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鷲見原鶯的論證
  • 原文書名: 鷲見ヶ原うぐいすの論証
  • 集數: 第1集
  • 作者:久住四季
  • 插畫: カツキ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鄭翠婷
  • 出版日期:2010/9/9
  • ISBN: 978-986-10-6343-0
  • 新台幣售價:230 元
  •  
內容簡介
(全一冊)鶯是個與眾不同的少女。她成天窩在圖書館裡,從不曾在教室內出現,但考試的成績總是拿滿分,是個個性很彆扭的人。不知為何,讓和古怪的她之間一直保持著奇妙的來往。與眾不同的人收到了非比尋常的委託──要求她確認「天才數學家‧霧生賽馬是名法術師」此事之真偽。於是,鶯跟讓動身前往霧生博士所在的麒麟館。然而就在隔天,霧生博士成了一具沒有頭顱的屍體。嫌疑犯雖然有限,案情卻陷入了全員皆為清白的奇妙狀況!?博士是否真為法術師?這真的是殺人案?有沒有被害人?有沒有兇手?本故事將針對這一切疑點加以「論證」。 (2010年9月9日上市)
相關資訊
小小的手,小小的腳,小小的臉——
位於大太陽下陰涼角落的露天咖啡座裡,優雅啜飲著紅茶的那傢伙身影,無論怎麼看都只是個普通少女。
然而──
「……啊哈。話說回來,真虧你能明白呀。」
展現出少女外表的那名惡魔看著我,天真地笑了。那是個一看就知道是在嘲笑我,滿是惡意的笑容。
「嗯~不過為什麼你會明白呢?明白麒麟館的事件全部都是出自於惡魔(我)的手中?如果方便的話請說給我聽聽吧,我想作為今後的參考。」
隔著桌子坐在她對面的我,先用吸管咕嚕嚕吸了口咖啡後才吐出一句:
「我才不明白。」
以作為回答。
「追根究底來說,解開那事件謎團的人又不是我。」
「哎呀?」惡魔以宛如小女孩的動作歪了歪頭。「不是你用那個直覺資質來識破的嗎?」
「我就說不是我了。」
「哦~?那,難道是鶯小姐嗎?是那個人看穿了我的存在嗎?」
「沒錯。那又怎麼樣?」
「不,沒什麼呀~只是我有點意外而已。哼~?」
語畢,惡魔這次把頭往相反方向偏了偏。接著她先把頭移回原位,才以一副覺得十分有趣的表情嘻嘻笑了起來,從她的態度看來很明顯地是把我當作蠢蛋看待了。還有,在一星期前的麒麟館裡想必也是如此吧。想到這一點,我的臉色就變得更加難看。
那個晚上,鶯發表了「全部事件都是惡魔犯下的勾當」這樣的結論。是個沒有任何人相信——即使相信也必定是半信半疑的,極度荒唐無稽的結論。然而,那個結論並沒有錯。所有邏輯都無法適用的殺人事件,以及伴隨著事件的不可能狀況,那些全部都是這傢伙——惡魔所為。
一星期前。
麒麟館裡共有六個人在。
霧生那由。
室火野薰。
姬鳴椿。
千代邊雛子。
鷲見原鶯。
還有,我。
然而——
「啊哈。在宅邸裡面的你們所有人,都非常可愛喔?大家一個個驚慌失措,抱頭喊著『搞不懂呀搞不懂』。我明明跟你們在一起,一直看著這個狀況,卻沒有任何人察覺到。」
與帶著嘲諷的語氣相反,那雙深邃——彷彿充滿深不見底智慧的麒麟之眼。惡魔就以這樣的雙眼凝視著我,開口如此說道。
沒錯,眼前這惡魔就跟我們六個人一起,在那個晚上,那間麒麟館裡,她確實存在……
「害怕嗎?恐懼嗎?真是那樣的話那我還真做了過分的事情呀。現在你的感覺是如何呢?你根本從來沒想過真的會有惡魔存在吧?像這樣跟惡魔見過面之後,你現在感覺如何?」
「……感覺糟糕透頂。」
我毫不遲疑地回答。
惡魔似乎很不滿地皺起眉頭。
「咦?怎麼這樣?應該還有其他別的什麼吧?例如大吃一驚,或是嚇得心臟都差點停下來了之類。」
「……還真是個囉唆的傢伙呀,妳到底有什麼不滿啊?我有什麼感想根本無關緊要吧。」
「我就說沒那回事了~畢竟,如果你沒有更驚訝一點,那不是讓人很提不起勁嗎……啊~啊~原來如此,我明白了。從下次開始,當我回應召喚時,會試著注意要表現出稍微更像那麼一回事的簡單易懂效果。」
「惡魔幹嘛去注重啥演出效果啊!話說回來,既然妳那麼希望我吃驚,就讓我看看頭上的兩隻角啊。應該有吧?就在這附近對吧?」
「呀~討厭啦色鬼。明明人家特地用頭髮藏起來了,這下不是讓人很不好意思嗎?」
我隨性地伸出手後,惡魔就用雙手按住頭部側面往後一縮。之後她嘴角一撇,不懷好意地笑著說道。
「是了,如果你那麼想看我的角,請跟我一起鑽進床裡關上電燈。嘻嘻,那樣的話就可以給你瞧瞧喔?」
「……給我閉嘴,妳這個淫蕩惡魔。」
「啊哈。太客氣的話可是會吃虧的喔?我呀,脫了之後可是很不得了的。」
惡魔伸出鮮紅的舌頭,舔了舔嘴唇。
「雖然在胸部大小方面,是比不上鶯小姐啦。不過為了彌補,我會使用其他各式各樣的部位,來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哦?」
「所以我叫妳閉嘴!誰要妳多管閒事!」
「哎呀~真頑固呢。明明只要一個晚上就可以讓你沒有我就活不下去呀。嘻嘻,不過我並不討厭你這一點。」
惡魔以奇妙的眼神凝視著我,我的臉色變得越發難看。
真是的。一旦下定決心試著召喚之後——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這傢伙。
總之──
再繼續這樣被她摸魚敷衍下去事情可不會有進展。更何況,從先前開始這惡魔就開始散發出一股奇妙的風韻,不斷吸引著周圍男性的視線(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那些傢伙都在瞪我),因此我覺得非常地坐立難安。
我把空玻璃杯往桌上重重一放。接下來雙手抱胸,直接挑明核心。
「妳……為什麼要殺了博士?」
惡魔稍微睜大雙眼。
之後,笑了起來。
「啊哈!原來如此,我明白了。你從一開始就想要問這個問題吧?所以才會像這樣特地召喚我出來。明明事件已經結束了,你居然還只為了問這個而叫我來!啊哈!真是個不要命的人!」
「是妳回應了我的呼喚,所以別東扯西扯快點回答呀。為什麼要殺害博士——霧生賽馬!」
「那是,為了『主人』呀。」彷彿是對先前的反擊,惡魔立刻回應,並像是在開玩笑般地繼續說道。「我身為惡魔乃是惡魔就是個惡魔,再怎麼說都是個惡魔——我說著玩的啦。啊哈,這句話我早就想要實際講一次看看了。總之,就是這麼一回事。惡魔就該遵從主人,就該為主人盡心盡力。所以,不管是為什麼?為何?何故?WHY?這類事情都不該問我。人類有句話叫做『恨罪不恨人』吧?可是實際上被恨的對象卻只有人,罪惡本身並不會遭到怨恨吧?警察會逮捕人,然而罪惡卻不會遭到逮捕。而我並不是人——簡言之就是罪惡本身。無論是要怨恨,還是要逮捕,你都搞錯對象了。」
「妳這傢伙……」我憤憤地瞪著她。「總而言之妳不打算認真回答我是吧?」
「哎呀~我不是很認真地在回答嗎?請不要生氣嘛~」
惡魔咯咯笑著,但那笑容的性質卻突然轉換成黑暗性質。
「……啊哈。既然麒麟館的事件出自於惡魔之手,那麼你們就無法證明我是犯人吧?因為對人類來說,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所謂的動機根本也不存在。是這樣沒錯吧?」
「…………」
的確。
在惡魔殺人這種誇張的事件裡,基本上根本無法成立所謂的動機。原因與結果。動機與理由。這一類全部都是人類的邏輯。
然而──
「那麼,」我開口說道。「只要證明那個事件是由人類所為,就可以了吧?」
「……什麼?」
「因為如果那件事情並不是由惡魔而是由人類所做的,就可以反證,妳根本不是惡魔。」
「——」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就要來論證,麒麟館的那個事件乃是人類的犯罪——還有妳不是惡魔這件事情。」
我一邊對著啞口無言的惡魔如此宣告,並一邊在心中思索。
我要?來論證?惡魔殺人?
這種任務,原本應該是由身為科學者的鶯來做才對。即使不是由鶯來負責,也應該絕對不是我該扮演的角色。因為我是那種跟什麼邏輯性思考和計算性辯論這類東西的關係最為疏遠,簡直可說是站在相反立場上的人呀。
可是。
現實的問題是,這裡除了我以外沒有別人。現在,能和惡魔對峙的人,只有我一個。
畢竟像這種把惡魔叫出來的行動,也只是出自於我個人的任性。既然如此——
也不知道是因為吃驚還是不以為然,惡魔微微睜大眼睛,臉上失去了表情。然而──
「……啊哈!啊哈哈哈哈!」
之後,她終於不客氣地大笑了起來。
「呼啊~嘻嘻,不好意思呀。真的,你真是不要命到了很棒的地步呢,麻生丹讓先生。你說你要來論證惡魔殺人?意思是說,你要試著讓不可能成為可能嗎?」
惡魔把紅茶杯推向旁邊後讓身子往前探,接著以彷彿在要求我講出甜言蜜語般地眼神凝視著我。
「嘻嘻,沒問題呀。請務必讓我聽聽你的論證。不過,萬一弄錯了,可要請你先做好心理準備哦?」
求之不得。
「妳才該做好心理準備,好好給我聽清楚——妳這個惡魔!」
當我這麼一說,惡魔便稍微瞪大雙眼,接著露出了個彷彿可看到花瓣四散飛舞的淫靡笑容。

◇ 邀請函◇

藥歌玲小姐 惠鑒

敬祝身體健康諸事和樂。
首先,敝人將於四月迎向花甲之年。與此同時,我等「學校(class)」之第一代倫敦校,也邁向了創立第十週年。
這一切全是承蒙諸位支援關懷之結果,在此表達衷心之謝意。
因此為略表心意,將如同下記所述,舉辦紀念宴會。
在百忙之際打擾雖誠然惶恐,還請務必賞光前來。

——將於寒舍「麒麟館」,恭候您的大駕光臨。

霧生賽馬 敬啟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