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京都寺町三条商店街的福爾摩斯
  • 原文書名: 京都寺町三条のホームズ
  • 集數: 第4集
  • 作者:望月麻衣
  • 插畫: ヤマウチシズ
  • 系列別:輕文選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周若珍
  • 出版日期:2021/2/19
  • ISBN: 978-957-265-881-9
  • 新台幣售價:260 元
  •  
內容簡介
甫迎來新年的京都,充滿熱鬧的氣息。在京都寺町三条商店街裡的古董店『藏』打工的真城葵,與老闆的孫子‧家頭清貴,在情人節當晚受邀前往吉田山莊,參加由知名推理作家相笠克莉絲舉辦的『朗誦會』。出席這場『朗誦會』的,還有克莉絲的責任編輯與親朋好友。在這場聚會中,克莉絲的妹妹委託清貴找出3個月前試圖殺害克莉絲的凶手──超人氣輕推理作品第4集!
相關資訊
序章 「一年之初」
  
  柳枝上綻放的花朵,是紅白兩色的年糕。
  每到新年就會映入眼簾的這種可愛的傳統裝飾,名叫『※餅花枝垂(譯註:將紅白雙色的麻糬捏成小圓球狀,黏在柳枝上的裝飾品)』。
  新年的傳統裝飾琳瑯滿目,而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餅花枝垂』。
  我,真城葵,在擠滿了乘客的公車上望著窗外,嘴角泛著微笑。
  
  ──一月三日。京都還沉浸在剛迎來新年的喜悅氣氛中。
  放眼望去,路上盡是注連繩(譯註:日本過年時裝飾在家門口趨吉避凶的稻草繩)、根引松(譯註:連根的松樹枝)、餅花枝垂、金扇子等喜氣洋洋的裝飾品;穿著和服的男女老幼來來往往,摩肩擦踵,整座城市彷彿正在舉行祭典一般。
  我想這些人應該都是觀光客吧。
  不少人認為新年就應該要在『最富日本味』的京都度過,因此紛紛從其他縣市來到這裡,前往京都各處的神社佛寺參拜。
  現在的我,看起來說不定也像個觀光客。
  我看看自己的打扮,不禁害羞得輕輕縮了一下肩膀。
  公車抵達「市公所前」,我趕忙下車。我從御池通穿越人群,往寺町商店街前進,只見熟悉的商店街比平時更熱鬧。
  商店街裡密密麻麻的商家大多從一月二日就恢復營業,有的正在準備福袋、有的正在發屠蘇酒給客人,充滿節慶的氣息。
  年底時雖然也同樣熱鬧,但此刻並沒有年底的那種忙亂感。
  話雖如此,所謂的年底也不過是幾天前的事情。
  我明明在這裡打工到三十一日,卻只因為『過了一個年』,就有種久違的感覺,真是不可思議。
  或許是受到年節氣氛的影響吧,我的腳步似乎也比平常輕快。
  不行不行,今天是開工日。
  是的,我打工的地方──古董店『藏』,就從今天,也就是一月三日開始恢復營業。
  『開工那天,大家來碰個面吧!』──在古董店老闆家頭誠司的提議下,身為工讀生的我也被叫來了店裡。
  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顧店,感覺上沒什麼用處,沒想到老闆也邀我一起參加新春聚會,讓我好開心。
  感覺自己也是『藏』的一分子。
  我提醒自己不能太鬆懈,於是望向前方,穩穩踏出腳步。
  古董店『藏』的招牌映入眼簾。
  這間店的門面看起來與其說是古董店,更像一間懷舊的咖啡廳。
  『藏』的店門口也裝飾著門松、注連繩與餅花枝垂,洋溢著年節氣息。


  「──早安。」
  我推開店門,門上的來客鈴一如往常地響起。
  「喔,是小葵呀。」
  轉過頭來中氣十足地這麼說的,是今年七十七歲的老闆──家頭誠司先生。
  他擁有『國家級鑑定師』的稱號,是一位知名的鑑定師,在關西地區可謂家喻戶曉。
  老闆平常大多穿輕便的單件和服「著流」,不過今天應該是因為過年的關係,他穿著「※羽織」(譯註:和服短外套)和「※?」(譯註:穿在和服外側的褲裙),看起來比平時更具威嚴。
  在他旁邊的,是他的兒子武史先生──大家都叫他『店長』。
  雖然被稱作店長,但他的正職其實是時代小說作家,平時在『藏』一邊顧店、一邊寫小說。他今天穿的是靛青色的和服。
  在老闆另一邊的,是一名身材高?、五官端正的青年。臉上掛著溫柔微笑的他,是老闆的孫子兼徒弟。
  目前就讀研究所的實習鑑定師清貴先生──綽號『福爾摩斯』先生。他擁有超乎常人的觀察力與鑑定能力,聰明絕頂,再加上『家頭』這個姓氏正好與『福爾摩斯』諧音,因此大家都這麼叫他。
  福爾摩斯先生和老闆、店長一樣,穿著墨黑的和服。
  他的身後還有一名美麗的女性。
  她是瀧山好江小姐,經營與美術活動相關的顧問公司。
  而且她是老闆的女朋友。
  她看起來十分年輕,彷彿只有三十出頭,但事實上已經四十多歲,是一位美魔女。
  她今天穿著亮綠色的「※訪問著」(譯註:適合社交場合的半正式和服),一如往常地體面。
  沒錯,大家約好開工第一天要『和服出勤』,因此每個人都穿著和服。
  「葵小姐,新年快樂。」
  聽見大家齊聲這麼說,我惶恐地鞠躬。
  「新、新年快樂。雖然早就有心理準備,可是看見大家都穿著和服,還是有點震懾呢。」
  理所當然地認為『新年就該穿和服』,真不愧是『藏』。
  「不過,只有我穿『著流』呢。」
  所謂著流,就是沒有穿羽織和?,只單穿一件長和服加上腰帶的非正式和服。
  「很適合你。」
  總覺得比起羽織加?這種正式裝扮,輕便的著流更適合福爾摩斯先生。
  一頭黑髮搭配墨黑色和服,襯上他白皙的肌膚,看起來相當性感。
  「謝謝。葵小姐也很適合這件『小紋』呢。」
  福爾摩斯先生微笑著說。
  「真的,好可愛喔。」
  「是啊,真好看。」
  好江小姐和店長也接著說。
  「……謝、謝謝。」
  我害羞地回道,聲音愈來愈小。
  沒錯,我今天也穿了和服。雖說是和服,但並不是※振袖(譯註:未婚女性穿的長袖正式和服),而是『小紋』,也就是布滿碎花紋的和服。我這件的底色是米黃色,上面點綴著粉紅色的花朵;腰帶也是粉紅色,正面有一朵大花,整體而言非常可愛。
  它不會太過休閒,又可以穿著去散步,這種恰到好處的輕便深得我心。
  「這件『小紋』是上次在『弘法』買的嗎?」
  福爾摩斯先生向我確認道,我抬起頭來,點點頭說:「對。」
  『弘法』是東寺在每個月二十一日舉辦的※緣日(譯註:與神佛結緣之日)市集。
  那是一個類似大規模跳蚤市場兼祭典的活動,當天會有各式各樣的攤販在東寺擺攤,包括小吃、古董、日用品、二手服飾、和服、食品等等。
  『弘法』的規模,比我之前和福爾摩斯先生一起去的百萬遍知恩寺的『手作市集』更大。
  順帶一提,京都的大規模緣日市集,包括每個月十五日在百萬遍知恩寺舉辦的『手作市集』、每個月二十一日在東寺舉辦的『弘法』市集,以及每個月二十五日在北野天滿宮舉辦的『天神』市集。
  這件和服,就是我去年年底和好友宮下香織第一次去『弘法』時買到的。
  當時香織拿著花車裡的和服,告訴我:『這裡可以挖到寶喔。』
  香織是和服老店的千金。
  多虧有她幫我挑選,我才能放心地買。
  一直以來,我對和服的印象都是「價格高昂、根本買不起」,但是在緣日賣的和服卻遠比想像中便宜,用我的工讀費都買得起。
  仔細想想,在搬來京都之前,我從來沒想過我竟然會花自己的錢來買和服。
  但話雖如此,其實腰帶是家裡本來就有的,穿也是拜託祖母幫我的就是了。
  我輕撫著腰帶,暗自期許有一天能學會自己穿和服。
  「好哩,既然大家都到齊了,那我們就舉杯慶祝開工唄。」
  「葵小姐,妳喝甜酒對吧。」
  福爾摩斯先生在小酒杯裡分別倒入清酒和甜酒,按照年齡大小,依序遞給我、好江小姐和店長,最後才遞給老闆,說:「請用。」
  或許是因為身穿和服的關係,他的舉手投足看起來比平常更性感,令我不好意思直視。
  「謝、謝謝。」
  我接過酒杯,悄悄垂下視線。
  就在大家準備舉杯的瞬間,門上的來客鈴忽然響起。
  「不好意思哩,我遲到了。新年快樂!」秋人先生衝了進來。
  他也穿著藍色系的羽織和?。
  偏亮色的頭髮乍看之下似乎與和服不太搭,事實上卻出乎意料地協調。
  他是人稱『帥氣男星』的秋人先生。他在介紹京都的電視節目『京日和』裡經常穿和服,因此看起來已經很習慣了。
  「什麼『不好意思哩』,有人邀請你嗎?」
  福爾摩斯先生帶著冷冷的眼神說,秋人先生搖搖頭。
  「除夕那天的宴會上,老闆跟我說:『我們三日就開工了,如果你也有空的話,就來露個臉吧。有秋人在一定很愉快。』既然平常這麼照顧我的老闆都這麼說了,我當然說什麼都要來啊。」
  秋人先生哈哈大笑,用力地拍打福爾摩斯先生的手臂。
  而福爾摩斯先生卻只是一臉冷淡地撫摸剛剛被打的地方,兩人形成強烈的對比。
  一年初始,這兩個人還是老樣子呢。
  「好哩,既然秋人也來了──」
  老闆親自倒了一杯清酒,遞給秋人先生。
  秋人先生誠惶誠恐地接過。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