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在暗夜中尋找羔羊
  • 原文書名: 暗闇にヤギを探して
  • 集數: 第2集
  • 作者:穗史賀雅也
  • 插畫: シコルスキー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何宜叡
  • 出版日期:2008/5/22
  • ISBN: 978-986-10-1232-2
  • 新台幣售價:200 元
  •  
內容簡介
夏天的腳步近了,草加合人依然每天都跟百萬學姊共進午餐。有一天,兩人在學生會教室找到一張老照片和一包種子。照片的後面畫了一張地圖,上面寫著「種在這裡」。學姊深信這是命運的安排,便與合人一同將種子種在指定的地方。第二天,學姊邀請合人一起去游泳。不喜歡游泳的合人在游泳池碰到一名神祕的女生,將合人捲入一連串神祕事件。善良怪人(?)的神祕物語,第二集正式登場!(2008年5月22日上市)
相關資訊
序章

伯父逕自開門走了進來,完全沒有敲門。
我將手中的書放在床邊,坐起了上半身。
伯父伸手調整眼鏡的位置,端詳手中的病歷,再仔細打量我的臉色。
「身體還好吧?」
「看到伯父之前都很好。」
「妳的嘴巴還是跟以前一樣的毒辣。」
伯父的視線回到手中的病歷。
「血液檢查的數值改善許多,看來應該是不礙事了。」
「恭喜伯父。這下子束手無策的伯父也不必為了敷衍我的病情,把草加同學叫來醫院了。」
「『敷衍』多半用在負面的場合,不過這是積非成是的用法。正確說來,『敷衍』應該解釋為一時的權宜之計才對。以言語諷刺他人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在床邊擺上一本字典才是?」
我很想反唇相譏,不過若是跟伯父一般見識,只會壞了自己的格調罷了。
「不過說也奇怪,飲食障礙的問題並未克服,但各項檢查的數值卻明顯地改善許多。看來草加真的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請不要動不動就把草加同學扯進來好嗎?我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知不覺中,我加重了語氣。話才剛說出口,我就感到一陣後悔。之前我已經下定了決心,往後只要提到草加同學,我一定要保持平常心。沒想到那麼快就破了戒。
一但提起草加同學,伯父就會益發地感情用事,若再察覺到我語氣中的激動,天曉得伯父的口中還會說出些什麼。
還是不要隨著伯父的話起舞。草加同學是無辜的,不應該捲入我跟伯父之間的恩恩怨怨。
草加同學為我做了很多,我卻無以回報。
『讓草加同學置身於我與伯父的恩怨之外』,似乎是我唯一能為他做的事情。
然而伯父卻對我心中的顧慮一無所知。
「怎麼會沒有關係呢?一個人的健康狀況與情緒息息相關,我認為草加的存在對妳的健康狀況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伯父的判斷或許有幾分道理,卻讓我難以接受。從伯父的語氣聽來,活生生的人似乎跟冷冰冰的機械沒什麼兩樣。
「心情也會影響一個人的食慾,尤其是味覺。妳以前不是曾經與草加一起用餐嗎?」
「……」
我選擇了沈默。
直到現在,伯父還是不知道我以草加的筆記為食,我也不想讓伯父知道這個祕密。萬一被伯父發現了,天曉得他會做出什麼驚人的舉動。
「不管怎樣,都不能怠慢這號人物。」
「放心吧,他跟我是好朋友。」
「好到為了他翻閱食譜的地步嗎?」
我連忙將床邊的書籍塞到枕頭底下。
「不必害羞。人家都說要抓住他的心,就得先抓住他的胃。即使妳不能吃一般的食物,親手料理幾道菜倒也不失為一個攻陷他的好辦法。」
「不需伯父多事!」
真是的,早知道直接塞進枕頭底下就好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在醫院的病房裡面翻閱食譜,確實是有些格格不入。
「也罷。反正檢查結果改善許多也是事實,以後每兩個星期檢查一次就好了。」
「……嗯。」
我刻意繃著一張臉,不讓伯父察覺內心的情感。
太好了。
總算不必每個星期六都往醫院報到了,也不必再忍受伯父不耐煩的神情、護士小姐的晚娘臉、以及消毒藥水的氣味了。
嘴裡念念有詞的伯父走出病房之後,我興奮得舉起雙手。
「……萬歲!」
我連忙伸手摀住嘴巴,深怕被別人聽見。凝神片刻之後,證明我的顧慮是多餘的,才又不禁鬆了口氣。
等到離開醫院之後再來慶祝吧,現在還是低調一點的好。
這一切都是草加同學的功勞。一想起草加同學,我又不禁將食譜緊緊地抱在懷中。草加使我的身體好轉,改善了檢查的數值,而且……
風車之下,草加同學牽著我的手。直到現在,我還是難以忘懷他掌中的溫暖。
沒有草加,也沒有現在的我。對我來說,他確實是相當『特殊』的存在。
潮溼的暖風從窗口吹入病房。
夏天的腳步近了。

1.夏天的腳步

今天我有了一個新發現。
學姊享用活頁紙的時候,總是閉上雙眼。
與我交談的時候會看著我的眼睛,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閉上雙眼仔細咀嚼活
頁紙的美味。學姊正在品嚐的活頁紙是我昨天的日本史筆記,大伴家持以及兼好法師的人名就這樣送入學姊的口中,消失不見。
午休時刻的學生會教室,我與學姊共進午餐。
夏天的腳步逐漸逼近。萬里無雲的晴空,灼熱的陽光將學校的操場烤得熱烘烘的。
我將三明治送入口中,學姊則是享用我的筆記。
學姊還是只肯吃我寫的筆記,不過看起來氣色不錯,身體似乎蠻健康的。
將筆記嚥下肚之後,學姊睜開了雙眼。察覺到我疑惑的視線時,學姊不禁開口問道。
「我的吃相很奇怪嗎?」
「倒也不是啦,只是想知道我的筆記到底好吃在哪裡。」
我老實回答。
「不要一直看著我,人家會不好意思。」
學姊的話才剛說完,又將活頁紙送入口中。這次學姊非但沒閉上雙眼,反而睜大了眼睛凝視著我。
「……怎麼啦?」
「報仇。」
「報仇?」
「誰叫你剛剛一直偷看我。」
好一個好勝的學姊。
「你吃的三明治是從店裡買來的嗎?」
「不,是自家做的。」
早上姊姊做三明治,我就順便帶了一些當作午餐。
「你真會做菜。」
「我的廚藝其實不怎麼樣。說到這個……」
「我從不下廚。」
學姊搶先回答我尚未說出口的問題。
「因為我不喜歡『適量』。」
「適量?」
「食譜上面不是經常出現食鹽適量或是砂糖適量嗎?我最討厭這種模稜兩可的說法了。其他的材料都會註明多少公克或是多少毫升,為什麼調味料的部份就是以『適量』帶過?直接標明多少公克不是很好嗎?」
「還好啦,大部分的食譜都會標示應該使用多少茶匙。」
「既然是食譜,就應該明確地標示出正確的份量以及時間才對。套用那種模糊的說法,叫人根本無所適從?除此之外,我也對『隨意』這個字眼相當感冒,隨意是指多少份量?就是因為不知道份量如何拿捏,所以才要看食譜的嘛!」
學姊將活頁紙撕成一塊又一塊的正方形,手法相當靈巧。若再加上一點毅力,成為料理達人絕對不是夢想。
「對了,明天要進行風紀檢查,可別給我漏氣了。」
「風紀檢查是要檢查什麼?」
「就是檢查每一個人的書包。看看裡面有沒有不許帶到學校的違禁品,例如香煙、雜誌之類的東西。另外老師也會檢查教室,大部分的人都會將雜誌藏在講台下面,那裡可是檢查的重點。」
印象中今天早自習的時候,導師似乎也提到了這件事。
「時間差不多了,草加同學……」
「嗯,好的。」
我捲起了衣袖。
學姊一口咬住我的手臂。剛開始只是輕輕含住,之後逐漸加強力道,讓我感到些許的疼痛。

第二天早上才剛到學校,山崎就已經等在教室裡。只見他倚著我座位附近的窗口,打量著不遠處的校門。
「這麼早就來啦?」
「今天要晨練。」
山崎的心情似乎不太好。
山崎隸屬於足球同好會。基本上我也是同好會的一員,而且還身兼社長一職。不過這只是掛名而已,實質上的社長還是阿濱,我只是一個連晨練都不會參加的幽靈社員。
我坐在座位上,從窗口打量著校門。
「百萬學姊似乎改變了不少。」
「會嗎?」
學生會的人正守在校門口進行風紀檢查,其中當然也包括了人稱百萬學姊的千早學姊。學生會長的臂章顯得格外耀眼。
「該說她的個性圓融許多呢,還是變得更有女人味呢?」
「怎麼說?」
「進入校門的時候,她居然對我點頭微笑。」
「是哦?」
「大概是因為你的關係吧。」
山崎沒來由的冒出這個結論,我不禁雙眉一皺。
「跟我有什麼關係?」
「人家都說愛情的力量會改變一個人的個性。」
山崎的眼神帶著一絲譴責。
「你正在跟百萬學姊交往嗎?」
「又來了。」
「難道不是嗎?憑什麼像你這種沒有半點特色、一臉蠢樣的幽靈社員,可以跟近乎完美的百萬學姊交往?這個世界還有沒有天理啊!」
「我已經說過好幾次了,百萬學姊不是我的女朋友。」
「那你對百萬學姊有沒有好感?」
「這……」
我含混其詞。山崎嘆了口氣,彷彿世界末日降臨般的絕望。
「先是阿濱,現在又是你……為什麼大家都背叛我?」
「阿濱怎麼啦?」
照理說阿濱應該也要參加足球同好會的晨練,如今教室中卻看不到他的身影。
「有人找他。」
「誰?」
「隔壁班的女生。」
山崎氣鼓鼓的回答。
「晨練結束之後,對方遞了張紙條給他。」
「是哦?」
「拜託,你一點都不生氣嗎?阿濱擺明了就是見色忘友嘛!」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