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斬鬼夜鳥子
  • 原文書名: 鬼切り夜鳥子
  • 集數: 第3集
  • 作者:桝田省治
  • 插畫: 佐嶋真実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林佑純
  • 出版日期:2009/5/27
  • ISBN: 978-986-10-2116-4
  • 新台幣售價:220 元
  •  
內容簡介
全身宿有式神的謎之女陰陽師.夜鳥子,奪走了源氏寶刀「鬼切與蜘蛛切」。源氏義經與賴政所派遣之猛將追趕其後。逃跑的夜鳥子,在東北下著大雪的山間邂逅以斬除妖魔鬼怪為己任的年輕僧侶,求道。兩人在旅程中,逐漸互相吸引。但是,求道竟也是追擊夜鳥子的其中一人……鬼才遊戲製作人桝田省治超人氣系列,微怪誕言情+傳奇動感小說第3彈。描寫夜鳥子與求道相遇之純愛篇!!(2009年5月27日上市)
相關資訊
髭切與膝丸。別名鬼切、蜘蛛切。
是源式家族歷代相傳,據說具有守護一族之力量的兄弟雙刀。
要用一句話形容這兩把太刀,便是神乎其神。
製作者是清和源氏的第三代統率者,①源滿仲。
名稱的由來,是在試斬時奪去罪犯的首級時,連同髭鬚都一同俐落切斷,因而名為〝髭切〞。一刀便可將膝骨兩斷,起名〝膝丸〞。
被喚為名刀之武器,其中大多都宿有靈力。其中尤以這對兄弟刀之靈力最為不尋常。這兩把刀,在源氏決定未來的重要事件時,皆〝必然〞登場。並消滅前方的敵人,將一族導引至輝煌的前景。
不過,髭切與膝丸,也並非只是喚來幸運的稀世家寶。或許也正因那不尋常的靈力,使其難以駕馭。要是隨便更改其名,亦或得罪雙刀,即便是持有者也將同樣遭受詛咒。兼具如此可怕的性格。
這兩把太刀在源氏歷史中率先登場,是在①滿仲之長男.②賴光的時期。提起②賴光,也就是那位退治以酒吞童子為首,其數眾多妖怪的傳奇性武將。
②賴光的屢屢戰功,大大發揚源氏家族之武名,廣為世間所知。
但,或許也自滿於如此評價。②賴光因而篡改了髭切與膝丸之名。
在②賴光之部下渡邊綱,於一条歸橋斬飛名為茨木童子之鬼的手臂後,髭切就被稱作了〝鬼切〞。而膝丸也同樣,在反擊土蜘蛛一族之刺客.蝴蝶過後,便成了〝蜘蛛切〞。總之就是以自身的功績作為刀名。
這樣的改名,似乎違背了雙刀的意願。在②賴光的下一個世代.③賴綱之時,髭切與膝丸便不顧源氏正統嫡系之表徵,離開了直系攝津源氏,移轉至旁系之河內源氏(請參照開頭之源氏略系圖)。
這起事件,使得兩家分別遭遇極為不同的境遇。
獲得髭切與膝丸的④賴義、⑤義家父子,成功鎮壓奧州前九年、後三年的戰役。以此為契機,河內源氏於關東築起了穩固的地基,而這也是鎌倉幕府之前置布局。
與其相對照,失去了守護之刀的攝津源氏的權勢,也隨之逐漸走下坡。
只不過,河內源氏也曾有勢力衰敗的時代。那是在⑥為義之長男.⑦義朝之時。
事實上,髭切與膝丸在這個時期,因⑥為義的心血來潮更換了名字。而兩把刀更是被迫分離,甚至還脫離了源氏的掌握。
首先,是被更名為鬼切之髭切。
由於連夜發出宛如獅子吼叫的聲音,得名〝獅之子〞。至於膝丸與作為代刀之成品並列而立時,會自然倒下,斬減代刀之長度,因而名為〝友切〞,逐漸變換成不同的名號。
想當然耳,⑥為義因此自食惡果。於保元之亂與長男⑦義朝之戰敗退,被定了死罪。而那位⑦義朝又接著在平治之亂中慘敗下陣。在敗走途中,受到祖先⑤義家之天啟,〝髭切〞終於恢復至原本的名號。
這個更名的動作,似乎取回了雙刀原本強大的靈力。於⑦義朝之子.⑧賴朝一代,源氏恢復了生息,最後終於掌握了天下霸權。
另一方面,膝丸在⑥為義時期,也由於發出蛇響般的聲音,名稱因此被改為〝吠丸〞。而粗心的⑥為義,更將其賜予女婿,膝丸一時間便脫離了源氏的門下。
膝丸回歸源氏,是在爆發源平之亂的稍早之前,回到了⑨義經手上。此時,膝丸被改名為〝薄綠〞。
薄綠在手,⑨義經在屋島、壇之浦與宿敵平氏連戰連勝。但,之後沒有讓〝膝丸〞回歸其名的⑨義經,面臨的是被兄長⑧賴朝討伐的悲劇。
而就在⑨義經死後,膝丸落到了⑧賴朝手中,雙刀至此不期而遇。

以上便是殘存在傳承與記錄中,關於髭切與膝丸的奇妙軼聞之概略。
但是,這兩把刀仍有許多未流傳至後世的奇談。記載權力者的負面記錄遭受篡改,或直接被抹去為人世間之常理。接下來將描述的故事,也是那其中之一。
請再度閱覽一次開頭的系圖。
在②賴光的四代之後,有個名字〝賴政〞。諸多意義上,這名男子實在不是個簡單角色。
與始祖②賴光斬妖除魔的傳說相較之下,雖有些相形見絀,賴政也留下以弓擊敗怪鳥〝鵺〞的傳說。
再加上他懂得臨機應變,也具備非凡的權謀之才。
在平治之亂時,平清盛唯一出手相救的源氏,就是這位賴政。
這要稱作背叛未免言之過早。結果看來,由於賴政跟隨於清盛之故,源氏免於遭遇滅門悲劇。
戰敗者如河內源氏之遺孤、⑧賴朝、⑨義經等人皆免於一死,據說也多虧於賴政的貢獻。
當然,賴政救助⑧賴朝等人也有自己的考量。以此為先機,讓攝津源氏名實共存地返回源氏總領的寶座,企圖來個起死回生的大逆轉。
而在此刻再度登場的,正是象徵源氏正統嫡系的〝髭切與膝丸〞。
事實上,作為免罪之恩賞,賴政、清盛便從河內源氏處奪回了家寶雙刀。
只不過,這件事並沒有留存在記錄當中。因為髭切與膝丸,留在賴政手邊也不過短短幾日。

◇◆◇

仁安三年(一一六八年)除夕,深夜。
源賴政此時年六十五歲。距平治之亂已過了九年歲月。
賴政聽著在庭院中飲酒迎接過年的家臣們陣陣喧鬧,獨自在房內啜著酒。
身旁是數日前剛從清盛處迎來的髭切與膝丸。
望著這兩把刀,賴政感到雙頰不由自主地笑逐顏開。不過,心中也感到正因是今夜,這倒也無傷大雅。
「這副蠢相,可真不能讓臣下們瞧見啊。」
賴政獨自放聲大笑了起來。邊笑又邊哭。淚水無法抑止。
大半生的屈辱接二連三地在腦海中湧現。
祖父賴綱,為何愚昧地將家寶髭切與膝丸賜給庶流之河內源氏,現在他仍不得其解。但在那之後,身為源氏正統嫡系的本族勢力明顯漸趨衰弱,這是任何人都能身有所感的。
義朝已在東方諸國逐步擴展領地。與其相較之下,自己卻仍然固守在皇宮當中。
每當發生什麼事件,就成為朝臣們的笑柄。實在悲涼……
他也不只一兩次對思慮短淺的祖父深感憾恨之意。
不過,這也將在今日有所改變。是自己一生、一代的賭注得勝了。
存活下來的義朝之子嗣,還是個毛頭小子。只要稍伸出手,就會高興得攀附過來吧。平氏喜不自勝,已然失去了武士之氣概。而證據不就是未能看穿髭切與膝丸是多麼靈驗嗎。現在的平氏早已不足為懼。
但既然事已至此,也沒什麼必要焦急。就藉機利用賴朝討伐東方諸國那些鄉下武士們吧。當然,他絲毫沒有派兵增援的打算。只要在形勢已定的時刻,向朝廷提出追討賴朝的勅命就行了。畢竟朝臣與武士也是人。都能以利害關係推動。
跟取回髭切與膝丸所忍受的勞苦相比,根本就微不足道。
而比什麼都重要的是,只要雙刀在手,上天必定會站在我們這方。
「相隔百年了嗎,真是漫長的時光。你們,可真回來得好啊!」
極其感慨的賴政,不由自主地向髭切與膝丸說起話來。於是……
「你們那方百年,吾這兒約算上一百七十年了吧。」
不知不覺似乎醉得糊塗了。竟感到太刀也如此回應著他。
呵呵,今宵是個特別的夜晚。就連無法開口的太刀也會說話了呀。賴政在心中發著笑。
「說起一百七十年前,便是賴光之時代。正是被稱作鬼切、蜘蛛切的時期嗎?」
面對如此愉悅問道的賴政,太刀再度回答。
「啊~這麼說來,確實是那個男人沒錯~」
這次他清楚地聽見了。是個年輕女子的聲音。賴政也總算覺察事有蹊蹺。
「護、護駕!有刺客!!」
賴政高聲叫道,邊急忙朝髭切與膝丸伸出手。但,遲了一步。
兩把太刀,在眼前宛如能牽出絲線般一躍而起,飛舞至空中。
他慌慌張張地抬頭望去,與聲音的主人對上目光。一名渾身赤裸的女子腹部朝向天花板,頭往後仰,以銳利的眼神俯視著賴政。
女子兩手正抱著髭切與膝丸雙刀。雙手沒有任何空閒了。這麼一來,究竟是如何攀附在天花板上的……?
小巧的背部上,生有約長於其身高兩倍的雙對巨型蜘蛛腳。從那兒伸往房間四方的細絲在空中支撐著女子的身軀。
「鬼切、蜘蛛切,吾就在此收回了。」
露出目中無人的笑容,女子細長的蜘蛛腳在天花板上飛快地爬過。接著從天花板一躍而下,雙腿就這樣乘勢踢破木門,翻滾至庭院中。
出了庭院的女子,不知為何並非以雙腳站立,而是單手抱著兩把刀,用另外一手倒立著。仔細一瞧,背上的蜘蛛腳已在轉眼間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女子的雙腿已變化為兩頭巨蛇。
女子延伸的一對長腿,忽左忽右如鞭似的揮舞著,一路包圍住她的家臣們幸運地只被橫掃在地。眨眼間,在場便沒有一個人還是站著的。
一瞥趴在地面上呻吟的士兵們,女子從他們的頭上一躍而過。並且倚著庭院內的松樹,恰似小猴兒輕盈地攀了上去。
賴政至此只是呆然地望著這一切。不過這下終於回過神來,光著腳跳下了庭院,奪過了家臣手上的弓。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