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誰是最強鑑定士?~吃飽喝足的異世界生活~3(首刷附錄版)
  • 原文書名: 最強の鑑定士って誰のこと? ~満腹ごはんで異世界生活~
  • 集數: 第3集
  • 作者:港瀬 つかさ
  • 插畫: シソ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王昱婷
  • 出版日期:2019/1/31
  • ISBN: 471-094-555-897-4
  • 新台幣售價:260 元
  •  
內容簡介
突然間被傳送至異世界的釘宮悠利,在偶然的機會下開始寄居於冒險者根據地,並做起了料理。
他有時不小心將高級食材做成布丁;有時用鍊金釜製作超稀有藥品保存起來;還能利用不時會派上用場的鑑定外掛,捕捉邪惡的冒險者。一如既往為所欲為!不僅如此,被悠利所救的小狗,實際上竟是力量超乎想像的超稀有魔物史萊姆……而且不知為何還成了他的使魔(寵物)!?此外又有新夥伴加入了行列。愈發歡樂熱鬧的慢步調異世界生活第三彈即將揭幕!!
相關資訊
這名少年,在異世界的冒險者培育戰隊一肩扛起了家務人員的工作。目前日夜過著悠閒的生活。
  此刻悠利並不像往常一樣在做家事,而是正在玩一點小遊戲。
?
  眼前擺著金、銅、鋼等加工前的原石,以及將原石以統一規格精製而成的鑄塊。悠利看著它們並揮揮手,宣佈對方猜錯了答案。拿著兩塊石頭的雅克遺憾地垂下腦袋,接著回到原位。悠利與見習生四人組之間,存在兩堆物體。其中之一是原石堆。另外一組則是經過加工的鑄塊。見習生們正認真地凝視著兩組物體。
  除此之外,還有一只放著幾張紙片的小籃子。那些紙片是悠利筆記本的邊角,對折過後看不見裡頭寫著什麼。卡米爾接在雅克之後將手伸入籃中,拿起一張紙片並攤開來。
  「……嗚呃……」
  「怎麼啦,卡米爾?是很棘手的題目嗎?」
  「抽到難題了……。呃~鑄塊的部份我知道。因為格拉吉歐鋼和其他鋼鐵相較之下,混雜了較多紅色。」
  低語碎念的同時,卡米爾如自己宣告的那般,拿起了混雜些許赤紅的格拉吉歐鋼鑄塊。其他三人似乎也知道答案,頻頻點頭贊同。然而問題在於原石。原石本來就難以辨別,再加上鋼的種類繁多。縱使外表看似是同一種鋼,但根據產地不同,特色也會隨之改變,甚至連名稱也不一樣。
  真是麻煩透頂。不禁讓人想埋怨一聲,乾脆全都稱作鋼不就得了。
  總之也只好加油了,於是卡米爾開始尋找類似的原石。他幾乎是隨便亂選了一種原石,接著與鑄塊一同拿去給悠利檢視。悠利瞥了一眼後說道:
  「鑄塊是正確的,不過原石答錯囉~」
  「啊──!果然!」
  「原石對大家似乎還是很困難呢,加油唷~」
  「「「我們會加油的!」」」
  與悠然自在的悠利對照之下,四人半自暴自棄地吶喊一聲。
  好了,那麼他們究竟在做什麼呢?答案是學習。這是寶物獵人必備的知識。為了達成委託,自然需要具備素材相關知識。因此他們每天不僅要鍛鍊身體,也必須努力增長知識。
  這種學術類內容的指導人員,基本上是由傑克負責。但這位我行我素的學者老師,一如往常把大量原石和鑄塊丟下,按人數分發圖鑑之後便窩進了自己房內。由於先前已經進行過一次基本說明,因此他們今天的學習內容,即為辨識出與名稱一致的原石及鑄塊。換言之就是死背。
  因此傑克老師才會一如既往地在房內埋首於自己的研究。大家都放棄了。
  傑克姑且已經在解說課程中教導過。有些頭腦聰慧的人因為自己能融會貫通,所以不擅長教人,但傑克卻相當善於指導他人。他不但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且無論提問幾次都不會動怒,是位相當溫柔的老師。然而在背誦類的課堂上,他卻會扔下素材消失蹤影,因此也是位傷腦筋的老師。畢竟他是傑克嘛。
  此時在瞪著圖鑑疲憊呻吟的他們面前現身的人,即為眾所周知的悠利。今天獲得優良食材而心情愉悅的粉紅系男孩,確認過四人的狀態後提議進行一場遊戲。也就是他們正在進行的事。
  首先,準備寫上了全種類礦石名稱的紙片。再將金、銀等剛被挖掘出來的原石,以及被精製成統一規格的鑄塊分門別類。之後讓四人依序抽籤,將與答案相符的鑄塊及原石拿給悠利檢查。答對的話,就把石頭保管在寫著各自名字的立牌處。所有紙片都用完之際,答對最多題的人便是勝利者。且要是答對,就能連續作答。感覺類似神經衰弱。
  「現階段所有人成績都差不多呢。」
  「「太難了啦!」」
  「藥草的話還辨別得出來,但和礦石實在無緣啊……」
  「……不會認石頭又不會死。」
  「「「「馬可……」」」」
  悠利懶洋洋地說完後,屋魯格斯及卡米爾異口同聲地提出抗議,彷彿像是在說「又不是我們的錯!」。雅克接下去所說的話也的確沒錯。在農村出生長大的他即便與植物淵源至深,也不會接觸原石及鑄塊。畢竟不是在礦山生活。
  至於馬可一臉理所當然地講出的狂言,讓眾人都面部抽搐地望向他。這位由史萊姆養育成人的寡言系少年,還是老樣子老是說出超出常識的發言。不,與其說是發言,不如說是他身上散發出的微妙氣息。那是在城市長大的屋魯格斯及卡米爾絕對無法理解的感覺,農村出生的雅克就更不用說了。當然,來自異世界的悠利更是一頭霧水。
  馬可說的話的確也是事實。不懂辨識藥草及毒藥會危及性命,但就算不懂原石和鑄塊也死不了。若沒有從事相關工作,礦石確實是與常人無緣的物品。但儘管是事實,還是令屋魯格斯無奈地低喃出聲。
  「你啊,這說法未免……」
  「……?」
  「所以說,不要每件事都硬要和死不死扯上關係啦。」
  「為什麼?」
  「呃,還問為什麼……」
  馬可滿腹疑惑地望向四人。那表情像是打從心底感到困惑,甚至令四人不禁心想「奇怪?難道奇怪的人是我們嗎?」
  「死亡是平等的。不死是第一要事。」
  此時,四人浮現出一致的心聲──是沒錯,是這樣沒錯啦,但還是不對!馬可所說的確實是真理,且正確無誤。死亡會平等地降臨於每個人身上,所以努力克服死亡並沒有錯。即使沒錯,但四人仍覺得馬可的感覺與自己有著明顯差距。他們也不想死,也會為了不死而努力。但馬可與他們有道隔閡。
  肯定是因為他們對「死亡」這個詞彙的認知存在相異之處吧。由史萊姆養育長大的馬可見識過數不盡的死亡,自己恐怕也曾經面臨死亡邊緣。明明只是個見習生,他卻已經具備職業及技能。他之前的人生,想必比那四人更充滿戲劇性。……不過可沒人想打聽那些過往。
  「……啊~這件事就此打住吧。感覺只是在鬼打牆。」
  「同感。」
  「沒有異議。」
  「來~用功囉~!」
  「……?」
  「來吧來吧,接下來輪到馬可了。快抽籤吧。」
  「……是。」
  他們勉強拉回原來的話題,繼續進行遊戲。不對,說錯了。是以遊戲為名的讀書會。這是在用功。雖然看起來是在玩樂,但他們確實正在努力學習。比起獨自瞪著圖鑑,大家一起討論、活動嘴巴及身體更容易留存在記憶中。當中也有人更適合這種學習法。
  同樣流程重複幾次之後,卡米爾不經意提出了一個疑問。這時他的答題率已經比一開始提升了許多。畢竟在他們亂槍打鳥之下,選項也所剩無幾,最後自然能答對。因為大家回答的都是同樣的問題。
  「話說回來,悠利你把這些全記住了嗎?」
  「沒記住,也不打算記。」
  「「「居然沒記住!」」」
  「因為用不著記,我看一眼就知道啦。」
  「「「鑑定技能太奸詐了啦!!」」」
  見習組喊出了這世界八成冒險者的心聲。雖然唯獨馬可喊出的內容不同,但既然他有類似的反應,表示感想也相同吧。雖說立場不同,但自己拼命死記的內容,眼前的人卻隨時都能帶著小抄偷看,認為對方奸詐也是人之常情。這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每個人能夠學習的技能種類迥異,所以只能放棄了。
  順帶一提,縱使採取完全相同的行動,也不見得所有人都能取得一樣的技能。依據種族、性別及當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及適性,技能無法覺醒的情況也不在少數。雖然見習生組都接受了同樣的訓練,卻不一定能往相同方向成長。畢竟每個人都各有所長。
  「說我奸詐也沒用,何況我又不打算成為寶物獵人。」
  「是這樣沒錯!是這樣沒錯啦……!」
  「而且正因為我具有鑑定技能,才能進行這種遊戲啊。」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
  「再說就算我記不住,也改變不了你們得記住的事實啊?」
  「可以不要繼續用真理擊垮我們了嗎!?」
  悠利歪著腦袋,如實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每一句話都是如此一針見血,把見習生組各個擊倒在地。他們也明白自己的發言只是在遷怒,即便明白還是有點不甘心,也忍不住覺得悠利很奸詐。畢竟這是人之常情嘛。
  看著不甘心地對地板一陣狂毆猛踢的見習生組,讓悠利頭痛地笑出了聲。笑著笑著,他沒轍地開口說道:
  「總而言之,到此全部結束了。雖然還有點早,來吃點心吧?」
  這發言內容簡直和老媽沒兩樣,而且根本只是想拿食物馴服他們。也只有幼兒會因為食物上鉤。然而四人居然赫然抬起頭來,默默無語地盯著悠利。他們的臉龐滿溢著期待。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