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9(首刷附錄版)
  • 原文書名: 妹さえいればいい。
  • 集數: 第9集
  • 作者:平坂 読
  • 插畫: カントク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林意凱
  • 出版日期:2018/7/13
  • ISBN: 471-094-555-607-9
  • 新台幣售價:220 元
  •  
內容簡介
繼相生初之後,第十五屆新人獎得獎者們的作品也陸續出版了。視那由多為偶像的笠松青葉好不容易才完成出道,可是她卻面臨到了嚴酷的批評聲浪。她的際遇讓伊月想起了剛出道時的自己,於是好心為她加油打氣。另一方面,眼看上映的日子愈來愈近,『妹妹的一切』的動畫製作卻頻頻發生棘手的意外狀況。京正式展開求職活動。除了掃地機器人以外,千尋碰上了有血有肉的人類競爭對手。大人氣青春戀愛群像劇,有著滿滿的妹妹的第九集登場!
相關資訊
二月底。
  稅理士大野艾希莉來到了羽島伊月的房間。
  稅理士會在這個時期登門拜訪自僱者,目的當然是為了報稅。
  伊月去年第一次委託艾希莉處理報稅的事宜,結果退稅的金額比他自行報稅時還要高出好幾倍。
  一想到又要被迫一五一十地交代色情遊戲和A片的內容,那種恥辱感讓伊月不免有些猶豫,可是艾希莉的能力是真材實料,所以伊月決定今年也委託她處理報稅。
  「今、今天就麻煩妳了。那個……還請手下留情。」
  「呵呵,放心交給我吧。」
  艾希莉向伊月嫣然一笑後走進了房間。這時。

  「啊。喜歡按摩的艾希莉小姐。午安。」

  那個聽似笑嘻嘻的聲音夾帶著只有艾希莉才聽得出來的敵意,艾希莉瞬間繃緊了面孔。

  聲音的主人是千尋,她坐在暖爐桌裡面,前面放著裡頭夾有收據和出版社的付款明細表的文件夾。
  「呵、呵呵呵,千尋你好。」
  艾希莉掩飾內心的動搖回打招呼後,千尋又接著開口了。
  「昨晚艾希莉小姐也有按摩嗎?」
  「嗯、嗯嗯……還好啦……」
  發現千尋只是皮笑肉不笑,艾希莉眼神游移不定。
  上禮拜千尋在艾希莉的事務所打掃時,在電視櫃下面發現了粉紅跳蛋,結果艾希莉騙好奇那是什麼東西的千尋說那是「按摩機」。因為艾希莉已經另外買了新的跳蛋,所以舊的那個就讓千尋帶回家了。
  「……該不會你已經知道真相了吧?」
  「……」
  被千尋用冰冷的眼神注視,艾希莉忍不住打了個哆嗦。
  「……你有拿來試用嗎?」
  「怎、怎麼可能啊!」
  艾希莉吞吞吐吐地問道後,千尋又氣又羞地漲紅了臉,隨後又恢復面無表情,說:
  「……按摩要適可而止喔。」
  「啊,好啦……」
  見千尋露骨地表現出鄙視之意,艾希莉冷汗直流。
  「千尋,你一直強調按摩,那是什麼意思啊?」
  伊月百思不解地問道。
  「單純只是我最近迷上了按摩而已啦!伊月,我們來處理報稅作業吧!」
  「喔……」
  伊月露出耿耿於懷的表情向紅著臉強行轉移焦點的艾希莉點頭。



  由於千尋事先就將收據和付款明細表完成分類,艾希莉也沒有為了滿足自己的樂趣而針對色情遊戲的內容刨根問底,所以報稅的作業很快就結束了。
  休息時,艾希莉享用著千尋準備的綠茶和大福一邊說道:
  「今年的報稅應該是沒問題了……明年不曉得該怎麼處理才好。」
  「這話怎麼說?」
  「你的小說改編的動畫七月就要播出了吧?如果收入因此一口氣三級跳的話,或許就會超出目前這種收集收據的方式可以應付的範圍了。」
  「呃。不然該怎麼辦……」
  「一般而言會使用平均課稅的方式。」
  「平均課稅……我好像有聽說過。」
  「一般認為這種制度只適合用在收入變動很極端的職業,例如運動選手、漁民、作家、音樂創作者等等。以當年和前兩年的平均所得數字做為課稅基準,藉此壓低所得稅。」
  「唔唔……」
  艾希莉向一臉似懂非懂表情的伊月露出苦笑。
  「總之,如果有某一年收入一口氣暴漲,還是有制度可以應付那個情況。」
  「所以明年我們會改用那個方式報稅嗎?」
  「目前我是有那個打算沒錯……不過還有另一種常見的稅金對策可用。」
  「噢?」
  「那就是法人化……也就是開設公司。」
  「開設公司……?」
  艾希莉輕描淡寫地向目瞪口呆的伊月說明。
  「開設公司,並且把版稅和稿費報成公司的獲利。以個人身分報稅,因為累進課稅的關係,所得愈多稅率愈高。可是法人稅的稅率是一致的,所以一旦收入超過一定的程度,以公司獲利的名義報稅就可以壓低稅率。」
  「原來如此……」
  「相對的,要是收入沒有超過一定的程度,所需負擔的稅率比法人稅還低的話,用這個方式報稅反而會讓稅金提高。一來,開設公司程序十分繁複,二來,也不能在收入變少的那年就收掉公司,只有在賺得多的時候才法人化。所以除了收入增加的那一年以外,往後幾年也要有很大的機會賺取高額的收益,法人化這個方法才能真正發揮效益。至於要賺多少錢才划算嘛……差不多一千萬日幣左右吧。如果每年都能穩定賺個一千萬,比起只有所得暴增的那年才能使用的平均課稅,法人化更能有效節稅。」
  「每年穩定賺一千萬以上……」
  伊月語塞了。
  動畫即將播出,今年應該可以賺到一千萬日幣不成問題吧。問題是明年以後能不能繼續賺這麼多,自己也說不準。
  當然,如果連每年輕鬆賺到千萬的目標都辦不到,那就更不用提想成為和可兒那由多平起平坐的作家了。真希望自己可以自信說出「我一定可以賺到那麼多錢沒問題!立刻開設公司吧!」這種話。
  問題是,這個業界不是作者拼命持續寫出好作品,就保證一定能永遠賣座下去的。
  讀者的口味會變,作家自身的狀況也會有高低起伏。
  再者近來出現了許多動畫的評價和原作的銷量脫鉤的案例,有推出動畫後小說本身的買氣卻依然沒受到什麼刺激的作品,也有那種明明動畫的評價馬馬虎虎,可是小說的銷量卻向上衝高的例子,總之市場的動向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預測的。
  「嗯……」
  見伊月舉棋不定,艾希莉以溫和的口氣向他說道:
  「我很清楚作家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你不需要急著現在給答覆。總之我們等動畫播出前的新書銷售,還有動畫播出後的舊集數再版情況有了具體的數字之後,再來從長計議吧。我個人呢,是希望伊月你可以早日成為毫無後顧之憂地法人化的穩定暢銷作家啦。」
  「……好的。我會慎重考慮。」
  伊月一臉嚴肅地點頭答應,艾希莉面露溫柔的微笑。
  「……艾希莉小姐,原來妳不單只是個大白天就在飲酒作樂的按摩愛好者啊。」
  千尋酸溜溜地揶揄了一番後,艾希莉的臉頰流下了一道冷汗。

Q&A專欄

問題
大野艾希莉老師說過自己喜歡二十幾歲的男性,妳不喜歡年紀比妳大的男人嗎?

我是喜歡握有主導權的類型,所以年紀比我小的男生比較適合我。不過,也不是說年紀比我大的就一定不行,只要對方夠迷人的話,年齡也不是問題啦。……什麼?真騎那?下輩子再說吧(笑)。

問題
艾希莉小姐當初為什麼會立志當稅理士呢?

現代社會的骨幹不就是金錢嗎?能成為專家操控金錢,就跟調教全體人類是一樣的意思……光想到這個我就忍不住全身起雞皮疙瘩呢。

青葉時節

  三月上旬。有一名新人作家和她的責任編輯在GIFT出版社大樓的會議室開會。
  作家的名字叫笠松青葉。
  她的作品『空之記憶』奪下了第十五屆GF文庫新人獎的優秀獎,是一名年僅十六歲的少女。目前就讀高中一年級,明年即將升上高二。
  編輯的名字叫山縣綺羅良。
  年齡二十八歲。是個戴眼鏡的嬌小女性,同時也是GF文庫的代表作家可兒那由多的責任編輯。
  青葉和山縣兩人的嘴唇都抿成了一直線,像是在互瞪一樣妳看我我看妳。
  這兩人原本就長了一副讓人覺得不是很容易親近的面孔,現在的表情更是加深了那個印象,房間瀰漫著一股沉重又充滿火藥味的氣氛。
  「……我已經說過好幾次了。這部作品需要的不是這種敷衍式的改稿,而是整個重新修正。」
  山縣語帶不耐地嘆氣說道後,青葉的臉色變得愈來愈難看。
  「我也說過好幾次、好幾次了,請妳具體指出到底要改什麼地方,又要怎麼改才可以啊。」
  看到青葉帶著反抗的態度強調「好幾次」,山縣又是唉聲嘆氣。
  「所以說,不是具體而言哪個地方必須怎麼改的問題。而是這整部作品充滿了向可兒那由多致敬的味道,希望妳可以想辦法改善。」
  「所以說!我就是不懂那個意思啊!基本上,我這部作品跟可兒那由多老師一樣都是依循『貨真價實』的感性寫出來的,氣氛會相似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貨真價實』的感性、嗎……
  山縣把話吞了回去,輕聲嘆息。
  自從山縣擔任青葉的責編,『空之記憶』進入出版前的改稿作業後,今天已經是兩人的第七次開會了,可是卻沒什麼進展可言。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