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

[推薦]6/14 背離的身與心,為青春劃下最美麗傷痕。八目迷《銀荊的告白》動人上市。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2》寶島社刊文庫部門第4名、新作部門第2名!

『他』喜歡上的是,青梅竹馬的男孩子——

劇場版動畫《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黃金組合的最新作品!

性少數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ACG產業不會跨足的議題,如今BL與百合作品百花齊放,在一般向作品內也經常有性別特質偏中性的角色出現。但以跨性別者為主角的故事依然不多,尤其是在這異世界和戀愛喜劇氾濫的輕小說中……

《銀荊的告白》大膽地以「跨性別女孩」作為主要角色,講述一位男高中生宣言「從今以後要做為女孩活著」後,掀起波瀾的校園日常。即使主題特殊,作者八目迷仍以此作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2》獲得好成績,也獲得了許多讀者的好評,是部叫好也叫座的佳作。

▲小說首刷附錄4P特典小冊子&首刷書卡

《銀荊的告白》講述,不起眼的高中生‧紙木咲馬有個完美的總角之交──槻木汐。他不但是美少年,而且成績優秀、運動萬能,還很有人緣,特別受女生歡迎。原本是好朋友的兩人,卻在上高中後開始疏遠。由於對汐懷著自卑感,咲馬的個性變得很彆扭。這樣的咲馬還是有了喜歡的人,對方是備受班上同學疼愛的女孩‧星原夏希。他們在小說的話題上意氣相投,與她聊天時,咲馬總是會心情雀躍。但是,有一天晚上,咲馬在公園目睹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場面──槻木汐正穿著水手服,坐在長椅上哭泣。隔天,汐沒有來上學,隔天的隔天也一樣沒來,再隔天也是……直到十日後,汐身著女生制服,站在講台上大聲說——

「從今天起,我要以女生的身分生活。」

▲本作為劇場版動畫《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黃金組合——八目迷和くっか的全心力作!

銀荊是在春天中最早綻放的花朵,它燦爛金黃,看似脆弱卻抗逆性強,有著頑強的生命力,縱使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生長。它被稱作愛情之花,同時也代表著秘密之愛。汐就如同銀荊般,看似柔弱卻堅韌無比,勇敢地選擇了自己想要的姿態活著。然而汐也擁有潛藏著的秘密,那也就是對兒時玩伴.咲馬的愛。

《銀荊的告白》前半部,我們只知曉咲馬喜歡星原,而星原喜歡汐,直到劇情中段才揭露汐原來對咲馬也抱持著不同於朋友的情感……星原雖然喜歡著過去身為男生的汐,但面對著現在的汐他依然會心動;咲馬雖然不以戀愛情感去看待汐,但他無法克制自己的保護欲,無法對他置之不理。老師以他細膩的風格嫻熟展現了青少年的纖細,不論咲馬的彆扭、星原的困惑,還是汐的複雜都清楚地傳達給讀者,使讀者與角色共情,一同煩惱著性別與愛情的關係。

「我不想傷害汐,想保護他,可是這到底是不是把他當成一個女孩子喜歡……我也不知道。」

作者並沒有特別美化書中角色對性少數的想法,儘管能看見主角對汐的保護與幫助,但多數人對他都抱持著不理解,甚至相當負面的情緒。曾經的好友帶頭霸凌、校隊隊友的不諒解、親妹妹的厭惡……種種破碎的人際關係令我們對汐感到憐惜。人們在面對無法理解、無法認同的事時總是會盡全力抗拒,就如同書中的西園對於汐的全盤否認。八目迷老師相當巧妙的在後期讓一位與主角咲馬性格完全不同的配角世良出場,咲馬對世良異於常人的道德觀相當厭惡,而他不想也不願去理解,甚至如同西園一樣脫口而出辱罵對方噁心,兩者皆是因無法理解而產生了拒絕反應,而咲馬也在意識到後陷入反思,難道他和西園一樣充滿偏見嗎?

《銀荊的告白》有著難得一見和具挑戰性的題材,但同時美麗並引人省思,如銀荊花燦爛而意義深遠,是部細膩且值得細細品味的好故事,小編誠摯地推薦給每位讀者。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