟

    時隔三十多年,科幻經典漫畫《AKIRA 阿基拉》即將再度問世了。

    在絕版多年之後,終於等到了再版的消息,身為資深漫畫迷,我的激動難以言喻。不僅因為資歷漸長,對於它的崇敬更甚以往;更重要的,是新世代的讀者終於也有機會一睹這部巨作的驚人風采。隨著書中設定的2019年即將到來,也是經典再版的這個時刻,讓我們一起來解析與回味《AKIRA 阿基拉》的神秘魅力。

    震古鑠今的科幻巨作

    ▲ 經典再版的《AKIRA 阿基拉 1》封面。
    ©MASH ROOM Co., Ltd. /Kodansha Ltd.

    「阿基拉AKIRA」,意思是光明與希望。這個神秘的字彙至今在漫畫史、動畫史、甚至科幻電影史上都有著重量級的地位。1982年,正值日本經濟起飛、創作百花齊放的年代,年輕的創作者大友克洋帶著他的新作《AKIRA 阿基拉》橫空出世。以鬼斧神工的視覺魄力與饒富電影感的分鏡故事,開創了寫實科幻漫畫的新格局,迅速震撼整個業界。

    1988年,以漫畫為原著出發,《AKIRA 阿基拉》動畫電影問世。這部由大友克洋親自操刀繪製700頁分鏡,動畫手稿超過15萬張,總預算達到10億日圓的超大型科幻巨作一舉震驚了世界,也將他推向了國際巔峰。至今,它不僅是世界影史20大科幻電影中唯一的動畫片,奠定了日本Cyberpunk的發展風格;它更是第一部真正傳播到好萊塢的日本動畫——甚至早於日本大師宮崎駿之前,深深影響了後世許多作品。

    慾望與科技的寓言,
    跨越時間維度的故事原型

    所謂經典,其故事必定具有時代性。年輕時經歷的學運抗爭、日本經濟動盪的失落、戰後陰影與對科技發展的恐懼等,大友克洋將這些過去經歷的體悟融成一體,放進虛構的2019年新東京都。

    這看似先進,實則墮落腐敗的未來都市,出現了光與影的兩個主要人物—金田與鐵雄。一位是充滿領袖魅力的不良少年老大,一位是長期活在其陰影之下的扭曲小嘍囉。故事從他們的一場飆車,遇到具有超能力的神祕小孩開始出現了分岐;金田被捲進政府的陰謀中,開始跟著革命人士尋找傳說中深埋的力量—阿基拉。而鐵雄得到了巨大卻恐怖的超能力,一步步走向毀滅之路。光明與黑暗、毀滅與重生、熱血與超能力,這些經典的元素顯示了《AKIRA 阿基拉》作為標準少年漫畫的基底。然而在「敘事方法」上,它卻展現出前所未有的野心。

    想真正體驗阿基拉的故事,必須從個別角色抽離出來,改以宏觀的整體沉浸其中。大友克洋並沒有選擇從人物的角度出發,反而採用宏觀、電影式的多線敘事,嚴肅、甚至睥睨人類如螻蟻的角度,從上俯瞰而下述說整個故事。因此,書中暴力血腥的畫面雖不側重,但也信手捻來,人命在巨大的體制之下更加渺小無常。我們有時陪著金田以局外人的身份,努力對抗政府體制;有時跟著鐵雄經歷未知力量的狂暴、扭曲與恐懼,也同時隨著軍方慢慢揭開當年核爆的真實面紗。

    ▲ 《AKIRA 阿基拉 2》封面主角正是與金田對立的鐵雄。©MASH ROOM Co., Ltd. /Kodansha Ltd.

    但這些交錯的故事線路中,總會固定出現一個神秘名詞──阿基拉。彷彿如交響樂節奏般不斷重複,像沉睡在神秘培養皿中的軀體片語,像從黑暗深處而來的深沉呼喚,像鐵雄腦中恐怖夢魘的驚悚呢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我們隨著作者拆成了許多絲線,慢慢拼湊樣貌、漸漸收束起來找到答案。這種電影式敘事開創了漫畫新的深度和廣度,將【角色】與【故事】全部拉到「世界」背後,進而讓讀者產生共感式的「體驗」。我們扮演的彷彿不是任何一個角色,而是「全人類」。

    金田是人性面中的光明、吊兒啷噹,鐵雄懦弱與忌妒,其餘角色則代表著貪婪、犧牲等各種面向。因此在劇中高潮──阿基拉終於現身,同時也帶來毀滅的那一刻,其實我們是以「全人類」的角度來感受面臨末日的絕望。不斷掙扎,結局卻依然毀滅;不斷追尋,世界卻依然陷落。其中引發的複雜深沉情感:恐懼、悲傷、覺悟、甚至到期待與坦然,讓這部作品的威力突破了平面漫畫的格局,進而達到經典巨作的立體與深度。

    超越表層而深達核心,只留下震撼無語。這就是阿基拉「重劍無鋒」的故事原型,也成就了經典不朽的神奇魅力。但真正讓《阿基拉》被後世歌頌的原因,卻不止是頗具深意的故事,而是此巨作另一項重要成就──那令人驚嘆的視覺表現。

    【上篇完】

    作者簡介/紀柏舟

    知名導演與藝術總監,活躍於國際影展、動畫業、視覺設計等領域。紀導演曾擔任第53屆金馬獎視覺藝術總監與各大影展評審;也曾於好萊塢擔任分鏡藝術師和美術指導,和漫威等知名公司合作。其動畫作品「光之塔」「回憶抽屜」、「急救時刻」等,已獲得超過40項國際獎項與100多項國際影展肯定。

    ©MASHROOM Co., Ltd. / Kodansha Ltd.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榮譽出品

    作者介紹

    大友克洋,日本知名漫畫家兼電影導演,1954年出生,1973年於双葉社漫畫雜誌『MANGA ACTION』出道,代表作為《童夢》、《AKIRA 阿基拉》等作品。

    細緻寫實的畫風、絕不妥協的背景架構及獨特的世界觀,深深影響80年代後的漫畫創作,被認為是「大友之前,大友之後」,足見其所帶來的跨時代轉變。

    《AKIRA 阿基拉》是大友克洋從1982年開始於講談社漫畫雜誌『WEEKLY YOUNG MAGAZINE』連載的作品,在1988年由大友克洋本人擔任導演,改編成電影版上映。其魅力席捲全球,獲得國際上諸多好評,不只是彭湃龐大的科幻冒險設定,包括別出心裁的視覺設計和畫面呈現都是經常被討論的要點,而主角金田的紅色夾克及機車、鐵雄的紅色披風等更是經常出現在各大領域的創作之中,這些象徵成為無數創作者的燈塔,直到現在仍然是難以超越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