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羽月莉音的帝國
  • 原文書名: 羽月莉音の帝國
  • 集數: 第4集
  • 作者:至道流星
  • 插畫: 二之膳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凌虛
  • 出版日期:2012/1/2
  • ISBN: 978-986-10-9235-5
  • 新台幣售價:230 元
  •  
內容簡介
為了取得世界第一核能公司Western Union,要著手向它的母公司EE進行TOB(股票公開收購)……莉音和亞克昂斯的董事長這麼吩咐我。可是,EE是公司規模排行全世界第十四的超大型綜合家電製造商,連資金來源都沒有頭緒,這樣真的能完成收購嗎?我一邊這麼想,一邊發表TOB。大眾媒體和網路大力抨擊革命社,砲火非常猛烈。不過,這次輿論批評革命社的事件非常詭異,似乎有人隱身在暗處搞鬼……虛虛實實的收購策略激烈對戰,經營學輕小說第四彈!(2012年1月2日上市)
相關資訊
第一章 第一次EE併購戰

記者會上,超過兩百五十位的記者齊聚一堂。
在最近的記者會裡,不僅是經濟記者,連生活資訊相關記者、藝能相關記者也都來參加了。光看到記者們的種類,就已經讓人搞不清楚會變成什麼新聞了。
在沙織說完開場白之後,我朝著並排的電視台攝影機開始演講。
「我們革命社,預定要併購EE──艾格傑斯電子工業。我順便說明一下,我們公司的方針是要取得50.1%的EE股份為目標,並且以一股七百五十日圓展開TOB。幾天後會提出TOB的申請。正式的TOB開始日將會在報紙等等媒體上公告,所以現在請大家稍待一下。」
會場中分不出是歡呼聲或者嘆息聲的聲音此起彼落。
──真的沒問題嗎……?
儘管發表演講的人是我,但是我內心卻是忐忑不安。
艾格傑斯電子工業──簡稱EE,是一家營業額高達十六兆七千億日圓的世界級大公司,營業額全世界排名第十四。以日本企業來說,它則是繼五菱商事、TOYODA汽車之後,值得誇耀的第三大公司。
EE的規模非常驚人,已經擴及至全世界,國內外擁有超過一千家的子公司,集團員工則高達四十萬人。營業內容包括電腦、家電、電玩等等,從硬體到軟體都有,涉獵的領域非常廣泛,也可說是世界電子產業的核心。
要併購這種大企業當然是出自莉音的想法。
至於他們為何想要得到EE這家公司,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想取得美國的核能公司Western Union。Western Union是世界最大的核能企業,也是去年EE以大型併購納入旗下的企業。
看來,在新國家的防衛構想之一──核子武器研發上面,Western Union似乎會是一家很關鍵的公司。核子武器的研發並不如一般人想得那麼容易,過程充滿了許多困難。嚴格說起來,不只是技術門檻很高而已,還需要用到幾千種精密機器,光是要買到就非常困難。
不過,Western Union擁有全世界最高水準的核能技術,只要得到這家公司,不但可以研發出出各種精密機器,也能在不被懷疑的情況下向外採購所需物品。正因如此,莉音才會選中Western Union。
為了進行核能研發,於是想取得世界上最大的核能公司,所以打算併購其母公司,也就是世界排名第十四的龐大集團EE──該怎麼講呢,想法真是驚人。
當我結束了照稿宣讀的演講之後,記者們一同舉手準備提問。站在舞台角落擔任司儀的沙織,從附近的記者開始點名讓他們發言。
一名記者站了起來。
「我是東洋新聞的伊藤。艾、艾格傑斯電子工業可是世界最大綜合家電製造商,營業額超過十六兆日圓的。這一季的財報雖然出現虧損,不過總市值應該還是有十四兆五千億日圓……你們真的認為你們有希望可以併購成功嗎?」
「因為有希望我們才會發表出來。革命社對這次併購充滿自信。」
其實我不知道資金到底要從哪裡來。
不過,這個併購案連立花董事長也信誓旦旦地保證會成功。雖然併購EE是莉音的提案,但是達成目標的方案卻是由立花董事長進行指導。我還沒問過方案的實際內容,因為那是立花董事長的構思,我想應該不是隨隨便便的東西。
記者繼續說了下去:
「換句話說,我要問的是資金方面的問題。即便估計得再怎麼保守,也需要八兆日圓的資金。不、不對,如果是股價七百五十日圓的TOB……那麼要十兆日圓以上的資金?無論革命社集團再怎麼努力籌措,我都不認為你們有那麼充裕的資金。」
我刻意裝出若有所思的表情,輕輕地點了好幾次頭。
如何拿捏與記者之間的距離感、說話的速度等等,我都已經學到得心應手了。這種抓住時機的感覺和武術有相通之處,我心裡突然冒出這種想法。
「稍早之前,我們在進行亞克昂斯TOB的時候,我記得各位記者朋友一再對資金來源表示憂心。各位應該都很清楚才對,結果證明那只是杞人憂天。我想這次的情況也是大家多慮了。」
「EE是一家很出色的公司,可是你們提出七百五十日圓的價碼,這樣會不會太高了一點?真的划算嗎?」
TOB的預定價格是七百五十日圓,的確是太高了,畢竟比目前的股市行情還多四成。我曾經建議不用把價格別設定得那麼高,可是莉音和立花董事長卻都說「這樣可以」。
「雖然我又重複說了一次,但是在併購亞克昂斯的時候,我們當時也同樣被擔心過。大家真的不用擔心,我們很有自信。」
我表情從容地說完之後,記者便道謝坐下了來。
下一個記者立刻接著發問:
「我是NBN電視台的稻垣。我問得直接一點,你們資金的來源是史坦柏格財團嗎?」
「不是。」
我立刻回答。
「那麼,請您告訴我們誰要提供資金。還有,您是用怎樣的方法籌措的?」
「雖然我很想把這些都說清楚,可是我認為我們必須看時機進行適當的發表。因為TOB也是預定於數日後才展開,所以我想現在還不是公開的時機。」
記者不肯罷休。
「您向哪個對象調度資金是我們最想知道的事,請您務必要告訴我們。」
「各位的心情我十分瞭解。不過,在這次的TOB上,EE也會準備各種對策吧!以我們的立場來說,直到我們看穿EE方面的對策為止,我們想盡可能保密到家。希望各位能夠諒解……」
另一位記者被點名發言後站了起來。
「我是日本電視台的杉原。請問你們以併購EE為目標,到底有什麼目的?」
「EE在硬體方面是世界級的企業,另一方面,革命社則是擅長軟體的公司。若是能結合兩者的優點,我深信能夠發展出更高階層的事業。」
老實說,我解釋得很敷衍。
併購的目的是為了研發核子武器……這種話我哪敢說出口啊!
所以,我只是講了一個聽起來煞有其事的藉口而已。再怎麼說,革命社是不是擅長軟體領域就已經很微妙了。
記者不禁歪頭表示不解。
「聽起來有點怪怪的。EE的核心領域是家電產品,旗下也有電視遊戲公司、電影公司。況且,即使是在家電的研發上,現在軟體都是不可欠缺的關鍵要素。我怎麼也不認為,EE在軟體上會不如別家公司……」
他說的完全正確。我根本無從反駁。
不過,我卻刻意裝出得意的表情,滔滔不絕地說明:
「你說的很有道理。不過,我們認為EE在商業應用軟體方面很弱。就像革命社集團以『ORION服飾』為代表一樣,我們會以軟體能力為基礎拓展事業版圖,我們這種力量可以讓EE獲得更進一步的發展。」
這個藉口真是非常沒有說服力。應該說就連我說話者本人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真的很對不起。
我臉上的表情雖然一本正經,卻暗自祈求快點轉移話題。
反正收購的理由幾乎是牽強附會。實質上來說,有很多收購的背後目的都只是要賺錢,可是不會有人把這種事明講出來,不然就沒戲唱了。我必須表演一齣眾所期待的戲碼。
我偷瞄了沙織一眼之後,沙織點了點頭。
彼此心領神會。在我的刻意引導之下,沙織點了下一位記者發言。
之後長達一小時左右時間,我都一直在回答記者們的提問。
對於發表併購EE一事,我已經擁有了在最初會引起相當反感的覺悟。畢竟EE是一家象徵日本這個國家的大企業,所以或許有記者對併購消息感到憤怒。
可是,我內心的不安似乎是杞人憂天。記者們比我想像的還要冷靜。
他們的反應似乎愈來愈平穩。



隔天早上的各大報都刊登了我開記者會的報導,雖然寫出了一些質疑之處,但基本上都維持中立的態度。
股市開盤之後,EE的股價立刻上漲。雖然TOB數日之後才開始,但我們所提出的TOB價格非常高。所以,股價會緩緩攀升也是理所當然的。
原本規模就很巨大的EE,發行的股數很多。因此股價並沒有到暴漲的程度,而是在穩定上漲當中。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