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薄櫻鬼 參
  • 原文書名: 薄桜鬼
  • 集數: 第3集
  • 作者:矢島さら
  • 插畫: 冨士原良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周若珍
  • 出版日期:2013/3/4
  • ISBN: 978-986-332-103-3
  • 新台幣售價:190 元
  •  
內容簡介
自願喝下變若水而化為羅刹的土方,率領著少了近藤的新選組,不分晝夜地執行繁忙的勤務,令開始對土方抱有好感的千鶴十分擔心。另一方面,近藤歸隊後,便受命守護甲府城的新選組,赫然發覺敵人早已潛入城內!!獨自前往江戶求援的土方,在出發當日的早晨,對千鶴說:「妳絕對不能死」……在強烈的壓力下,新選組面臨了逐漸瓦解的危機。他們所追尋的『誠』,究竟意義何在──!?電視動畫版小說,推出震撼的第3集!!(2013年3月4日上市)
相關資訊
第一章

慶應四年,一月──
離開大坂城,乘船抵達江戶的新選組,在品川的「釜屋」落腳。
副長土方歲三接連數日在房內徹夜工作,就連三餐也讓人端進房內。
那天,雪村千鶴抓準他吃完早餐的時間,準備了熱茶送去。
「土方先生,我送茶來了。」
千鶴在走廊喚道,但卻沒有回應。
「土方先生?我要開門了唷。」
千鶴拉開格子門,往房內望去,只見土方坐在書桌前的背影。餐盤上的早餐幾乎完全沒動。
千鶴走到土方的身邊蹲了下來,靜靜地望著他正心無旁鶩地振筆疾書的側臉。
他的氣色差到一眼就能看出。眼睛下方有著淡淡的黑眼圈。看來他的疲勞正與日俱增。
千鶴從托盤中拿出茶杯,放在書桌上。
「土方先生,那個……您是不是應該休息一下比較好?您的臉色很難看呢。」
「不要多嘴。」
土方拿著筆,瞪了千鶴一眼,厲色回道。他的嚴肅態度讓千鶴不禁語塞。
此時,耳邊傳來腳步聲。明亮的格子門外,映出了一個人影。
「副長。」
是監視人員島田魁的聲音。
「怎麼了?」
「今日我們本來要拜謁的幕臣大人捎來信息,表示想把此次的約會延至後日。」
「你說什麼!?我們今天一定得和他談談才行啊!」
土方放下筆,道:「我去去就回。」接著抓起外衣,急忙地走出房門。
「啊,土方先生……」
千鶴趕忙跟出去時,土方已經穿上外衣,往玄關的方向走去,消失了蹤影。
「唉,自從回到江戶之後,他就一直拚命地工作呢。」
「是啊……」
千鶴站在島田身邊,一邊目送土方離去,一邊擔心地點點頭。
「看見副長花那麼多時間工作,隊士們也很疑惑他究竟有沒有好好睡覺呢。」
「……」
「為了獲得與薩長再戰的機會,他連續好幾天都直接與幕府的要人面對面談判,但結果卻……」
「……這樣啊。」
千鶴望向被留在房內的早餐,感到一陣寂寥。
白飯只減少了一點點,烤魚也只被戳了幾下,味噌湯則是連蓋子都還蓋得好好的。像是被扔下的筷子,正表現出了土方的焦躁不安。
要是自己能夠幫上一點點忙,他至少就能夠空出時間來吃飯了──想到這裡,千鶴忍不住對什麼都做不到的自己感到羞恥而慚愧,於是緊緊地咬住嘴唇。



到了傍晚,土方仍沒回來。看樣子會忙到深夜吧。
千鶴思忖著有沒有自己能做的事,於是腦海中浮現他們前往江戶途中,在船上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監視人員山崎烝。山崎曾交給她一本記載著隊士們健康狀況的筆記本,也就是「隊士治療紀錄副本」。
千鶴從自己房裡找出那本筆記本,放在書桌上。經過了激烈的鳥羽伏見之戰以及乘船的疲累後,身體不適的隊士也不在少數。千鶴拿起筆,打算盡可能地詳細紀錄下來。
千鶴想到今早土方也像這樣在寫些什麼。
(土方先生連飯都沒有好好吃,真的沒問題嗎……)
她忽然放下筆。
(沖田先生和近藤先生的身體狀況,又怎麼樣了呢?)
原本羅刹的身體在受傷後,應該很快就會痊癒,但是沖田的左肩和腹部卻被銀子彈打傷。子彈取出後,槍傷仍無法痊癒,至今仍在療養當中。而聽說在伏見街道遭到狙擊的近藤,傷勢也不可輕忽。兩人的面容浮現在腦海中,千鶴只能誠心地祈求大家平安無事。



當夕陽沉入※品川宿前的冰冷大海中,黑夜便隨之降臨「釜屋」。(譯註:日本江戶時代驛道沿線的宿場之一。)
在這裡的某間房裡,新選組二番組組長永倉新八與十番組組長原田左之助,正在舉杯對飲。
在沒有點燈的黑暗之中,原田深深地嘆了口氣。
(漏譯P11)
「以後到底會變成怎麼樣呢?近藤先生還因傷臥床,就算想跟薩長大戰一場,刀與長槍也難敵槍砲啊……」
德川慶喜公逃亡,新選組局長負傷,再加上使用槍與大砲等武器的新時代戰爭型態已然到來。
永倉將手中的酒一飲而盡,彷彿想連那份無奈也一併吞下似地。
「……」
原田只是瞪視著黑暗,沈默不語。



同一時間,前八番組組長藤堂平助,正悄悄地走在江戶的街道上。藤堂的視線,落在山南敬助的背影上。
山南步出「釜屋」後,藤堂就一直尾隨在後。藤堂的心中一直有個疑問,如漩渦般不停地迴旋。
手上提著燈籠的山南在十字路口轉了彎。藤堂為了不被發現,因此故意等了一下,再跟著轉彎,然而──
「────唔!?」
應該還沒走遠的山南,如今卻已消失無蹤。
「嘖!」藤堂相當懊悔。



疲憊不堪的土方,直到深更半夜才回到房間。
他表情嚴肅地脫下外衣,點了燈,於是房裡朦朧地亮了起來。
這時,他的視線停留在書桌。書桌上有三個小巧的飯糰。盛裝飯糰的盤子下,壓著一張紙,上面用漂亮的字寫著「請多少吃一些」。是千鶴準備的。
「……」
看見這些,土方的表情總算變得柔和了些。正當他打算在書桌前坐下時──
「唔、嗚……!唔、嗚、嗚嗚……!」
一陣突如其來的痛楚侵襲土方。激烈得彷彿要從身體內部竄出的感覺,正是早已不陌生的吸血衝動。
他壓住自己的喉嚨,以避免發出聲音,但他睜大的雙眼卻已染紅,漆黑的頭髮漸漸變成白髮。
土方咬緊牙關,拉扯自己的白髮,忍受著這份無法言喻的痛苦。
「可、可惡!唔、嗚……!」
就在這個時候,格子門外傳來了千鶴的聲音。
「土方先生。」
土方嚇了一跳,抬起頭來,拚命地調整呼吸,試圖讓自己穩定下來。沒過多久,痛楚便有如潮水般消退而去。
「土方先生?」
千鶴的聲音再次傳來。
「……怎麼?妳還沒睡啊?」
土方用平常的聲音回答。
「那個……有沒有什麼我能幫忙的?」
「沒有。妳不用特別費心了,去睡吧。」
然而,千鶴卻沒有離開的意思。
「可是,我想幫忙!就是在土方先生……在新選組這麼艱難的時候,我才想幫上一點忙!拜託您了!」
千鶴聲音裡透露出的決心,讓土方決定站起來,拉開格子門。
只見千鶴跪在寒冷的走廊上,以三指貼地,額頭靠在手上。
「正如您所見的,拜託您……」
看著拚命懇求的千鶴,土方深深嘆了一口氣。
「……真是的。」
他單腳跪地,伸手扶起千鶴的下巴,將她的臉抬起來。
「!?」
千鶴驚訝地抬起頭。
「妳說妳想幫忙是吧?」
「是。」
土方直視著千鶴瞪大的雙眼,距離近得幾乎令千鶴可以感受到他的呼吸。
「妳認為妳這個想法有錯嗎?」
「……不。」
千鶴帶著似乎有什麼話想說的表情否認。
「妳的請求,是為了想滿足私欲嗎?」
「不。」這次千鶴清楚地回答。
「一直以來,都是大家冒著生命危險在保護我。所以,我也……我也想盡我所能,幫大家一些忙。」
「那麼,妳就不要輕易低頭。妳所說的並沒有錯。」
「是、是的……」
土方將手指離開千鶴的下顎。
「如果妳的心裡有什麼絕不退讓的想法,那麼就筆直地望著前方。如果妳有什麼必須做的事,妳就絕對不要將視線移開。」
千鶴輕輕頷首,同時揚起頭,直視著土方的雙眼。
「是的,土方先生。如果有什麼我能做到的,請讓我幫忙。」
「既然妳這麼說了──」
土方站起來,想了一下,接著微笑著道:
「那就先幫我泡杯茶來吧。新選組的命運都寄託在那杯茶的味道上了,所以妳要泡得好喝一點喔。」
千鶴大為欣喜,表情也亮了起來。
「是,包在我身上!」
土方帶著微笑,目送開心地在走廊上奔跑的千鶴離去。
此時,藤堂從隔壁房間的格子門縫隙探出頭來。看來剛才的對話,他似乎從頭到尾都偷聽見了。
「土方先生你啊……雖然經常叨叨絮絮的,但是對千鶴一直都很好呢。」
「……囉唆。」
土方不理會帶著揶揄口吻這麼說的藤堂,逕自回房,開始磨墨。
「你這麼拚命地工作,身體不要緊嗎?」
藤堂看著坐在書桌前磨墨的土方,走進房裡。
「不用做這種無謂的擔心。」
「頂著羅刹的身體在白天工作,很累吧?」
土方和藤堂一樣,喝下變若水,成為了羅刹,因此他們在陽光下行動的痛苦,應該也是相同的。
「……」
土方沒有回答。
「尤其是產生那種衝動時的痛苦……」
藤堂悄聲說。
「……」
但土方仍不發一語地繼續磨墨。
或許是早就準備好了吧,藤堂從懷裡取出一包藥,遞給土方。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