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小說‧妖怪連絡簿 ~緣結空蟬~
  • 原文書名: 小説・夏目友人帳 ~うつせみに結ぶ~
  • 集數: 第1集
  • 作者:村井さだゆき
  • 插畫:
  • 系列別:酷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黃?瑤
  • 出版日期:2019/2/19
  • ISBN: 978-957-262-630-6
  • 新台幣售價:190 元
  •  
內容簡介
夏目貴志從小就能看見普通人看不見的妖怪。
由於外婆鈴子留下的「連絡簿」,他接連遇見許多妖怪。
夏目某次偶然間遇見了老同學‧結城,令他回想起苦澀的記憶。
並在因緣際會下和認識鈴子的女性‧容莉枝,及她的兒子‧椋雄展開交流,然而……

電影《妖怪連絡簿 ~緣結空蟬~》劇本,輕小說化!
相關資訊
從小,我便經常看見奇異的景象。那些其他人看不見的物體,恐怕就是人們稱之為妖怪的東西。

小時候,我並不清楚那究竟是什麼東西。我也不明白原來只有自己看得見,因此我時常指著空無一物的地方說那裡有人、或是對著牆壁說話,讓周圍的大人感到害怕。即使後來我發現那些東西只有我自己看得到,但由於它們實在太過清晰,導致我常常無法辨別它們到底只有我看得見還是真實存在。
那些記憶就像荊棘一樣,刺痛我的內心。每次回想起來,總覺得內心隱隱作痛。
比如說,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
當時,雙親剛過世,我開始輾轉寄宿在不同的親戚家。寄居在位於某個鄉下城鎮親戚家的我,轉進全校只有兩個班級的小學。
老師在黑板上寫下我名字「夏目貴志」的時候,同學們全都帶著好奇的目光看著我。
「從今天起,他就是大家的新同學了,他叫夏目貴志。」
「我叫夏目貴志。請多指教……」
「大家要好好相處喔!」
「好~」
我走向我的座位,隔壁桌的同學笑著對我說「請多指教喔」。我鬆了一口氣,坐在位子上。
到了午休時間,我身邊聚集了好幾個人,他們七嘴八舌地發問:
「欸,你現在住在哪裡?」
「你有兄弟姊妹嗎?」
「你什麼血型?」
問題接踵而來。我一一回答他們的問題,突然間注意到他們之中有個戴著棒球帽的男孩,我們目光對上了彼此。雖說是午休時間,但因為我們在教室裡,所以除了他之外,沒有半個人戴著帽子。當然,我也沒戴帽子。那個男孩子卻指著我說:
「你的帽子好帥喔!我用我的跟你交換,好不好?」
「咦? 我沒戴帽子啊!」
我如此回答的瞬間,其他同學全都露出訝異的表情望向我。
「你在跟誰說話?」
「咦? 就是站在那邊的……」
我指向戴帽子的男孩,那個男孩將自己的帽子遞向我。接著,帽簷上下分開變成血盆大口,發出咯咯咯咯咯的笑聲朝我逼近。男孩的臉像能面一樣慘白,顯然不是人類。
我不禁「哇啊啊啊!」地大聲驚叫。大家一臉訝異地看著我。那傢伙帶著不懷好意的笑容走向窗戶,身輕如燕地跳過窗戶,消失無蹤。
類似的事情發生了好幾次,害我在這裡也變成了大家口中的騙子。
一開始放學的時候,還有好幾個人跟我一起回家。但是,人數越來越少,不知不覺中,我獨自上下學變成了常態。那天,我一樣獨自走在路上,突然聽見了竊竊私語的聲音。
「就是他吧? 那個騙子!」
「我聽說他老是在說謊!」
我以為他們說的一定是我,於是垂下目光,從他們身邊經過。就在此時,他們說:
「大家都說不可以跟騙子大輔一起玩!」他們指著別的男孩子,如逃亡般飛也似地跑走。
我轉頭一看,才發現米店屋簷下,站著一個戴著眼鏡、跟我同年級的男生。他不是我們班的。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隔壁班的。
我正準備離開時,他突然不悅地張開手擋住我,對我說:
「你是假的吧!」
「咦?」
「其實你根本不是人類吧?」
當時還是個孩子的我,頓時毛骨悚然。原因是我雖然看過很多次不是人類的東西,但沒我從來沒想過自己並非人類的這種可能性。搞不好……我只是自以為是人類罷了,其實我根本是那些東西的同類。這也是為什麼只有我看得見它們的緣故吧!
我如此心想,突然覺得自己的存在變得虛幻縹緲而不踏實,因而感到一陣暈眩。
此時,正好米店的阿姨走了出來,她看著我,對那個男生說:
「大輔,你回來啦。哎呀,那是你朋友嗎?」
「她……其實不是我媽媽,而是外星人喔!」
戴眼鏡的男生露出惡作劇般的笑容對我說。
「少胡說八道了,快點進去!」
「你叫夏目,對吧? 你是隔壁班的。」
「啊,對……」
「我叫結城。請多指教!」
我後來才知道,結城似乎非常喜歡妖魔鬼怪和超自然現象之類的話題,經常說一些讓人搞不清楚是真是假的事情,嚇唬身邊的人。因此,他在他們班上也和大家格格不入。
那之後,結城經常來找我,我們雖然不同班,但是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一起回家的伙伴。
「那兩個傢伙都很奇怪,怪胎跟怪胎最配了!」
後來,我逐漸習慣了別人的閒言閒語,有次放學回家路上,我在結城家門口喝著果汁,結城突然問我:
「我問你喔……你看得見吧?」
「其實,我也看得見……妖怪。」
「咦?真的嗎?」
「沒錯。夏目,你剛才一直看著那戶人家的屋頂,對吧? 我也看得到那個東西。」
直到不久之前,屋頂上還有一個毛茸茸、宛如毛球的妖怪。我漫不經心地看著那個東西飄落到屋頂上又被風吹走的情景。
我對他的話深信不疑。這是我第一次遇見其他看得見妖怪的人類。知道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人看得見時,我由衷感到開心。
我們決定放假時結伴前往某處探險。附近的山裡面,有一個名叫千條瀑布的地方,傳說那裡棲息著妖怪。結城說他想去那裡看看。這對當時尚且年幼的我們而言,算得上一場大冒險。
我們花了好幾十分鐘爬上山路。山路逐漸變得狹窄,樹木枝葉幾乎快碰到臉上。就在此時,視野豁然開朗,出現了巨大的瀑布。數道瀑布從寬闊的懸崖上流奔而下。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它被稱為千條瀑布的原因吧!我「哇啊」一聲發出感嘆。
然而,結城卻冷淡地說了聲「什麼嘛」。
「水根本都乾涸了啊!」
「咦?」
那時我才明白結城根本看不到。
受人欺騙的憤怒與失望交雜的情感向我襲來。尚且年幼的我,無法好好處理那樣的情緒。
結城走進乾涸的瀑布,伸手觸摸岩石表面。河水輕輕穿過他的手,不斷流瀉。
流水的影像是如此清晰,這些水真的不存在嗎?
我為了確認真偽也走向岩石,正準備觸摸水流時,突然傳來一道聲音。
「不准碰!」
我抬頭望向聲音的來源,瀑布上方,一個身穿修行者服裝的妖怪正低頭俯瞰著我們。結城不可思議地朝我的視線看去,但他似乎什麼也沒看見。
「那是人類的生命洪流。像你們這樣人隨意觸摸,會害流向改變的!」
人類的生命洪流?
我大吃一驚,忍不住收回手。我再次望向一道道奔流而下的瀑布。
順著岩石滑落的水流,有的細若游絲,有的匯流成寬闊猛烈的水柱。河道上的水時而聚集,時而分散。看守瀑布的妖怪說那每一道水流,都是人類生命的洪流。
「小心!那每一道流水,都是一個掌管著聚散離合的宿命。所謂的人世,就如水流一樣非常容易改變,很危險的!」
不斷流洩而下的水聲、撞擊岩石而飛散開來的水沫,以及構成周遭的所有微粒子,突然存在感大增,朝我逼近。我感覺自己被某種龐然大物壓得喘不過氣,意識逐漸遠離。
同時,也因為妖怪說我觸碰水流會導致某件事物改變,這令我非常害怕。
但是,結城仍舊像個天真無邪的孩子。他撿起石頭對我說:
「我們拿石頭往那裡砸試看看!說不定會有水噴出來!」並對著岩壁舉起手。
「住手!」
我忍不住往前衝,將結城撞飛出去。結城跌坐在地上,表情驚訝地抬頭望著我。
「啊……」
我也嚇了一跳,看著結城,但是不知為何,卻說不出話來。我們一句話也沒說便下山了。
從那天起,放學時,我不再和結城一起回家。不久之後,我又轉學了,我們再也沒見過面。每次回想起過往,就讓我內心隱隱作痛的事情不少,而這也是其中之一。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