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袁方 火鳳燎原外傳小說‧陸(上)
  • 原文書名: 翼德 火鳳燎原 外傳小說‧壹
  • 集數: 第6集
  • 作者:原作:陳某 / 作者:王貽興
  • 插畫: 陳某
  • 系列別:酷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 出版日期:2011/12/22
  • ISBN: 978-986-10-9208-9
  • 新台幣售價:220 元
  •  
內容簡介
問君何事傷心早?總為後來栽花苦。他的愛情來得太早,是故太早便已失去。他的親情來得太晚,是故太晚才能相遇。白鶴情長,山茶正茂,本是天長地久配,誰料……好景竟成耽擱。
生死兩茫,思念成灰,一聲彈指,予欲無言。
他沒有忘記,當初是誰執起他的手,教他以彈指,代替語言,借代思念。
……啪。
王貽興以《火鳳燎原》為經,演義文學為緯,呈現一個縱橫幻想與浪漫的三國時代…… (2011年12月22日上市)
相關資訊
星光熹微,烏雲蔽月。腳下數千部下搭箭在弦,蓄勢待發。他們的箭鏃正指向前面喬裝成袁軍的曹軍夜行部隊,主帥曹操正隱身其中。
  部下數千對眼睛,全部仰望著猶如城樓一樣高聳的丘陵。
  只待主帥一聲令下,尖銳的箭矢就會撕破劍拔弩張的膠凝空氣,直取百步以外敵人的血肉之軀。
  袁方坐騎駿馬,傲立丘陵之上。他的臉沉穩依舊,不管勝敗,他還是那副從容閒適的俊美臉容,彷彿現世一切成敗得失,都跟他毫無關係。
  能夠在天才匯聚、智計亂迸的生死戰場上從容不迫、談笑自若,總是需要比其他天才多一點的自信,與才能。
  而他,總是比其他天才更舉重若輕。發計敗敵,總在瀟灑彈指之間,不費吹灰之力。
  他是夏蟲無法語及的冰。他在哪裡,時間就彷彿凝定在哪裡。
  這張教名門孫家大小姐孫淑無法不動心,也無法狠心的俊臉,總是有那麼一點點難以解釋的迷惘與不在乎。多年以後,當孫淑憶起這個曾經深愛過,至今仍無法抽離,稍一觸碰便呼吸困難的男子,在記憶裡永遠年輕,永遠冷淡漠然的飄逸男子,始終無法理解,這麼多年來,他眼眸裡教人深深著迷的那一點迷惘與不在乎,究竟原因何在。
  她總是無法循他穿透眼前人事,穿透世間萬物的一雙深邃眼神,尋到他更為重視的那一個,不屬於此時此地的另一世界。
  那是一個只有他才能隨時進出的世界。那個世界,百花深處,永遠就只有一道纖細身影。
  碗形紅花漫山遍野,映照天上寒星點點。千千萬萬朵猶如烈焰燎繞的紅花,對他來說,都不及那一朵花。
  花深嫌少態,花重枝不勝。每一次,他總是呷一口茶,沉吟不語,深邃的眼珠漸成通透灰色,火焰由紅轉藍,那一刻,孫淑就知道,他又回到那個只屬於他和她的世界裡去了。
  他在,他不在。而她,從來都不過是多餘的存在。
  因為這個從沒正眼望她的狠心男子,讓孫淑原本開闊的世界裡,從此,就有了一個只能容納她和他的小小世界。只是,這個世界,他並沒有真正存在。
  在她的世界裡,他是她的紂王。狠毒、善變、暴虐無道。
  可惜,在他的世界裡,她不是他的妲己。從來都不可能是。
  戰馬踏蹄嘶鳴,繃緊的數千弓弦發出教人頭皮發麻的極限之聲,然而袁方依舊氣度閒雅從容。俯視寨內表情愕然、無處可逃的曹軍;面臨絕境的曹操以及到現在仍懵然不知、自相傾軋的袁軍,袁方再次萌起一種俯視井底之蛙的錯覺。
  又是井底之蛙。袁方苦笑搖頭。
  父親,你一直把我當成丹鶴,九天遠嗥的丹鶴,然而我一直沒有告訴你,從來,我都覺得,自己只是蛙。
  一隻……安於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坐井觀星,不慕人間煙火的埳井之蛙。
  父親,你總是嫌棄我沒有爭天下的鴻圖大志,鄙視我安於在自己的小小花圃裡當摘星取樂的紂王,你說不忍心看我任由聰明才智白白荒廢,糟蹋上天安排給我的任務,狠心毀井摧花,迫我振翅起飛,迫我悲鳴遠皋,然而我說,你根本就沒有明白。
  你不明白。擁有無數妻妾與私生子的你根本不明白。只要能跟心愛的人雙宿雙棲,再小的井,也是歲月靜好、不被打擾的廣闊堡壘,兩口子自得其樂的自足宇宙。
  只要能跟世上唯一那個人雙宿雙棲,丹鶴也好,埳蛙也罷,又有什麼分別?
  只要能跟世上唯一那朵花雙宿雙棲,井裡井外,根本就沒有所謂。
  念起那個把他從井裡拉出來,讓他回不了去的嚴父,袁方禁不住再度皺眉。
  烏巢欄高地壑,遠遠俯視,黑暗中就如一口巨大的枯井。
  而井外,燐燐星火正悄悄圍攏。今夜井邊星火燦爛,映照天空漆黑混沌。
  父親啊父親,如今現身烏巢的你,能否分清自己身處的是鵰巢,還是蛙井?
  井中有井,井中又有井。
  井小易覺,井大難察。井一大,人就會以為自己不是埳井蛙,而是東海鱉。
  父親,別怪我。是你把我拉到你的大井裡來。
  同在井中,身不由己。你說過的。
  那天你踩碎了我花圃那朵山茶,我生命裡唯一的那朵山茶,還以無情的巨大背影告訴我,你的花,我的天下,本是同一物。
  你以為山茶折了,花圃燒了,他日還能再栽一個花圃,再迷戀一朵山茶。你以為。
  你不明白。你根本就沒有明白。
  對那位小公子來說,他的生命裡,就只有那麼一朵獨一無二的山茶。
  那朵早夭的山茶,是他小小世界裡的唯一蓓蕾。
  要是沒有感情,那朵山茶,不過是世上千千萬萬朵山茶的其中一朵。
  然而因為愛,那一朵,就成了世上獨一無二的山茶。
  我的山茶,你的妲己。你堅信那朵花阻礙了我的路,所以把它狠狠踐踏。你以為沒有了妲己,紂王就不再是紂王,只要無花可痴,他就會痛改前非、洗心革面,重新把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的天下攫回手中。
  你以為。你一直以為。
  沒有了花,仍然無阻埳蛙惜花之心;頭上沒有了星,仍然無礙紂王摘星之意。
  只要我的手指一彈,大火一燒,焦土過後,滿地屍骸就會化作腐泥,我的花,又有了肥沃的土壤與養分,我的花圃,就能夠重來了。
  我的小茶……也終於可以安息了。
  這一場天下矚目的官渡之戰,也許後世會把它看作袁家與曹家為爭奪整個北方勢力操控權的殊死決戰,也許他人甚至會堅信這是袁方一統袁家的正統之戰,然而世人都不知道,這一場關乎整個家族命運、國家未來與萬人生死的重要戰役,對我來說,不過是栽花前的施肥動作而已。
  驚訝麼?不管你在背後做了多少動作,仍然無法扭曲你兒子任性的劣根。
  你的天下,我的花圃,根本同是一物。你毀我的花圃,我燒你的天下,都一樣。
  以自家姓氏冠於天下只是私心。任性也是私心。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一將功成,萬骨同枯。得天下,有多偉大堂皇?
  終極,也只是栽花而已。
  父親啊父親,一直鞭策我奮起上進,迫我上馬的偉大父親,你就跟曹操,以及幾位不成才的兄長,一同成為花下亡魂吧。
  一鵰、二鵰、三鵰……都齊了。肥料都到齊了。
  今夜星光依稀。西風飄來熟悉的燒焦氣味。袁方纖細五指高高舉起,瀟灑搆下天上熹微星辰,收到掌心,從容彈了一下指頭。
  「官渡之戰……」
  啪。袁方摘下夜幕僅餘的三四顆星宿,讓世界復歸混沌黑暗。彈指間,星宿灰飛煙滅。
  「……已經結束了。」
  彈指間,數千銳矢破空而出。嚓嚓嚓嚓嚓嚓嚓嚓嚓嚓嚓嚓||
  火苗燃起,星火,就要燎原了。
  井邊,成功挑撥袁譚、袁尚兩軍自相殘殺的偽袁軍,一刻之前還以為能夠安然潛逃,卻在來不及慘叫的情況下萬箭穿心,中伏倒下。
  要血脈,不要親情;要權力,不要孝義。
  井邊,從一個井邊爬到另一個井邊的袁譚袁尚仍兀自爭論不休,兩軍從故巿到烏巢一直沒有停止過辱罵內。一車車燃燒著的馬車撞進井裡,他們還在推卸責任,厲聲怪責對方怎麼把曹軍都引來了。
  你的教誨我未敢忘記。本是同根生。斬草,當然要除根。
  井中,眼見袁譚袁尚都被引來,連領軍要燒烏巢的袁熙也來了。還沒收到取消命令的袁熙也來了||西風傳來熟悉的燒焦氣味。表情僵硬的袁紹喃喃自語,花白的鬍髭抖顫翕動。三個都來了。如果我是袁方。如果我是袁方||
  父非紂,又焉知紂王摘星栽花之樂?
  烈焰衝天。熊||袁譚、袁尚、袁熙、大路上的野草,以至路上最大的障礙……
  我。最大的障礙,就是我這個父親。
  一支火矢無聲插在袁紹的大腿上,數十年來覆雨翻雲、運籌帷幄的巨人父親,終究膝蓋一軟,乏力跪倒。
  火矢漫天,火海遍野。混沌黝暗的夜幕剎那間星光燦爛,繁星若夢。嚓嚓嚓嚓嚓……火矢堆成斑斕星火破空而至,猛一看,猶如振翅奮起、高飛遠皋的浴火丹鶴。瑰麗奪目的懾人景象教大腿中箭的袁紹無力站直,整張臉被熊熊烈火灼得臉紅耳赤,心頭百感交雜,舌底揮之不去一股苦澀酸麻的味道,彷彿炒得太熟的山茶籽味道。
  火燒故巿,火燒烏巢,虛實之計運用已臻極致。利用袁譚袁尚引曹操與我入局,一箭三鵰,一網打盡。袖手旁觀,不就是方兒你一直以來的得意慣技麼?從最初酸棗借董卓軍與聯軍相鬥互耗至今,借力打力,引虎鬥狼,姿勢優雅如昔,從不費己方一兵一卒……方兒,你的戲法又更上一層樓了啊。滅曹功在你,滅我罪在三子,如此佈局,堪稱完美。完美的佈局啊||
  袁紹在頭上振翅騰飛的火鶴下凜然長嘆,不自覺模仿起丹鶴的姿勢來,兩臂徐徐展開,手心朝天。
  曾經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輕巧操控兒子命運的一雙粗糙巨掌,如今,只能在抖顫間維持卑微告罪的投降姿勢。
  手心成了湖泊。袁紹本該縱橫的老淚,都成了兩手手心上的冷汗。
  毫無破綻,精彩絕倫。方兒,你……
  ……已經不再需要我了。
  扭曲的父愛,當以扭曲的孝愛來回饋。
  我這個父親,今後再也沒有任何利用價值了。
  方兒,你做得很對。如果我是你,我也會這樣做。
  報答把自己迫成魔王的父親,當以魔王的方式。
  越是狠毒,越是符合袁家的孝道。
  就這樣,把我吞沒,成灰,腐化……讓我成為滋養你茁壯盛放,最肥沃最豐饒的養份吧。
  就像我吞噬我父親,我父親吞沒他父親那樣,踐踏著先祖的頭顱,一步一步,以袁家的前進方式,攀到穹蒼吧。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