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食戟之靈 ~a la carte~
  • 原文書名: 食戟のソーマ ~a la carte~
  • 集數: 第1集
  • 作者:原作:附田祐斗/小說:伊藤美智子
  • 插畫: 佐伯俊
  • 系列別:炫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吳天立
  • 出版日期:2015/1/29
  • ISBN: 978-986-382-557-9
  • 新台幣售價:200 元
  •  
內容簡介
《I‧遺失的食譜》
「遠月學園」放連假了!住在極星寮裡的學生們,各自安排了假期計畫。幸平要回老家,一色學長則是留下來照顧極星田,惠要參加「鄉土料理研究會」的集訓……大家的假期似乎還是和料理脫離不了關係?在假期中又會發生什麼事呢?收錄了『惠的旅程』、『巧的庶民對決』、『失落的食譜』、『靜謐的極星寮』和番外篇『魔法☆高麗菜』等短篇,揭露他們在住宿研習結束後的連續假期裡所發生的故事。(2015年1月29日上市)
相關資訊
第一章 惠的旅程
現在,田所惠雀躍不已。
 她坐在極星寮大廳沙發上,打開一旁的舊式行李箱。桌上擺著折疊整齊的洋裝,牙刷,沐浴乳,毛巾等物,出外旅行的準備已全數就緒。
「不知道還有沒有缺什麼?只帶這些點心不知道夠不夠?」
 一一勾選檢查清單,惠若有所思地歪著頭。
 在即將進入梅雨季的這時節,惠就讀的「遠月茶寮料理學園」也放了連假,而她參加的「鄉土料理研究會」也將從連續假期第一天,也就是明天開始舉辦集訓。
「這是我入社後第一次參加社團集訓呢,真期待明天到來~!」
 各種小東西整整齊齊地,收進父親送給她的,那個有些歲月的行李箱裡。
「喔~田所!妳要去哪裡?旅遊嗎?」
 住同個宿舍的幸平創真,以及他們倆的學長一色慧,就在這時來到惠的身旁。
剛忙完農務的一色,全身上下只穿著一條兜襠布。
「是鄉土料理研究會的活動。」
 一色只穿著一條兜襠布早是司空見慣的事,因此惠的視覺直接忽略掉那身打扮,笑盈盈地回答兩人。
「我們預計會研究各地的食材以及調味料喔。」
「喔~!聽起來好像很有意思。那一色學長假期有什麼打算嗎?」
「我還有極星田的工作得忙,吉野同學為了照顧動物,似乎也會留下來。」
「連續假期嗎……。對了,我從入學後就沒回家過,就趁這機會回老家一趟好了!就這麼辦!」
「創真同學,祝你有個愉快假期。」
「謝啦!」
 幸平對著惠瀟灑一笑,登上宿舍的樓梯。惠笑著揮揮手,目送幸平離去,留在現場的一色就在這時嘀咕了句。
「倒是話說回來,田所妹妹妳還真是開放啊。」
「咦?什麼開放?」
「因為妳竟然在這裡整理行李,豈不是被大家給看個精光了嗎?這種事一般都是在自己房間裡弄才對吧?」
「嚇!咦!嘿!」
 惠這才發現,自己是在大廳這宿舍的公共區域,當著大家的面整理行李,臉也因此羞成通紅。
「啊啊啊!挖、挖只是怕有東西嘸記得……」
 看到惠因過度難為情,鄉音不慎脫口而出,一色莞然一笑。
「不,我能夠體會。人有時就是會想卸下假面具,赤裸裸地呈現自己。像我也經常有種衝動,想把身上的一切全都脫光,哈哈哈哈!」
「原、原來如此……」
 儘管話語的內容並不太瀟灑,但見到一色那瀟灑無比的笑容,惠也只能姑且贊成。
「總之不管怎樣,集訓的確是令人期待。妳們打算去哪裡?」
「去長野。大家打算一同研究伊那地區的各種鄉土料理……」
「伊那地區我記得有蕎麥餡餅,跟醬汁豬排蓋飯是嗎?」
「其他還有馬肉料理、蝗蟲、蜂蛹之類。」
「喔~聽起來挺有趣的。」
「是的,所以明天絕不能睡過頭。」
「所以到時我們得幫忙叫醒她。」
 聽到其他語聲,惠與一色轉頭一瞧,原來是穿著體育服的吉野悠姬與榊涼子,前者似乎剛餵雞打掃完,後者則是剛檢查完麴的發酵。她們也是極星寮的住宿生,跟惠是同個年級,兩人也都跟惠很要好。
「我倒覺得吉野同學跟榊同學妳們倆更會睡懶覺。」
「沒禮貌!我才不會那樣!」
 悠姬氣鼓鼓地反駁一色的吐嘈。另一頭,涼子和氣地詢問惠。
「惠,妳說明天五點叫醒妳對吧?」
「嗯。」
「不過,為何是這麼早呢?他們的集合時間就這麼早嗎?」
「不是的,我打算幫社團的大家做便當。」
「咦?你們不是會沿途吃過去嗎,竟然還得做便當?」
「是當早餐用的。我怕要是遇上店家沒開,大家沒事先吃點東西,恐怕會餓著肚子。」
 面對悠姬的吐嘈,惠微笑以答。
「真是太貼心了,不愧是田所妹妹。……好,我也會幫忙叫醒妳的。」
「真的嗎!謝謝您,學長,麻煩您了!」
「好,那麼為了明天,早點睡覺吧!」
「悠姬,現在也未免太早了。」
「大家,謝謝你們。」
 惠彬彬有禮地彎腰道謝,臉上開心地微笑著。
          *
 隔天,惠並沒有睡過頭──正確來說,她因為太擔心自己賴床,緊張到整晚沒怎麼睡,加上一色、悠姬、涼子三人先後前來房間通知,因此她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了便當。
 離開宿舍時,以一色為首的住宿生們一同到玄關送她離開,除了早已啟程回老家的幸平沒能前來,其他就連同年級的住宿生伊武崎峻也前來歡送。見到大家如此窩心,惠很慶幸自己能夠住進宿舍。
「一路順風~!」
「田所妹妹,Come back~!」
「學長,她連出發都還沒好嗎。」
「惠,路上小心喔。」
「嗯,我出發了!」
惠神采奕奕地向大家道別,斜揹起背包並提著行李箱,前往集合地點:新宿站西門。
 鄉土料理研究會的主要活動,是從書籍裡學習鄉土料理的知識,並實際做出各地名產。然而進行實作時,只靠第二手資訊難免會與實物有誤差,因此每當放長假,社團成員就會像這樣四處遊覽,品嚐各地鄉土料理。
雖然俗話說「特產無美食。」但料理還是得親身品嚐,才能明白箇中滋味,而透過實際前往當地呼吸空氣,與當地人交流,就能更深入學習到鄉土料理的奧妙。
 思緒在即將到來的旅行裡徜徉,腳步也跟著輕快。惠生來第一次的長野之旅,將會以何種方式呈現呢──?
*
 田所惠納悶地歪著頭。

 真是怪了──她在驗票口前頻頻看錶。距離集合時間八點明明只剩五分鐘,卻完全沒看到其他社員前來。
 她試著在通勤時段的人群裡尋找社員,卻依舊遍尋不著,只有人潮在面前流逝而去。
 會不會是搞錯時間了呢?於是惠從背包裡拿出學長發的單子確認一次,但上頭的集合時間的確是八點沒錯。
 但下一秒,惠臉上冒出大大的驚歎號,臉重新湊到單子前。

「集合地點:新宿站西門 客運車站。」

 印在單子上頭的,是這麼一行文字。
「客、客運車站!」
 至此,惠才驚覺自己來錯地方了。她先入為主地誤以為是要搭火車,但其實此行搭的是客運。
「啊哇哇,怎麼辦怎麼辦……總、總之先跟學長連絡要緊……!」
 惠連忙拿出前不久才更換的新智慧型手機,不料卻一個手滑。
「啊!」
 手機落了地,發出響亮的喀啦聲,惠大驚失色地拾起它,卻發現畫面一片漆黑。
 不祥預感湧上心頭,她試著重啟電源,手機卻毫無反應。看來剛剛的震盪,似乎把手機給震壞了。
「不、不會吧……!」
 拿著手機的她,這下慌得不知所措。
 怎麼辦,這種時候該怎麼做才好──對了,我得趕緊前往集合地點才行。
 惠環顧四周,在驗票口問出客運的上車地點,並連忙奔跑了起來。一來到集合地點,她邊跑邊尋找前往伊那市的客運。
 但就在發現的瞬間,客運也同時啟程,響起引擎聲揚長而去。
「啊啊……車子開走了……」
 惠沮喪地垂下肩膀。錯認集合地點以及摔壞手機,全都是因為自己粗心大意。
 看來我果然是個沒出息的人。
 低垂的臉龐,發出嘆息聲。
 前不久──在從遠月學園舉辦的住宿研習歸來前,她對自己的料理以及自己本身,總是缺乏自信。
 在學園裡,她的成績總敬陪末座。
 在這以分數衡量料理的環境裡,惠的信心日漸流失。料理的世界是殘酷的,她知道自己不能以馬虎的心態面對,然而一旦能力遭否定,卻又時常令她迷失,不知該以什麼支撐自己,懷抱何種信念前進。
 然而幸平創真的話,漸漸改變了她。

「所謂的料理,就是把自己的一切都裝進盤子裡。」
「不要胡思亂想,只要做出最屬於妳的料理就好了!」
 當初幸平為了惠,與學園校友・四宮小次郎對決時,曾如此對她說過。
 扮演自己,盡自己所能。
 有了這句話,她成功熬過了,出發前一度令她忐忑不安的住宿研習,期間雖然險些就要被退學,但最後勉強跟四宮打成平手,得以繼續留在學園裡。
 經歷了這件事,她稍微恢復了自信,認為只要有心,自己一定也能辦得到。
 然而如今一回想,那一切全都是靠創真同學的力量──。
 想到這兒,惠的心突然黯淡下來,像是被什麼給蒙蔽了。
 沙佩爾老師的課,乾學姊出的考題,以及與四宮學長的對決,全都是靠創真同學的幫助才得以安然渡過,並不是靠我的力量。
 像我這種人──。
「停!」
 惠猛然抬起頭。聽到彷彿幸平創真的聲音,讓她東張西望。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