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封神演義 前往迷途之道
  • 原文書名: 封神演義 導なき道へ
  • 集數: 第1集
  • 作者:吉上亮
  • 插畫: 藤崎竜
  • 系列別:炫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呂郁青
  • 出版日期:2019/4/1
  • ISBN: 978-957-262-836-2
  • 新台幣售價:220 元
  •  
內容簡介
結束了與女媧的戰鬥後,
人界與仙界不再按照巨大的道標前進,而是走上未經安排的未來。
就在這時,最強的道士・申公豹隻身前往神界。
有件事,他非向在大戰中殞命,目前居於神界的魂魄們問清楚不可。
但是……
《封神演義》的後日談小說豋場!!
相關資訊
「真是稀奇啊──教主閣下居然會直接找我來這兒。」
申公豹啜飲了一口奉上的茶。
清爽的茶香與清涼的空氣十分相稱。
這兒正在進行茶會。
地點是蓬萊島。
蓬萊島,被整頓為新仙界且與人界位於不同位面的土地。
「不要那樣叫我啦。」
邀請申公豹參加宴會且被調侃的教主苦著臉回應。
「那麼,該怎麼稱呼才好呢?」
「像以前那樣──叫我楊戩吧。」
他是名相貌俊朗,有一頭瀑布般藍色長髮的美男子。
名為楊戩。
他同時也是統率整個仙界的天才道士。
儘管被來頭如此之大的人物邀請,申公豹的態度依然從容。
這也是當然的。畢竟申公豹也是名震仙界的道士。
擁有最強法寶「雷公鞭」,能夠驅使最強靈獸「黑點虎」的最強道士──雖然是相當老掉牙的形容詞,但在實際上,沒有人能質疑他配不上這個稱號。
因此,申公豹也總是用對等的態度面對所有人。不論對方是誰,他都會把自己當成客人,向對方要求應得的尊敬。當然,他也會付出恰當的敬意,絕對不會做出粗暴或失禮的行為。但要是對方敢冒犯自己,下場將是──從這個世界消失。
最強道士申公豹正與教主楊戩一起品茶。
而且,只有他們兩人。
這是相當不尋常的情景。
兩人所在的地點視野相當良好,能夠把蓬萊島壯麗的自然景色盡收眼底。
可惜這並非是能輕鬆喝茶的普通茶會。
申公豹拿起筷子,夾起簡樸的全素料理。
「原本還以為這是為了慶祝勝利與崑崙的仙人一起參加的大香齋呢。沒想到來賓只有我一個?」
所謂的大香齋,指的是仙人的宴會。
「──那場戰爭沒有特定的勝利者。崑崙山沒有贏,金鰲島也沒有輸。」
聽了申公豹的揶揄後,生性認真的楊戩表情變得更苦澀了。
但這反而讓申公豹更覺得有趣。
「的確。殷周革命也為仙界帶來極大的傷亡。」
殷周革命──被後世史書如此稱呼的朝代更迭是在為期十數年的戰爭中完成的。
繁榮了數百年的王朝?殷。原本是名君的紂王被絕世美女?妲己魅惑,成為了殘虐無道的暴君,黑暗時代就此開啟。
率先在暴政下舉起叛旗的,是位於西岐的周。
因此,周得到了接下封神計畫的密令而降臨人界的道士?太公望為主的崑崙山仙人的幫助。之後,以鎮國武成王?黃飛虎為首,許多不堪苛政的商朝將官、士兵也紛紛加入周的行列。
周文王過世後,繼承父親遺志的武王率領周國大軍,於牧野大破紂王率領的殷軍,決定了天下大勢。武王進入殷的都城?朝歌,將紂王斬首示眾。殷商覆亡,結束了漫長的戰爭。
──新的王朝?周朝,就此誕生。
時為西元前十一世紀之春。
但在如此巨大的歷史轉捩點背後,還有一場規模更大的戰爭。
崑崙山與金鰲島,仙界的兩大勢力分別支持著周與殷。隨著人界的衝突升級,雙方的對立也不斷地升溫,最後爆發戰爭。
也就是所謂的仙界大戰。
那是一場極為慘烈的戰爭。雙方犧牲了許多仙人,甚至連仙人的居處,飄浮在空中的崑崙山與金鰲島也雙雙崩落、墜毀於地。
整個仙界面臨滅亡的危機。
如今的世界,是在分別發生了天上與人間的兩場大戰,仙界大戰與殷周革命全都結束後的世界。
「許多道士與仙人殞命,仙界疲弊,勢力大減。為此不得不退出人界。」
「──這全是為了封神計畫。」
「假如他在這裡,我還真想問問──創造了歷史的本人有什麼感想。」
封神計畫──由統率崑崙山的三大仙人之一?元始天尊所策畫,以「將仙人從人界排除」為名義進行的祕密計畫。
在歷史的波濤中,這個計畫對世界的趨勢帶來了極大的影響。人界改朝換代,仙界差點滅亡。巨大的歷史轉捩點就此誕生。
──為了對抗更巨大的敵人。
就某種意義而言,所謂的封神計畫,正是為了創造新的歷史而發動的計畫。
「完成封神計畫的師叔和你不同,他並不希望引發戰爭。」
師叔。
以楊戩為首的崑崙山仙人全都心懷敬意地以此稱呼不在場的某人。
名為太公望的道士。
申公豹與太公望之間有著不可思議的緣分。
封神計畫開始後沒多久,申公豹便以妨礙者之姿阻擋在太公望面前。事實上,申公豹確實也在封神計畫的排除對象中名列榜首。
但是,單純以結果來看,申公豹曾經對太公望伸出過數次援手。他之所以那麼做,究竟是一時興起?或是別有目的?真相如何,也只有申公豹本人知道了。
「戰爭不是有人希望就會發生哦。你想想看,不是有所謂的天命一詞嗎?我們每個人都是根據上天所賦與的命運在行動,就像是星象那樣。」
「束縛著我們的『歷史的道標』已經不存在了。」
「你說的沒錯。」
但是,封神計畫結束後,太公望消失了。
彷彿在向人們宣告「我的使命已經完成,不想再做更多事了」似的。
「我現在的位子,原本應該由師叔來坐才對。」
楊戩眺望神清氣爽的藍天說道:
「所以,我必須為師叔完成他一定會去做的事。」
「你的意思是?」
「把禍根清除乾淨的戰後處理工作。」
楊戩答道。
「也就是收拾殘局。」申公豹點點頭:「隨著殷周革命完成,仙界大戰也結束了。話是這麼說,但其實有許多人並不如此認為。」
假如戰火真的完全消弭,那麼仙人之間也應該不會再有齟齬才對。
事實上,教主楊戩身邊還有分別代表人類與妖怪的燃燈道人與張奎從旁協助。不這麼做就無法防止戰爭的再次發生。所有仙界的代表人物都很清楚這一點。
「然後呢?你具體上打算怎麼做?」
戰爭就像是又大又重的球體,必需花費不少時間才能使其滾動。可是,一旦開始滾動,就會因為自身的重量難以停下,也無法使其停下。
「──創造歷史。」
楊戩毫不猶豫地說道。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這不是贏家一向會做的事嗎?」
「這種事我很清楚。但是,只對某一方有利的歷史,早晚會成為新的戰爭的導火線。」
「既然如此?」
「所以,我想寫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共同的歷史。」
「這又是個大工程呢。在歷史的道標消失後編纂新的歷史嗎?」
「為了決定仙界今後的方針,我們已經開始編寫不偏向崑崙以及金鰲任何一方的史書了。歷史應該具有客觀性,不該為了誰而寫。為了寫出真正的歷史,我想借助你的力量。」
「──原來如此。只要用雷公鞭把反對你的仙人一掃而空就行了嗎?」
雷公鞭。申公豹的法寶,也是仙界的至寶,全仙界只有七個的超級法寶之一。具有無比威力,只要一揮鞭就能發出貫穿天地的雷擊,將一切燒成灰燼。
申公豹正是能自由操縱如此強大力量的人物。
「……真希望你別輕易說出這麼危險的話。」
「當然只是玩笑話。我的雷公鞭沒那麼廉價,才不會特地為那種無聊小事出動呢。」
申公豹咧嘴笑道。
他一向化妝成小丑的模樣,而且基本上面無表情。
儘管如此,楊戩還是感覺得出來,申公豹並沒有因為剛才的要求而感到不愉快。
「──我想請你前往神界,與被封神的仙人以及道士談談。瞭解他們對仙界大戰有什麼想法,並把他們的想法記錄下來。可以請你協助完成這件事嗎?」
「這我可要考慮一下。」
申公豹也不會因此便欣然答應楊戩的請求。
「就算戰爭再次爆發我也無所謂哦。沒有人想被命運束縛,既然如此,每個人應該都很期待未知的將來呢──」
「這句話我可不能聽過就算呢。」
楊戩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寒氣。雖然他平常算是老實人,但他在經歷了仙界大戰的洗禮後也有了「必要時必需毫不猶豫地下判斷」的覺悟。
「哦?所以你打算把我解決掉嗎?」
申公豹也散發出「只要楊戩一點頭就會立刻揮動雷公鞭」的氣勢。
儘管如此,申公豹的身上卻沒有任何殺氣或鬥氣,平靜到不起漣漪。
假如是一般人,面對這樣的申公豹肯定會寒毛直豎,覺得自己在面對蟄伏的猛虎,害怕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不了。」
可惜楊戩不是尋常人物。他是卓絕群倫的道士。雖然因為不打算收弟子而無法升格為仙人,但光就法術與法寶的威力來說,沒有多少仙人的實力能與其並肩。
「要是想和你這種級數的道士作對,那就真的得再次掀起戰爭了。」
「真聰明。你果然很適合坐在這個位子。」
「我確實是以此為目標而努力的。雖然負擔很沉重,但這職位確實很適合由我來坐。」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