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SAMURAI BLOOD武士之血1~天守無雙~
  • 原文書名: サムライブラッド
  • 集數: 第1集
  • 作者:松時ノ介
  • 插畫: 津雪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杜信彰
  • 出版日期:2013/7/15
  • ISBN: 978-986-332-969-5
  • 新台幣售價:210 元
  •  
內容簡介
《天守無雙》這是個以五行之力為主流的戰國時代太平盛世,陰陽道左右了人們的生活、身份及未來。而淺井道場的獨生女.淺井花鳥為了守住自家道場招牌,四處奔波尋找有資格繼承道場家督地位的夫婿候選人。某一天,花鳥在路上巧遇一名天生盲目,靠賣藝為生的纖弱少年.竜,豈料他身上竟藏有不為人知的強大力量,日後更雙雙被捲入一場因政治鬥爭而爆發的暗殺行動當中……(2013年7月15日上市)
相關資訊
戰國風雲兒.織田信長借陰陽道之力一統天下。
天守幕府於焉開府,太平盛世持續了將近三百年之久。

一章 尋找夫婿

在下弦月高掛於天際綻放淡淡光輝的某個夜晚。
從面向大馬路的一間大宅邸裡頭,傳出了陣陣喧鬧聲。
宅邸的天花板呈挑高設計,牆上掛滿木刀及木製名牌,地板是由木板舖設而成。自織田信長在淀川流經之地開設天守幕府以來延續至今的名門淺井道場,就是這棟建築物的名稱。
在道場內有說有笑地把酒言歡的,是一群看似門生的人物。他們邊歡鬧邊時而面露惋惜表情,轉眼望向橫臥於舖設在高出一階之主座位置的棉被上頭之男子。
只見一名身穿雪白窄袖上衣搭配鮮紅打袴(註:日式女性專用長褲裙)而成之巫女裝扮的女子一邊搖響鈴鐺,一邊在男子身旁翩然起舞。
她所跳的舞蹈,乃是要將男子靈魂送往陰間國度的送魂舞。
現場所舉辦的並非宴會,而是一場告別喪禮。
齊聚一堂的人們年齡層不盡相同,而且大部份為男性,但其中也夾雜了幾道零星的女性身影。來者個個皆具備歷經千錘百鍊的強健體魄,身上帶有贅肉的人可說是連一個也沒有。
其中一名坐在幾近道場正中央的位置,一口飲盡杯中酒的青年,臉上掛著一張愁眉不展的表情。
「只不過果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啊。沒想到師父竟會因著被蜜蜂螫傷這種程度的小事便命喪黃泉。」
以細繩綁住延伸至背部的一頭偏硬長髮,露出一雙令人聯想到猛禽類的銳利目光。是個體格結實健壯,身高為五尺七寸(約一百七十一公分)的彪形大漢。身上服裝凌亂不整,雖然盤腿席地而坐,卻散發出一股風度翩翩,能夠吸引他人的親和氣息。
「是啊。像元之介師父這般高手竟會因區區一隻小蟲而不幸喪生,著實叫人難以置信。」
年齡似乎比青年大上十來歲的師兄,拿起酒瓶斟滿他手中的空酒杯。
「猜測師父是遭人殺害的想法會不會太過不合邏輯呢?」
青年對壓低聲量如此說道的師兄聳了聳肩頭。
「這種死因固然稀奇,但也並非前所未見。倒是話說回來……」
青年側目瞄了已經逝世的元之介,脫口發起牢騷。
「師父他啊,喪命的時期太過不湊巧了。」
「……難道就不能靠少爺的力量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嗎?」
聽見他們倆這段對話的其餘門生紛紛停止吃喝,同時露出滿懷期待的目光看著青年。
看著身為君臨天守幕府的頂點,一手統管政務與軍事的最高掌權者.政軍織田信輝之子,次任政軍的織田信雪。
信雪卻是粉碎了師兄弟們的滿心期待,斬釘截鐵地如此斷言。
「沒輒啊,若在戰亂之世或許還能強行推動,但現在乃是天下太平的盛世。假使為所欲為地扭曲法律規定的話,國家將會因而崩潰。此外這也是任何一間道場都必定會發生的問題,所以不能給予特殊待遇。即便是擔任政軍家指南役的淺井道場也一樣。」
得知果然還是行不通的門生們均倍感失望。
「唉~~持續了三百年之久的淺井道場終於也要關門大吉了嗎……」
「原本還很希望能請師父好好訓練我家兒子說。」
「只要能讓這間道場繼續經營下去,縱使要我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啊。」
「說的沒錯。」
等到惋惜聲浪暫告中斷之際,信雪接著輕聲嘀咕了一句。
「既然如此,你們就選個代表出來當花鳥的丈夫吧。」
剎那間,所有人全都閉上嘴巴兼同時撇開視線。
「這就是最簡單且確實有效的方法嘛。你剛剛有說過只要能讓淺井道場繼續經營下去,縱使要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對吧?」
方才說縱使赴湯蹈火亦在所不辭的男子連忙猛然搖頭加以否定。
「拜、拜託少爺饒了我吧!」
「唉,有夠不中用耶~~」
就在信雪忍不住感嘆師兄弟們的窩囊態度之時,只見一名年約十七、八歲的少女由串連道場與後方宅院的通路彼端走了出來。身高為五尺五寸(約一百六十五公分),呈現出比起時下一般女性還要高佻一些的苗條體型。但比起身高體型更引人注目的,是她那迥然不同於日本人的風貌。
一頭輕柔飄逸的白銀秀髮,搭配一撮只垂掛於右側的烏黑髮穗。肌膚白得晶瑩剔透,鼻樑筆直高挺,加上一雙湛藍的眼珠。
少女環視鴉雀無聲的道場一圈,微微側首露出狐疑神情。
「還真是變得有夠安靜呢。該不會是酒喝完了吧?如果是的話就去廚房那邊拿啊。酒還多得很喔。」
語畢,少女走至元之介的身旁,欠身跪坐下來。
信雪隨即起身走到那名少女旁邊坐下,拿酒倒滿順手帶過來的新酒杯。
「花鳥,喝吧。」
淺井道場的獨生女.淺井花鳥露出一抹有氣無力的微笑,接過信雪遞出的酒杯,一口飲盡杯中美酒。
「非常感謝您還特地撥冗前來參加父親大人的喪禮。」
「省下這些一板一眼的客套儀節吧。抱歉啊,只有我獨自一人前來參加師父的喪禮。」
花鳥對一臉過意不去、開口謝罪的信雪輕輕搖了搖頭。由於淺井道場乃是政軍家指南役,因此身為次任政軍的信雪自幼便來此習武。對花鳥而言,他既是師弟,也是兒時玩伴。在非關政治的場合,兩人均習慣以私交甚篤的好友身份互相來往。
「我能理解織田家成員無法全數到場的緣由。也感謝諸位的蒞臨。來吧,為了讓父親大人能夠安心前往陰間國度,就請各位盡情歡鬧吧。」
聽見花鳥如此請求,眾人便重新開始談天。
在這個時代,人們深信死者靈魂都會前往陰間國度。
因此為了避免靈魂心有戀棧而滯留於人世,導致靈魂腐敗、承受永無止境的折磨且無法至黃泉國度報到,就得這樣徹夜狂歡至天明。
當現場重新湧現出符合喪禮的熱鬧氣氛後,花鳥隨即伸手把玩自己頭上那唯一的一撮烏黑髮穗。
見到她那舉動的信雪開口說道。
「……內心仍感忐忑不安是吧?」
「嗯,畢竟事情發生得太過突然,我還在思考該怎麼做才能繼承家督職位。」
從懷中取出煙管叼在嘴邊的信雪面有難色地回應。
「因為單靠妳自己並無法繼承啊。」
天守幕府不是靠家世或血統來決定身份,而是採用憑本人實力決定身份的資格身份制度。
每個人從出生至年滿十八歲之前的身份一律通稱為【無記】,日後只要參加資格測驗順利過關的話,便能獲得在幕府機關就職的【資】,或者可以自行創業打天下的【任】之身份。資與任各有五花八門的職務,工作領域及權限也都會隨著身份地位的晉升而有所擴增。
但沒有參加資格測驗,或者在年滿十八歲之前沒能通過資格測驗的人則會成為【民】,只能在幕府所分發的土地上耕田務農終其一生。
至於在這種制度下的繼承規定為何,答案是只要子女與家長身份相同就沒問題。
花鳥是【武資】。
武資乃是擔任幕府的守護與防衛工作,或者培訓相關人材的資。
由於花鳥的身份為資,因此要繼承財產自然不成問題,但……
「身為三級的妳無權繼承道場家督的職位。」
能夠繼承的事物除了財產之外,另一項就是承續家長稱號與職務的家督職位。
而想要繼承家督就必須具備足以從事該項職務的階級才行。
能夠經營道場的階級為二級武資以上。因此身為三級武資的花鳥無權繼承家督。
然而花鳥並非缺少能夠晉升為二級武資的實力。十三歲便通過測驗成為武資的她,是號稱在眾多少年武資當中足以擠身前五強的天才。論實力的話,她大概擁有在二級武資之中亦能名列前茅的高強身手吧。
那麼花鳥為何僅止於三級呢?因為她是女性。
在天守幕府,縱使身為女性,只要有實力亦可成為資或任。不過社會上仍存在著一股根深柢固的男尊女卑風潮,因此在制度上,女性並無法取得二級以上的階級地位。
「半年,假使父親大人能再多活個半年就好了。」
「是啊,若此事發生在半年後就好了。」
花鳥與信雪神情黯淡地嘆了口大氣。
實際上,近來由於女性在各方面都逐漸崛起,導致幕府終於勉為其難地決定在半年後撤銷女性的階級制度規章,使女性亦能晉升至二級以上的階級地位。
只可惜那是半年後才會實施的法規,根本趕不上這次的家督繼承審查會議。
「道場一但關門,便無法於當代重新開張沒錯吧。」
「嗯,淺井道場的重建大業再怎麼快也得等到妳子女那一代才能實現。」
「復興家業之後,還能再次成為政軍家指南役嗎?」
「大概很難吧。但若妳有男人就好辦了。妳有嗎?」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