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虎鯨格拉
  • 原文書名: ぐらシャチ
  • 集數: 第1集
  • 作者:中村恵里加
  • 插畫: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絕影
  • 出版日期:2011/3/17
  • ISBN: 978-986-10-7286-9
  • 新台幣售價:210 元
  •  
內容簡介
(全一冊)有點脫線,即將邁入高中生活的少女秋津島榛奈,在高中開學前的春假期間,偶然遇到了一隻奇妙的虎鯨。外表怎麼看都是虎鯨的這個生物,竟然開口說話了!而且還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對於英語成績吊車尾的榛奈來說,儘管很想理解這個奇妙的生物,卻因為語言不通而宣告失敗。然而就在隔天,這奇妙的生物再度出現,這回換成講起日語了!為什麼會有雙語虎鯨啊!等等,應該說為什麼有會說話的虎鯨?就在榛奈不知道該吐槽什麼才好的時候,她跟奇妙虎鯨的不解之緣已經建立了。 (2011年3月17日上市)
相關資訊
序章
來自絕天的那一端
  
  
  
  
  
  溫暖的地方。那是對這座島嶼所抱持的第一感想。如果這裡是這座島嶼中最溫暖的地方的話,想必這座島嶼應該是個很舒適的地方吧。就稍微在這一帶悠哉地晃一下好了。
  畢竟是才剛抵達這座島嶼,當然得好好地仔細觀察一番才行。總之先環顧了周遭一圈,但似乎沒有人在。就算對著相當廣的範圍進行呼叫,也完全沒有任何回音。雖然基本上已發現活著、而且在動的物體,然而即使向對方打招呼,也得不到任何回應。一靠近過去對方就逃走了。如果想追,當然是可以追上,不過還是作罷。對方想必不是可以溝通的生物吧。只要再稍微移動一些距離,應該就能發現可以溝通的對象了吧。
  溝通。說到這裡,最近完全沒有跟他人交流呢。回想起來,從離開故鄉所在的島嶼,到抵達這座島嶼之間,完全沒有遇上像樣的生物。雖然途中有經過很多很多島嶼,不過那都是些不適合生物定居的地方。
  光是確實有生物存在,就表示這座島嶼的狀況好多了。就算自認身強體壯,也是越過了好幾座不想定居的島嶼,才抵達了這座島的呢。
  抬頭仰望,炫目柔和的光芒射穿了他的眼睛。如果水質清澈、再加上空氣新鮮的話,那就無可挑剔了,不過世界上似乎總沒有那麼完美的事。雖然不至於糟糕到令人想吐,但這座島嶼的水質和空氣確實算不上多好。
  而且啊,這座島難道不會太溫暖了點嗎?如果沒有稍微涼快一點的地方,熱氣就會堆積在體內。加上稍微觀察一下從高空俯瞰下來的狀況,就會覺得這座島嶼似乎稍嫌小了些。也許因為島嶼本身小的緣故,水源地似乎也並不是那麼的多。
  「他」自覺到自己正在靠著挑剔這座島嶼缺點的作法,來懷念自己故鄉的好。現在想想,還真是來到了個很遙遠的地方呢……不過朋友們應該都去了更遠的地方吧。說不定他們已經找出對付那些可恨傢伙們的方法,也可能有人已經踏上了回家之路。
  儘管腦中有這樣的想法,但是「他」並不著急。反正沒人對他抱有期望,所以就算好好在這座島上閒逛一下,應該也不會有問題。一旦回想起故鄉,當然會想要回去,然而想好好瞭解一下這座異鄉島嶼的想法卻更是強烈。
  這座島上住了怎樣的人、又有些什麼呢?
  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嗎?有自己不樂見的事物嗎?
  「他」把臉轉向故鄉的方向。然後儘管知道傳達不到,還是使盡了腹部的所有力量,對著那個方向大叫出聲。
  
  
  距離北太平洋夏威夷諸島東方約一千公里處,一個只有一望無際的大海與藍天之處。
  這一天,那裡有著某種生物。
  那是猛一看並沒有什麼稀奇的生物。
  不過仔細一看,卻可以發現牠是個相當奇妙的生物。
  在沒有人可以觀察牠的這個地方,那生物就只是普通的生物罷了。
  
  
  那生物名叫——
  


第一章
在海邊的相遇有點浪漫又不是那麼浪漫
  
  
  
  
  
  好痛苦。好冷。
  除此之外,榛奈完全沒有辦法做出任何思考。不,就連自己是不是真的在思考都很值得懷疑。從口鼻吸入突然襲來的海水,在無法呼吸的痛苦與捲走自己身體的海浪擺佈之下,榛奈完全陷入了混亂之中。
  雖然身體反射性地打算將喝下的海水排出體外,但是就算排出了海水,在她的周圍卻也不存在可以替換進來的空氣。
  存在的,就只是一片汪洋大海。
  榛奈連怎麼游泳都忘了,只是一股腦兒地胡亂揮舞著手腳。如果她身上穿著泳裝,或許這樣亂七八糟的動作還是可以讓她浮上水面。不過榛奈現在身上穿著的,是已經吸飽了海水而變得沈重無比的衣服;以及綁緊了鞋帶,沒有辦法簡單脫掉的運動鞋。
  (得、得想辦法浮上去……!)
  等到她總算想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已經太遲了。目前所處之處雖然水深並不太深,只要睜開眼睛往上一看,就可以看到明亮的海面。不過,現在的榛奈卻游不了這樣短短的距離。
  為了想浮出水面,明明就已經用盡了全力不斷揮舞雙手了,但總覺得自己的動作格外遲緩。朝著水面伸出的雙手呈現黑色,腦子則或許是因為缺氧之故而顯得昏昏沈沈。
  一切的一切都在向下沈淪。
  (……爺爺,對不起……)
  自己可能會死。當榛奈想到這裡的時候,腦中首先浮現的是祖父——當自己的祖母因為交通意外而身故之後,表面上看來沒事,但卻一口氣衰老許多的嚴厲祖父。
  『……你們可要比我長生啊。』
  榛奈一邊想著爺爺的這番話,一邊已經覺悟到自己會死去了。
  或許是因為有所覺悟的關係吧,她的身體就只是一個勁兒地往下沈去。意識就要被吸進深邃的黑暗之中。
  就在這時候,榛奈卻忘記了剛剛才覺悟過的死亡。
  我不想死。
  她伸出手。拼命地、不斷地往上伸出手。
  ……手。這隻手應該有握著什麼才對,然而現在卻空無一物。
  
  啊,陶笛、不見了。
  
  原本手中握著一支陶笛。然而現在那隻手,卻盡是握著微暗的海水。
  對了。就是陶笛……
  
  
  『竟然在吹陶笛,好遜——!』
  在孩提時期聽過的話語之中,就屬這句最傷透了秋津島榛奈的心。這句話是她八歲時,在鄰近公園練習陶笛的時候,一個路過的同年級男生對她說的。就算是過了八年的現在,這句話依然是榛奈心中的一塊疙瘩,但她卻想不起對她說這句話的人的名字和長相。
  不過她卻清楚地記得,曾經對著送陶笛給自己的祖母說過:
  『為什麼要送我陶笛當禮物?如果給我更帥氣一點的樂器就好了!』之類過份的話語。
  然後祖母只是悲傷地笑了笑——
  『如果妳討厭陶笛,那妳可以不要吹沒關係。』並這樣回答榛奈。
  然而祖母已經過世了八年,現年十六歲的秋津島榛奈並沒有停止練習陶笛。只在仰賴祖母留下的一本老舊教材隨意練習之下,榛奈的陶笛技術說穿了就是充滿著自我風格的產物,她並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演奏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或許她並沒有想要上手的念頭吧。因為在祖母過世之後,她退掉了母親為她報名的陶笛班,只是是貫徹著自學之路。
  「媽——我帶阿信出去遛遛,順便練習一下嘿——」
  榛奈把裝了陶笛的盒子放在身邊,坐在玄關處高起的地板上穿運動鞋。她注意到鞋帶似乎有點鬆脫,所以花了點功夫把它重新繫好。因為之前曾經就這樣鬆鬆地穿出門,結果在騎腳踏車的時候整隻鞋飛了出去,真可謂慘事一樁。
  「姊,妳要去練習嗎?」
  背後突然傳來一道顯得不怎麼友善的聲音。榛奈一回頭,就看到小自己兩歲的弟弟孝雄板著一張撲克臉站在那兒。
  「孝雄,你要站在後面起碼讓人家知道一下啦。嚇死人了。」
  面對這個神不知鬼不覺中站在自己背後的弟弟,榛奈心裡只覺得真是一點也不可愛。不過她的朋友們卻老是對她說『榛奈的弟弟好可愛呢』。真的可愛嗎?榛奈不禁直勾勾地盯著弟弟的臉猛瞧。孝雄的眉毛有點粗、眼鼻的輪廓頗深,雖然個子略顯瘦小,但以一般社會的標準來說,似乎還是被歸類在『可愛』的那一組之中。就算是當姊姊的自己看來,這個弟弟也絕對不是討人厭的傢伙。
  「妳幹嘛盯著人家的臉猛看啊?」
  「我在想你到底算是可愛還是不可愛。要我退一百步說你的臉長得還算可愛倒是可以,但是你的個性絕對是一點也不可愛。啊,該不會是因為個子小,所以看起來才可愛吧?」
  「我的個子比姊還高吧。而且我還有機會長高,但是姊妳已經無望了。」
  「還有機會再長高一點啦……我希望可以長到一六○嘛。只差三公分了,以後還是可以長到的啦。」
  榛奈看著身高已經到達一六○的孝雄,『呣——』地噘起嘴巴。
  「算了,比起被人家說『妳弟弟真是一點也不可愛』,還是聽到『妳弟弟真可愛呢』這類的話比較開心。」
  就算只是奉承,但聽到家人被稱讚還是蠻愉快的。不過問題就在於榛奈有時候會順便妄自尊大地認為自己是不是也挺可愛的。一想到這裡,榛奈就想起曾經有人對她說過『妳弟弟真是可愛呢——榛奈妳要是文靜點、不要多話、從樓梯上跌下去的時候不要發出像青蛙叫一般的奇怪聲音,應該也是蠻可愛的吧——』這樣的話。真是夠了喔,有夠沒禮貌。
  「小時候常常有人說我們姊弟很像,不過現在已經沒那麼像了……啊,眼角或許還有點相似耶。還有就是你那樣板著一張臉,總覺得跟我生氣時的樣子有一點像。」
  榛奈與孝雄在長相上的共通點還不少。兩個人都有著高挺的鼻子、濃眉和纖細的眼角等,確實都相當相似。但是榛奈身上帶有的開朗柔和氣息,卻是孝雄身上怎麼也找不著的特質。現在就算交互看了看繃著一張臉的孝雄和榛奈,應該也沒有多少人可以馬上察覺他們是姊弟吧。
  「曾幾何時,我們變得這麼不相像了呢?」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