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天久鷹央的推理病歷表
  • 原文書名: 天久鷹央の推理カルテ
  • 集數: 第1集
  • 作者:知念実希人
  • 插畫: いとうのいぢ
  • 系列別:輕文選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周若珍
  • 出版日期:2016/1/8
  • ISBN: 978-986-462-501-7
  • 新台幣售價:250 元
  •  
內容簡介
天醫會綜合醫院統括診斷部負責診斷被各個科別判定為「難以醫治」的患者。部長.天久鷹央是個思路清晰、博學多聞的天才,也是個怪人。堅持自己看到了河童的少年、看到鬼火而害怕不已的護理師、發現自己突然懷孕而萬分激動的女高中生--各種疑難雜症在她的推理之下皆無所遁形,甚至還連帶解決了犯罪事件!新型態醫療推理故事登場。

(2016年1月8日上市)
相關資訊
序章
  
  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天醫會綜合醫院──是擁有六百張以上病床,負責東京都東久留米市全市地區醫療的綜合醫院。而我──小鳥遊優,正佇立在醫院三樓的會議室裡。
  我的眼前坐著超過二十名穿著白袍的男女,每個人都望向我這邊。那些人是這間醫院各科的主任,他們的視線停留在站在我身旁的人身上。
  她是一名身材纖細、個子嬌小的女性,身上穿著外科醫師在進行手術時穿的淺綠色手術衣,外面罩著一件尺寸稍嫌大了點的白袍。她那讓人聯想到貓咪的雙眼皮大眼閃閃發亮,看起來相當開心;平常白皙的臉龐,此時微微泛著潮紅。她從白袍的口袋裡拿出橡皮筋,將微捲的黑色長髮綁成馬尾,經常被誤認為高中生的童顏露出一抹微笑。看來她已經進入備戰狀態了。
  天久鷹央──統括診斷部的主任,也就是我的頂頭上司。
  我因為某些原因而離開了工作五年的外科醫局(譯註:日本醫界特有的制度,是一種類似派系的組織,幾乎每個醫師都隸屬於其出身學校的醫局),立志成為內科醫師。五個月前,我從大學附設醫院被派遣至天醫會綜合醫院,在這個比我小兩歲的怪人主管手下擔任內科實習醫師,在『統括診斷部』這個只有兩名醫局員的小小診療部裡,學習診斷學的基礎知識。
  五個月來,我看著鷹央挑戰了各種『謎團』。那些『謎團』並不只是診治出現複雜症狀的病患,甚至還包括了駭人的犯罪與不可思議的超自然現象。鷹央那小小的腦袋中,塞滿了龐大的知識、超人的智慧以及無限的好奇心,她不斷正面挑戰那些『謎團』,並且輕輕鬆鬆地逐一解決。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常被鷹央那些不合常理的行動搞得七葷八素,但是我在統括診斷部的日子,其實過得非常充實。不知不覺中,我開始覺得這樣的日子應該會永遠持續下去。
  不過就在今天,這樣的日子或許要劃下休止符了──以完全超乎我想像的殘酷形式。
  坐在會議室最內側的,是這所醫院的事務長(譯註:負責醫院行政事務的首長),也就是鷹央的姊姊──天久真鶴。她端正的臉龐浮現不安的表情,雙手十指緊扣,彷彿在祈禱似的望著自己的妹妹。
  這幾天,我和鷹央一直為了某個『謎團』而煩惱不已。若是我們無法當場解開這個謎團,統括診斷部就會被廢除,而我也必須離開這間醫院。
  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這個疑問再次掠過我的腦海。
  「喂、喂,不要露出那麼擔心的表情啦。」
  這個聲音,讓原本陷入沉思的我突然回過神來。鷹央抬頭望著我,揚起嘴角,彆扭地對我眨了眨眼。
  「我不是說過包在我身上嗎?」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我覺得原本壓在背上的沈重負荷頓時消失了。既然鷹央說「包在我身上」,那就表示我只要站在她的背後守護她就好。一直以來,無論是多麼複雜離奇的『謎團』,鷹央不是都做出了『診斷』嗎?籠罩在我心中的不安逐漸消散。
  「麻煩妳了,鷹央醫師。」
  我微笑著這麼鼓勵她,鷹央則是強而有力地點點頭。
  過去我和鷹央一起解決的『事件』,一一鮮明地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Karte. 01 氣泡<插圖P11>
  
  *
  
  好冷。遠藤幸太一邊用手電筒撥開前方的草叢,忍不住打了個寒顫。沒錯,我是因為天氣太冷才發抖的,才不是因為害怕而發抖。幸太轉動眼珠,環顧四周。在深夜的雜木林裡,茂密的樹葉遮蔽了路燈的光線,讓四周陷入一片漆黑。或許是前天那場大雨的關係吧,此時腳下滿是泥濘,難以行走。
  「什麼嘛,幸太。你在害怕嗎?」
  走在他身旁的山本俊介故意調侃似的大聲說道。
  「我才不怕呢!」
  幸太立刻否定了死黨說的話,但是從他口中發出的聲音卻微微地顫抖著。
  早知道就不要來這種鬼地方了。事到如今,幸太極為後悔自己答應了俊介的邀約,在三更半夜跟他來這裡試膽。
  這裡是久留米池公園,公園的正中央有個直徑兩公里、水深超過二十公尺的巨大水池,是一座只在雜木林中鋪設步道的遼闊公園。白天時,很多市民會來此休憩,因此相當熱鬧,但是太陽下山後,路燈設置不足的公園就會變得非常陰暗。
  幸太的父母從小就對他耳提面命,不准他單獨靠近公園。尤其是他們現在身處的公園最內側,日落後更是連大人都不想接近的地方。如果他在三更半夜偷跑出家門、來到這裡的事情被發現了,不知道會被罵得多慘……
  「欸,你聽過這個公園的傳說嗎?」
  俊介用手電筒由下往上照亮自己的臉。
  「不要這樣啦。什麼傳說?」
  「這個水池不是很深嗎?聽說池底住著河童唷。」
  俊介刻意壓低音量說道,幸太忍不住皺起了眉頭。他當然聽過這個謠傳──入夜後,河童就會從池底爬出來,擄走小孩。凡是住在這一帶的孩子,應該都聽過這個傳說。
  無聊。那一定是大人們為了不讓小孩靠近這個水池而編出來的故事。以前聽到這個傳說的時候,雖然有點害怕,但我現在都十歲了,已經不是會為這種傳說而害怕的小孩子了。我只是擔心這個深夜的試膽遊戲被爸媽發現而已。
  「好,我們到了。」
  俊介的聲音讓陷入沉思的幸太回過神來。眼前是一棵背對著池塘聳立的大樹。這棵大樹的綽號叫做『雷櫻』,是一棵幾年前因為遭到雷擊,而使得樹幹裂成兩半的枯櫻花樹。
  幸太抬起頭,仰望著在藍色月光照射下顯得極詭異的大樹。這裡距離步道很遠,一般是禁止進入的。幸太從來沒有如此近距離看過雷櫻,不禁被它的模樣所震懾。
  在深夜時分來到這棵雷櫻樹下,拍張照回來──這就是班上從幾個星期前開始流行的試膽遊戲。完成這個任務的人,便能獲得班上同學的尊敬。今天中午,當俊介對他提議要不要兩個人一起來拍雷櫻的時候,他覺得那是個非常棒的點子。要是成功了,說不定能引起心儀女生的注意──這樣的想像令幸太情緒高漲。
  我為什麼會有這麼愚蠢的想法呢?──幸太咬著嘴唇。
  忽然間,幸太發現站在他身邊的俊介正低頭望著地面。
  「你在幹嘛啦,俊介。趕快拍完照就回家了啊。」
  「腳、腳……印。」
  俊介沒有移開視線,只是用顫抖的聲音喃喃說道。
  「腳印?」
  幸太用手電筒照向地面。他的喉嚨發出像吹笛子般的「咻」一聲。
  滿是泥濘的地面,有好幾個腳印。雖然腳印的輪廓不太清楚,但大小卻很明顯比一般人類至少大上兩圈。而那看似腳趾的痕跡中間,還有像蹼一般的痕跡。
  幸太轉動彷彿關節生鏽似的手臂,用手電筒照射一步步刻在地面的腳印。只見腳印筆直地通往水池,最後像是融入池中似的,在水池的邊緣消失。
『河童』──這個單字在幸太的腦中迸裂。只覺得四周的氣溫彷彿頓時急速下降。
  幸太抱住自己的雙肩,縮起身子,身旁的俊介則是搖搖晃晃向池塘走去。
  「俊、俊介,你要去哪裡。我們回家了啦。這一定是……一定是有人在惡作劇啦。」
  沒錯,絕對是惡作劇。一定是這樣沒錯──幸太走在俊介的身後,拼命地說服自己。就在這時候,一道異樣的聲音「啵叩、啵叩」地撼動著幸太的鼓膜。跟在俊介後頭走到池塘邊的幸太,反射性地將手電筒朝向聲音傳來的方向──也就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水池。
  「啊!」
  下一秒,幸太的腳便被泥濘的地面絆倒,一個重心不穩,手裡的手電筒瞬間滑了出去。發光的手電筒噗通一聲掉進池裡,沉入水中。取而代之的,俊介用自己的手電筒照向水面。
  氣泡。被光線照亮的水面上,浮現出許多氣泡。兩人愕然地望著眼前的景象,斷斷續續地浮上水面的氣泡,愈來愈大。
  難道是有某種東西正要浮上水面嗎?
  幸太全身僵硬。『某種東西』從水裡浮現,它有著充滿光澤的黑色皮膚、散發出如火焰般光芒的大眼睛以及異常突出的嘴唇。水面激起漣漪,再加上池水本來就混濁,因此幸太看不清楚它的形體,但無論如何,那確實是幸太此生從未見過的『某種東西』。下一秒鐘,一隻黑色的手便從水裡伸出來。
  「嗚、嗚哇……嗚哇──!」
  一陣哀號傳出。但聲音並不是從幸太的口中發出,而是從他的身旁傳來。
  轉頭一看,本來在他身旁的俊介已經拔腿逃跑。就在這一刻,幸太僵硬的身體也總算可以動了。
  「等、等一下……」
  幸太雖然被滿是泥濘的地面絆倒好幾次,仍然拼命往前奔跑。
  他害怕身後的『河童』會追上來。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