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逃離學校!Escape from The School
  • 原文書名: 学校をよう!Escape from The School
  • 集數: 第6集
  • 作者:谷川流
  • 插畫: 蒼魚真青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鄭聿衷
  • 出版日期:2007/10/18
  • ISBN: 9789861196060
  • 新台幣售價:200 元
  •  
內容簡介
第三EMP學園裡蔓延著謎一般的『吸血鬼化現象』──茉衣子與佳由季奉代理會長真琴之命調查,但即使借助從第二EMP請來的「專家」之力,也遲遲沒有改善現況,而照例地,宮野依舊獨自暴走(亂走?)中……原本應該是這樣,但這次有種與以往不同,更接近核心的感覺──超能力笑鬧喜劇第6彈!懷念的面孔也將登場!(2007年10月18日上市)
相關資訊
宮野的目光從天花板返回,輪流望著三名少女。
  「我們認為只存在於故事中的吸血鬼,現在在這所學園裡徘徊,問題便是由此而生。好,這種情況該如何理解、接受才好呢?妳們知道嗎?」
  「天曉得。」
  茉衣子不自覺瞇起一隻眼,有點怪怪的。
  (這種感覺是怎麼一回事……)
  「很簡單,我擁有能夠化解所有疑問的理論。EMP能力的不自然也是、接連降臨在我們身上的不可思議事件也是、那些能很順利地解決的事也是,我擁有能夠消除所有疑問的堅固理論。」
  宮野以讓茉衣子感到異常的柔和語調道:
  「吸血鬼的所有特性都不具現實性,可是卻存在於現實。妳應該知道解決這個矛盾的方法。」
  「我不知道。」
  「應該不會那樣,這是某個人教過妳的事唷,要忘記還嫌太快。」
  像是在看不存在的大字報般,宮野的視線固定在空中的一點。
  為什麼?茉衣子知道宮野接下來要說的話,有強烈的既視感。
  ──那是在六月某日,類跑來社團教室那起事件的解決篇時,某個人說過的話。某個人是誰?她不可能忘記。那是觀音崎滋,現在已經不在這所學園的學生。
 「『如果是最初的前提有錯的話呢?要是問題的內容有錯,導出的解答也不可能正確。這個情況也是這樣,前提跟事實有出入』──」
  茉衣子感覺到輕微的暈眩。
  無論知不知道茉衣子內心的激盪,宮野一副不在意地說道。
  
  「吸血鬼是概念上的存在,因此,在這裡的不是吸血鬼。」
  「也就是說,我們見到的看起來像吸血鬼的學生們,只是看起來像吸血鬼,但本質上並不是吸血鬼。」
  「你說什麼……?」
  「這個啊,只能說是『像吸血鬼的什麼』,也可說是Like a vampire、或擬似吸血鬼吧。」
  宮野在微笑。光看表情無法判斷他是否認真。
  「我想那恐怕是誰的EMP能力突發性地異變。應該沒有生來就是吸血鬼的存在,也沒聽說過有促成吸血鬼化的能力,那種奇怪的能力者不存在於學生名冊上唷。」
  「可是……」
  茉衣子奮力思考,說道:
  「我也同樣沒聽說過EMP能力突然異變這種事,還是說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嗎?這是常有的事嗎?而且還偏偏是吸血鬼……」
  那個十分唐突地造訪。
  茉衣子回想了起來,藏於內心深處的聲音有如幻覺般低語。
  『妳相信吸血鬼的存在嗎?』
  那時候自己是怎麼回答的?
  (我應該有回答,然後,那個話題已經結束。)
  殘留在記憶的聲音說道。那是自己的聲音。
  (──既然有像我們EMP能力者這樣的存在,所以就算有吸血鬼或狼人那種不合乎常理的存在,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吧。)
  那是茉衣子不太願意想起的過去。是宮野讓她想起的。因為他引用了滋的話……
  彷彿得到啟示般,茉衣子全身僵住。
  (難不成那位滋先生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嗎?所以他才問我相不相信吸血鬼……若是那樣的話會怎麼樣?若是吸血鬼的登場從那時就已經被註定的話……)
  若菜不解地仰望定格住的茉衣子。
  (滋先生知道……就表示在六月的時點,吸血鬼便已存在,沒錯,最初的吸血鬼誕生……)
  「班長。」
  連茉衣子自己都覺得聲音相當沉重。
  「我覺得班長的那個理論有破綻。班長你恣意玩弄著前提條件吧?」
  「喔─」宮野低語著露出微笑。「有意思,哪裡有破綻呢?這可得請教一下妳的意見。」
  茉衣子吐了口氣後說道:
  「因為吸血鬼實際上不存在,所以在這所學園出現的那些也不可能是吸血鬼──這是班長的主張吧。」
  「完全正確。」
  「其根本原因是,只要吸血鬼有透過吸血來繁殖的性質,他們就會以等比級數增加,所以人類必須早就滅亡──既然有獵食人類這種優勢,也應該早就登上食物鏈的頂點──是這樣沒錯吧。」
  「我有說過呢。」
  「然後,迴避人類滅亡的那種方便花招,是人類酌情創造的藉口。」
  「嗯,我說過類似那樣的話。」
  「那麼,事情就很簡單了。」
  茉衣子對他回以微笑。
  「接下來就會變成那樣。最初的吸血鬼是最近才出現的。吸血鬼的概念很久以前就誕生了。可是,真正的吸血鬼最近最近才誕生,沒錯,班長所說的本質上的吸血鬼,現在就在這所學園。」
  『我所說的是從一開始,生來就兼具身為吸血鬼條件的生命體唷。』
  「因為,不就是這樣嗎?」
  滋也這麼說過。
  『即使是看起來是再沒有可能性的解答,但如果最後只剩下那個解答,那麼不論機率或個人觀點如何,那個解答就是真實。』
  那樣的話──
  「不管怎麼看,D棟的那些人就是吸血鬼,擁有以吸血增加同伴的不死之身……那種東西,就只有吸血鬼吧,不必那麼麻煩特地想什麼擬似吸血鬼的迂迴稱呼,吸血鬼就是吸血鬼,那樣就好了。」
  「這麼說,妳的意思是接下來人類會滅亡嗎?吸血鬼基於倍數遊戲而增加,而他們的開張第一炮,正是現在這所第三EMP發生的現象嗎?」
  茉衣子發現宮野的表情像是冷不防被將了一軍。
  「那也是班長一開始就說的不是嗎?」
  茉衣子將手扠在腰上,模仿他的聲音道。
  「這裡已經不再是女生宿舍D棟,而是吸血鬼的橋頭堡──那是正確的,在過去吸血鬼或許並不存在,但我個人是認為他們其實存在,只是不引人注目地巧妙行動。但即使如此也全無所謂,是怎樣都沒關係,因為至少現代的吸血鬼,是以追隨概念的形式誕生。就在我們的眼前。」
  她閉上了唇,像是在說「如何」地抬頭上望。
  一時之間,宮野有如稻草人般呆立不動,不久慢慢走過來,在茉衣子面前跪下,與她四目相對,接著突然抱住茉衣子。
  「太棒了。」
  「──」茉衣子唯一的反應。
  「真實就存在於妳的話語中。沒錯,是怎樣都沒關係,要懷疑現實還是懷疑吸血鬼,實際上哪種都一樣,因為吸血鬼的被害者會不會吸血鬼化,那個解答不只一個。不管如何選擇,我們的現實就是這樣前進,即使選了其中一邊也相同,只要沒有去到上位現實,我們就無法認識那個差異。」
  「──」
  「我的目標果然是上面,不是旁邊。一層就好,我必須登上世界的階級。茉衣子,我對著妳那美麗的左眼睫毛起誓,我一定會俯瞰世界。我發誓我會那麼做。」
  「──」
  茉衣子只是掙扎。
  「你要這樣子──到什麼時候……」
  茉衣子強制讓精神從驚慌失措的狀態恢復,說道:
  「話說回來,這是怎麼回事,才剛長篇大論完,突然擁抱……不對!比起這個,班長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全是些讓人暈頭轉向的話。」
  宮野一邊低笑,一邊道:
  「茉衣子,別相信言語。誰是值得相信的人,那要由妳來判斷。比方說,假設我被縞瀨真琴佔據精神,說出非出自本心的話,妳能判定真偽嗎?那種情況,能信任的只有自己唷,自己以外的人是不是在說真的,只能傾聽自己的才智,獨力判斷,沒必要聽別人的話。」
  「──快點放開……」
  「妳有那樣的見識與判斷力,我可以保證。」
  她無法相信這種話。這是克里特人的悖論。說完「別相信我的話」後,馬上又斷言「我保證」的宮野行為滿是矛盾。穿著衣服走路的不合理本身,那就是宮野,所以茉衣子沒有任何懷疑,如果一一沉思宮野所說的話,要花上超過徒步來回月亮的時間,因此想別的比較好。
  「──!」
  最後一瞬間,白衣手臂上放出彷彿要讓人發出呻吟聲程度的力量後,茉衣子終於獲得自由之身。她當下俯臥在地,全身無力,冰涼的木質地板很舒服地幫她冷卻臉頰。
  「咦咦?什麼?這是戀愛場面嗎?」
  若菜發出悠哉的聲音。
  「哇!哇!哇哇!」
  類也發出相當不知所措的聲音。
  茉衣子闔上眼睛聽著,臉被長髮掩蓋,應該看不到,她用雙手梳攏黑髮,遮住露出的耳朵。
  (我需要時間,直到我恢復能揍班長的力量之時間……啊啊,討厭……)
  毫不掩飾的笑聲落在背上。
  「就採用妳的說法吧。」
  茉衣子仍保持著烏龜的姿勢。
  「茉衣子,妳好美。」
  (在說什麼啊?)
  「妳不想要保有那份美貌嗎?青春永駐,當然那裡有的只是外表上的活著,但妳能永遠以那副容貌駐足在世界。妳覺得放棄那個機會也無所謂嗎?」
  (我非得回答不可嗎?)
  茉衣子就那樣趴著低語。
  「……人的本質並非由外表決定吧。那點班長應該最清楚不是嗎?說名字不過是個記號的班長。依照那個理論,人的外貌應該也只是記號……」
  宮野以異常平靜的語氣道:
  「看來妳果然是我可愛的後繼者。」
  「誰是後繼者啊?」
  茉衣子終於抬起頭。在瞪宮野這一點上,應該無人能出其右吧,那是在無意識間反覆練習的成果。
  「我可沒有繼承班長的打算。」
  茉衣子說完,臉頰再度貼上地面,茫然的視線在木紋上徘徊。
  (就隨你怎麼說吧,我想讓思考停止。現在,什麼都不想要想……)
  「這是場有意義的討論,我很感謝妳唷,茉衣子。我的這份感謝全部只給妳,沒有及於其他人!這是無聊的會議絕對體會不到的種類!我很高興能共度有益的時間!」
  宮野的拖鞋發出響亮的聲音,他將門打開。
  「拜妳之賜,要思考的事又增加了,因此我不得不思考。因為妳提示了意想之外的問題!我有種通體舒暢的高昂感覺。那麼,等一下再碰頭吧!在此之前再會了!」
  宮野就這樣從茉衣子們的房間退場。反正只是暫時退場吧,他還打算再回來,只要茉衣子在這裡,宮野一定會來,真是的,討厭──
  「……我最討厭班長了。」
  溜出口的聲音,似乎也傳到了若菜耳裡。
  「吶,茉衣子。」
  她一邊輕拍黑衣蜷曲的背,一邊道:
  「不可以對喜歡的人說討厭唷,就算是騙人或開玩笑也不行唷。」
  她用安慰般的聲音曉以大義,茉衣子反射性地起身道:
  「妳說誰喜歡誰!」
  「那,至少說不討厭的人討厭更是絕對不行。」
  若菜以幾乎滿是笑容的認真表情道:
  「知道了嗎?茉衣子,嗯?嗯?」
  她的臉像是期待回答似地往下靠近,茉衣子將視線投向類尋求援助。
  「唔、那個……」
  類移開閃爍的目光,像是剛剛才察覺似地,收拾起宮野留下的早餐。
  「剩下一點……不對,剩下蠻多的呢……怎麼辦……」
  「啊,真的呢,這樣太可惜了,剩下的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到冰箱,盤子必須還給餐廳吧,放進這個大箱子便行了嗎~」
  若菜很乾脆地放棄逼問茉衣子。
  「哇,好重。」
  她用二手舉起外送箱,搖搖晃晃地好像很高興。類似乎也鬆了口氣,慶幸有事可做地將餐具拿起又放下,做著乍看沒意義、實際上也沒意義的行為。
  「…………」
  還沒完全從心理衝擊復甦的茉衣子,似乎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動手幫忙兩人。

  提到吸血鬼們的巢穴,就會想到適合某種連同烏雲與雷鳴被生動描寫的情景,但在佳由季們面前展開的女生宿舍D棟,完全沒有那種氣氛。
  佳由季在大門口前停下腳步,同行的祈與那岐鳥也無言地同做。
  天氣晴朗,建築物的牆壁幾乎仍維持在重新粉刷上春天的狀態,朝四面八方散佈著這是個舒適住所的語義,彷彿是在歡迎訪客。
  實際上,或許真的在歡迎呢。
  佳由季仰望D棟,觀察著眾多窗戶。
  如果是真的吸血鬼,應該摩拳擦掌等著將蠻不在乎前來的人變為同伴吧。
  所有的窗戶都拉上了窗簾。
  太陽是人類的盟友,自古以來就是將潛伏在黑暗的妖怪擊退、封印在夜世界的地球能量源,熱與光的生產者。
  (白天的吸血鬼只是溫暖的屍體。昨天就是那樣。)
  我們應該不會遭受襲擊。
  真琴在昨夜之中盡可能收集了關於吸血鬼化現象的情報。
  無EMP能力者不會〝感染〞的這個情報也是其中之一。
  『保持體溫、非常不可思議的死人們,在開始活動的同時失去體溫,那時才像屍體般變冷……同時,在此之前沒有的咬痕在身體某處浮現。那是吸血鬼的刻印呢,雖然我完全不明白那是怎樣的構造,但總之似乎是變成那樣。到底是有什麼規則呢?』
  真琴那麼說著,別有用意地微笑。
  『哎,太陽還升起時應該沒問題吧,你們可以不用客氣地進去找道具。然後晚上也拜託囉,雖然我覺得那樣會比較辛苦。』
  回想起真琴的那段話,佳由季感到不安與恐懼。恐怕是因為那樣,所以現在他所眺望的宿舍上空才會給他一種籠罩著不祥陰霾的錯覺……不過,他發現這種感覺不是自己的。
  溫柔握住佳由季左腕的小掌洩漏出祈的感情,傳達到自己身上。
  《對不起。》
  對於佳由季投射過來的視線,祈以抱歉的目光回答。
  《我有點害怕。這間宿舍有幾位我認識的人,我怕看到他們改變的樣子,如果被襲擊的話……》
  直接在腦中響盪的聲音感覺就像是在用舌頭品嚐色彩。祈害怕的不是被吸血鬼襲擊,而是發現襲擊的吸血鬼中有熟人,視情況必須打倒那個人的樣子。
  「真琴不是協商過了嗎?」
  佳由季從祈輕柔的秀髮間窺伺,朝著她的耳朵道。
  「他們也知道,不管現在如何,他們是這所學園的學生。在真琴手下有許多人身具危險的EMP能力,而且還是只有破壞本事的滋事份子。就算在這裡玩戰爭遊戲,他們也不會有任何好處。」
  他回握住祈的手腕鼓勵她。
  《……是,我知道了。》
  可以知道她在微笑。祈的意念混雜著南方天空般的印象。
  「呵呵呵……你們沒有忘了我吧……我會確實保護二位的,No problem……呵、呵呵。」
  那岐鳥在二人背後低語,戴無指手套的那隻手在眼前揮動。數只耳環相互碰撞,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這個自稱被咒者的金髮男是天生的樂天派嗎?還是相當的自信家?即使理解接下來要前往何處,但從他的行為中卻完全看不出有緊張感。
  雖說如此,但並未連佳由季都感到安心。
  「哎,算了,現在連中午都還不到,吸血鬼在睡覺。晚上的事,就等太陽下山後再考慮吧。」
  玄關的門輕易開啟,連用真琴給的萬能鑰匙都不必。他只瞥了眼成排的鞋櫃,便朝盡頭處的樓梯走去。

  然後,一踏到幽暗的走廊上,佳由季立刻就發現他必須推翻前言。

  她獨自一人站在穿過大廳的一樓通道正中央。
  「歡迎。」
  那名少女說著,以冰冷的微笑迎接三人。她像是料到佳由季會來般,沒有任何矯飾地站在那裡。蒼白的面孔上感覺不到溫暖。即使在黑暗的屋內看來,她的眼睛仍是不可思議地閃亮。露出的脖子上有兩個小傷口。看來她也沒打算遮掩吧。
  ──刻印。
  祈的手指充斥力量,告訴佳由季她的姓名與資料。
  《她是雨森日世子同學。吸血鬼代表。蒼之木類同學的室友。》
  「歡迎。」
  日世子又重說一遍,同時慢慢開始邁步。
  微笑在接近中。
  祈擺出架勢的細微動作顫動佳由季的手腕,但也就只有這樣,她的雙腳猶如被咒語束縛般無法動彈,混亂的感情捲起漩渦。
  (這是我的感情嗎?還是祈的感情混雜進我的?)
  日世子以緩慢的步調接近中,帶有光的視線滑過佳由季身上,下移到祈,微笑變得尖銳。
  「是來成為同伴的嗎?是的話,我很歡迎。還是說要消滅我們?那我就拒絕,不過既然敢來到這裡,那就應該有相當的心理準備吧?」
  「……離夜晚還很久唷。」
  佳由季終於開口說道。
  「白天不是在睡覺嗎?」
  「那是誰決定的?」
  呵呵……日世子回以笑容。
  「吸血鬼不能在白天起床嗎?那是誰決定的?我因為害怕太陽,不能走出外面。但我的感覺可沒敏銳到跟日落同時醒來。要什麼時候睡、什麼時候起來是我的自由。」
  糟糕──
  佳由季數起排列在左右的門扉數量。從早晨到傍晚的時間,這些傢伙不是會變成那種奇怪的屍體嗎?他們是因為推測吸血鬼的行動時間被限制,才這樣非法入侵的說。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