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聖劍鍛造師
  • 原文書名: 聖剣の刀鍛冶
  • 集數: 第2集
  • 作者:三浦勇雄
  • 插畫: 屡那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日隱
  • 出版日期:2009/2/4
  • ISBN: 978-986-10-3048-7
  • 新台幣售價:200 元
  •  
內容簡介
一名帶著隨從的少女來到了路克的鍛造工房,「我想招聘你擔任帝國鍛造師」少女如此說道。同一時間騎士瑟希莉遭到三名少女劍士的襲擊。由於帶著魔劍.亞里亞,讓她不致一照面就敗陣下來,但卻被逼入了絕境——!? 以大陸的交易要地.獨立交易都市為舞台,針對至今依然帶給大陸陰影的災厄戰爭“霍爾凡尼爾”之對策會議終於要展開了,為了爭奪隱藏著路克過去的“聖劍”,蠢蠢欲動的帝國開始在背後策動! 如劍離鞘般猛烈加速的壯闊幻想故事,深入內幕的第二閃!
相關資訊
序章

  膨脹爆發出來的蒸氣,捲起無數的漩渦瀰漫了整間鍛造場。
  刀身一口氣被放入水槽之中,達到數百度的火熱從剛剛還在火爐裡加熱的刀身裡釋放出來,使常溫的水被激起而冒泡。發出尖銳的聲音沸騰,爆發出來的氣泡和蒸氣攪亂了整個水面。刀身在水裡急速冷卻,原本燒紅熱燙的表面開始徐徐帶上了點鋼鐵獨有的灰色。
  維持這狀態過了數十秒。
  刀身的一端——手拿著鐵鉗子夾住刀柄部份,路克從水槽裡取出了刀身,彈出來的水弄濕了他的衣袖。拉出來的是一把還沒有柄,完全赤裸,刀柄處尚顯露在外的未完成的刀,他橫刀高舉過頂觀看。
  刀身從根處到刀尖滑出一道緩緩的曲線,表面沿著刀身有著緩和的刃文,仔細一看,表現出了類似樹木紋理般的樣子。
  「……如何?」
  「還可以啦。」
  等到他這句簡短的評價,在一旁觀看的莉紗鬆了一口氣。充滿熱氣的室內相當的燥熱,再加上剛結束一件工作,喘著氣、香汗淋漓的她是靠著長柄的向鎚來維持站姿。即使如此,她的嘴角揚起,安心地露出笑容說道。
  「那這次燒入就是成功囉。」
  這裡是位在鍛造工房『莉莎』別院的鍛造場。
  現年十七歲擔任工房老闆的青年,路克.恩斯華滋用單獨的黝黑右眼仔細的盯著刀身看,在火爐前面抬起一隻腳坐著,將用鐵鉗子夾住的『刀』橫放在前面的台子上,輕輕揮起手鎚開始敲打。敲了一下再看,看完再敲,重複的同時刀身迸出了小小的火花與蒸氣。黑髮在濕氣之下黏到額頭上,這時候從旁邊看他的側臉感覺還頗有男人味,若非他的個性這麼討人厭的話——不,等等,我可沒有別的意思,沒有啦!
  莉紗在旁邊不停用布拭去流在他額頭和臉頰上的汗,她是在這間鍛造工房包吃住擔任助手工作的少女。金色的頭髮在腦後束在一處,圓圓的大眼睛看著老闆的工作,是個很能幹的女孩。
  兩個人都一樣穿著老舊的工作服,臉頰和頭髮都因沾到炭的煤灰而有點髒。
  鍛造工房『莉莎』主要是接受菜刀和農具這類日常用品的刀刃鍛造訂單,以此為業。但除此之外也會鍛造這種叫做『刀』的劍,這似乎不是為了生活,而是因為老闆一些個人的理由。
  而非常麻煩的是,路克.恩斯華滋並不會為了他人的委託而鍛造刀,他平日就主張只會為了自己鍛造刀。雖然理由至今依然不明——但是終於! 就在前陣子這份主張出現了例外。
  他敗給了某位女騎士黏人的強硬交涉,答應為她鍛造一柄刀。某位女騎士……沒錯,那就是我。路克約好要為了我鍛造刀劍——
  「是啊,約好了的……」
  「妳啊,從剛剛就一直在喃喃自語什麼?」
  揮舞手鎚的手沒有停下,路克不耐煩地說道。他的右眼望向這邊——鍛造場的窗戶。
  百葉窗是敞開的,自己正是從這邊探頭偷看,從外面偷看裡面。
  「約好了……」
  「總之,進來裡面吧。」
  點點頭,腦袋離開窗邊,從敞開的路口慢慢踏進屋子裡。齊肩而斷的短髮在熱氣搖蕩之下宛如燃燒起來,裡面濕氣也跟熱氣一樣嚴重。有點濕濕的火紅眼瞳靜靜盯著場內微微瞇了起來,眉毛自然地吊了上去。
  「……好熱啊。」
  胸口的小小首飾反映著鍛造場火爐裡搖動的火焰的火光,放出金屬的光澤。那是象徵自己所屬榮耀證明,裝扮也是——沿著胸部曲線打造的薄鐵護胸,白色的護腰和皮手套,腳跟裝了鐵塊的皮靴。雖然自行改造了一些地方,和規定有些許的差異,但大致上依然遵守了規定的制服形狀,腰間的腰帶插了一把護身用的短劍。
  獨立交易都市公務員,三號街自衛騎士團所屬,瑟希莉.坎貝爾。二八年華的她從入團到現在時日尚淺,自覺最近終於有了身處其位該有的樣子。只是自覺而已。
  鍛造場裡的熱氣讓瑟希莉臉色一凝,她慢慢看了一圈,鍛造場三個字聽起來是不錯,其實不過就是別院小屋。路克他們位在別處的住家是木板家屋,這裡則是為了防止火災採取石屋的構造。巨大的火窯和風箱、水槽、研磨台、手鎚和向鎚、L型棒、鐵屑之類的廢棄材料等等塞滿了整間屋子,看起來有點狹窄。火爐裡有著燒到發出黑煙的炭,路克在火爐前面看了又敲敲完又看,在進行著一些調整。
  打鐵的聲音斷斷續續的響著。
  「早安,瑟希莉小姐,請妳再等一下下哦。」莉紗正在慌慌張張的收拾工具,將燒黑的炭移動鐵製的箱子裡,「馬上就到午餐時間了。」
  「嗯啊,沒關係,是我在麻煩妳們所以不用著急。話說剛剛的那些工作是叫什麼名堂?」
  「嗯? 燒入嗎?」
  「嗯,大概是這個吧。」
  瑟希莉是握劍守護都市的人,對劍的製造工程也是有一些興趣。
  莉紗點點頭,輕鬆地告訴了瑟希莉。
  「之前跟妳說過,現在大陸上的劍幾乎都是以鑄模鍛造為基本對吧? 將融化的鐵倒進魔行李,大量生產同款式的劍——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大陸上的劍刀刃多半都是直的,可是路克的『刀』卻有著緩緩的曲線。」
  一次生產大量的武器——這是歷經代理契約戰爭的大陸因應戰爭所需而誕生的鍛造技術,現在這種鍛造方法成了主流。
  相對地,路克和莉紗的鍛造法是一柄劍一柄劍專心鍛造的方式。這項技術在鑄模鍛造成為基本的大陸上,似乎是很久以前就廢棄了的,而他們將基於這種技術鍛造出來的劍稱之為『刀』。
  漸漸失傳的鍛造法,繼承此法的極少數工匠中的其中之一,就是名為路克.恩斯華滋的青年。
  「刀的曲線在初期鍛造的階段是不會產生的。簡單敘述一下工程的話就是——藉由折返鍛鍊將玉鋼鍛鍊個幾百層,形成心鐵和皮鐵之後鍛造刀邊,錘打鋼鐵拉形狀,將拉出來的一角斜斜切斷製造出刀尖。再藉由一項叫做火造的過程一邊撒水一邊做出刀背的稜線形成刀的形狀,打造出刀刃。用磨石跟銼刀削整表面,覆土來製造刃文,然後用風箱讓刀身被燒熱到赤紅——」
  莉紗扳著手指一一細數說著,過多的專門用語讓瑟希莉的思維完全跟不上,一整個雙眼發黑,難道刀的鍛造非得經過這麼多的過程才行嗎!
  「——然後將燒熱到數百度的刀身急速冷卻。」
  莉紗手一指,比向鍛造場邊邊的水槽,急速冷卻,應該是在說方才將刀浸到水槽的水裡面的動作吧。
  「這就是『燒入』,藉由這個冷卻的動作,才終於產生出刀的弧線。燒入會決定刀的好壞,非常重要,是最需要注意力的工作哦。」
  原、原來如此,瑟希莉點點頭。雖非完全理解,至少是明白了大致上的原理,使得她老實的發出了一聲感嘆。
  看過去,路克還在進行相同的作業。
  「現在路克是在修整刀身,用這種敲打刀身的動作來修正歪的地方和曲線……之後還剩下鍛造初研和細研磨等等的作業,距離完成還很遠哦——」
  越聽越是深奧,從旁看著青年認真的臉龐,瑟希莉手臂交叉低聲道。
  「真厲害啊……」
  「嗯,路克很厲害!」
  彷彿像在說自己一樣跟著稱讚師傅,莉紗對路克的信賴完整地傳達了過來,看著莉紗,瑟希莉微微一笑。
  「要說的話莉紗妳不是也很厲害嗎?」
  咦? 莉紗臉上的笑容一僵。
  「我不覺得這麼多的工程路克一個人能做得來。問一下,本來刀鍛造是要幾個人進行的?」
  「那個,呃……」
  「三人。」路克正眼也沒瞧過這邊就這麼插嘴道:「除了師傅以外再加上兩名弟子,這是適當的人數。」
  「原來如此,然而這間鍛造工房是莉紗一個人來負責,一個人做弟子兩人份的工作——莉紗妳很厲害嘛。」
一、 一點也不厲害啦! 真的! 沒有這回事! 莉紗驚慌的否定。
  「沒有必要這麼謙虛啊,有莉紗在才能營運這間鍛造工房『莉莎』,你說是吧老闆?」
  「……我不否認。」
  聽到這麼一聲單調的回答,「我、我,我得去收拾才行」莉紗丟下這句話就轉身逃跑了,似乎是不太習慣受到稱讚,臉整個紅到了耳根。
  不禁微笑起來的瑟希莉瞇起眼睛,再次注意盯著路克的工作看。尚未完成的刀重重彈回他揮下的槌子,看著刀身迸出的火花讓瑟希莉的心也跟著躍動。
  ——不管是什麼原因。
  自己果然,還是想要這柄刀,瑟希莉重新這麼想著。
  原本是身為騎士為了守護都市,為了得到足以當成夥伴的武器才開始了這一切,最近得到了某柄魔劍,亦即得到了目的中的“戰友”——然而現在已經不只是如此,已經不可以常理論了。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