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祭典萬歲
  • 原文書名: フェスティバル上等。
  • 集數: 第1集
  • 作者:三浦勇雄
  • 插畫: 屡那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林琪禎
  • 出版日期:2007/10/4
  • ISBN: 978-986-100306-1
  • 新台幣售價:180 元
  •  
內容簡介
羽原羽高中與百合百合學園的校慶同日舉行!被升學壓力逼得喘不過氣來的鐵平終於獲得可以喘口氣的許可,決定和小緣好好地度過輕鬆愉快的一天。  ──然而天不從人願。無論是柚子見到的文七,還是亞希兒見到的曜子,都好像不認識她們似的生疏而遙遠。不只如此,五十嵐鐵平也在經歷了槍之岳和小緣也遭逢的一連串意外之後失去了記憶。「……五十嵐鐵平你的記憶遭到控制了。」這原來是試圖切斷內世界與外世界聯繫的某股勢力,透過『移住機制』所安排的危險陷阱!鐵平這次又得孤軍奮戰了嗎!?總是在絕境中狂奔的超動感青春洋溢動作派小說,前所未有的危機即將開始!(2007年10月4日上市)
相關資訊
翠菊/「再見」

  什麼是罪?讓我們來想想。
  「妳犯罪了。」
  犯了罪該怎麼辦呢?我們可曾想過?
  重新回溯、整理自己記憶的歷程。過去有如記綠片般倒帶,一件件、慢慢地思考著自己做過的一些事。並想著這些事為周遭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如此反覆思量,再三回味。
該贖的罪。那些在獲得原諒之前,永無止境的罪業。
回憶自己走過的路,是否曾犯下這種不得不贖的罪業呢?
……想不起來。
想不到該為過去的自己贖罪的理由──一思及此,她笑了。
「妳笑什麼?」
不知從何答起。也沒有回答的必要。
沒什麼好後悔的……不,應該說根本不用後悔。
透過回想,她趁機回味了一下過去的事。一種淋漓暢快的感覺重新自體內油然而生。不管別人怎麼說,自己已經做到最好的結果了。為了達到的目的,把「他們」當成手中的棋子,漂亮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計畫。這當中,絲毫沒有任何的迷惘。
自己總是盡全力地衝刺著。
根本沒什麼好後悔的。
所以…
「────」
所以,才會以滿臉的笑容回應。不管攝影機的鏡頭此時是不是正對著自己,仍舊在「他們」面前露出了一貫的招牌笑容。毫無疑問的,這樣豪氣的笑,正是自我身分的証明。
對方不知道是驚訝還是已經放棄,只是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算了。要妳認罪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隨後露出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說道:
「不管如何,只剩下妳了。其他人都已經處理好了。」
忽然想起那兩個人。不知道他們現在的狀況怎麼樣了?
為了守護對方,互相幫助的兩個人。
其中一個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可靠的孩子;另一個則是連「可靠」兩字的邊都沾不上。但是在目前這種狀況下,想要尋求幫助,也只能找他們兩個了。只是仍然免不了會擔心。
──算了。總會有辦法的吧。
帶著一絲希望,相信在他們的努力之下,事情還有轉圜的餘地。
至少「他們」一直以來都是這個樣子,而且也度過了不少難關。
──相信他們吧。
也只能相信了。
放棄相信他們的話,反而是一種罪過。
「只剩下妳了。覺悟吧。」
對方將手伸了過來。自己卻動彈不得。
──祈禱吧。
她閉上眼睛,祈禱。
──祝福他們有個完美的結局。
她衷心地祈求著。
「再見了。槍之岳。」
對方的手,撫摸著槍之岳的嘴唇。



然後——一切歸零。

【第1話‧祭典萬歲!】

紫露草/「悲傷的回憶」

滝本柚子全速奔跑著。
柔和的陽光灑落在最近氣溫逐漸降低的空氣中,微微地溫暖著肌膚──不過,現在的柚子只感覺到一陣燥熱。從家裡衝出來之後,已經不停地跑了整整十分鐘了。雖說是田徑隊的,不過,自己擅長的畢竟是短跑,而且步伐的大小也和平常的跑步練習不同。耳際上方用來固定頭髮的髮夾,隨著跑步的節奏規律地跳動著。眼睛似乎還沒適應匆忙中戴上的隱形眼鏡。此刻的她呼吸急促、肌肉痠痛,平常一定會整理好的頭髮,今天卻亂糟糟地翹著。現在一定一身汗臭的危機意識,忽然自腦中閃過。不過,更重要的是──
──為什麼我會睡過頭啊!
雖然早就知道自己是個容易緊張的人。每次田徑大會前夕,總是因為緊張而睡眠不足。平常的學校活動,自己因為很難打入班上圈子,根本沒什麼機會參與,也不太願意回想──不過,就連這種毫不期待的活動要進行的前一晚,自己也都會失眠。
但是,今天卻不一樣。
自己打從心底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怎麼可能不興奮呢!
腦中開心地想著沒由來的台詞,邊拼命地跑著。一想到待會即將到達夢寐以求的地點,就算跑得呼吸困難、萬般難受,也甘之如飴。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抬頭一看,原本的滿臉睡意,頓時被哭喪的表情所取代。
「學長……不在。」
在平常相約碰頭的地方,不見學長的身影。
如果對方沒在約定好的時間來的話,就當作是睡過頭、自己可以先走──這是兩人之間的共識。因此,現在沒看到人也是沒辦法的事吧(雖然柚子如果沒看到對方的話,肯定會一直等下去)。只是……
──這是難得可以和學長共度的校慶。
──也是學長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校慶了。
真是出師不利。簡直生不如死。滝本柚子,難過的十六歲雙魚座女生。
越接近學校,學生的身影便逐漸增多。時節來到了十一月,天氣逐漸轉冷,學生們的穿著也開始厚重了起來。不過,臉上呼著白煙的表情,卻和平常無精打采的樣子顯得有些不同。
柚子穿過一群群的學生,終於來到了校門前。
校門口除了裝飾著學生們製作的應景作品外,還有一個巨型看板。
『第二十二屆縣立羽原羽高中校慶《肋骨祭》』
雖然在準備期間早已看過無數次,不過現在再次看到這個看板,還是讓柚子立即忘了奔跑的疲憊。她笑著重新打起精神,穿過掛著裝飾物的拱門跑進學校。

或許在校門外就可以感覺到校內及校舍中的熱鬧,不過進了校門,更能實際地感受到這股氣氛。大家都在忙著作開放前最後的準備。一般多半是從上午十點開放,但有不少學生已經開始在校內到處參觀溜達了。
只見男生拿著鐵槌在教室門上釘著看板,女生發著以班費訂做的T恤。空氣中飄蕩著一股油漆與溶劑的刺鼻氣味。但其中仍有幾間教室,不時地傳來陣陣的咖啡香氣。
柚子側身通過兩個扛著木製手繪看板二端的學生,爬上了樓梯。接著,又鑽過了擠在走廊上、穿著中式旗袍的一群學生(不知為何,其中竟然還有男生……)。她向在走廊一頭釘著奇怪小屋的新任老師點頭致意後,繼續往前跑。並隱約在餘光中瞥見小屋上面釘著一塊寫有『五寸釘老師的占卜屋』幾個詭異文字的店名看板。
雖然很想現在就去學長的教室跟他道歉,不過因為睡過頭的關係,連帶地,班上的集合時間也遲到了。後腳跟踩著室內鞋的柚子,只好急急忙忙地先趕到自己就讀的一年A班教室。她不假思索,一口氣拉開了教室的門。
「抱歉,我遲──」
到了……最後的兩個字還來不及說出口,就被她硬吞了回去。因為發現班上同學的視線全集中在自己身上。
一年A班今天除了要擺攤位之外,還會以班級為單位,演出一場戲劇。現在教室裡面的桌椅已經全部集中到某一個角落,演員們正聚集在教室中央排練著。柚子雖然不是演員,不過負責幕後工作的她,還是應該要早一點到學校才對的。而且待會排練結束後,還要幫忙泡沫紅茶店作準備工作。
演員們對僵住不動的柚子露出一個苦笑後,繼續他們的排練。柚子輕輕關上了門,躡手躡腳地走到教室中其他學生聚集的一角去。
「很慢耶。怎麼回事?」
「抱歉。我睡過頭了。」
真是的。班上女同學──紫露草露出一臉無奈的表情笑道。露草綁著馬尾,瀏海向左旁分,標緻的五官帶著少許冰山美人的氣質。這樣的外表,讓原本就對自己的娃娃臉感到十分在意的柚子分外地羨慕。
她和柚子一樣,都是幕後的工作人員,負責為服裝縫上小飾品。對方是新學期才轉來班上的新同學,也是開始準備校慶之後,因為頻繁地接觸而和自己逐漸熟稔的同班同學之一。
露草帶著無奈且參雜苦笑的表情問道:
「我最近才發現,原來妳是個很脫線的女生呢。」
「是、是這樣子嗎?不過,我一直都很小心的啊……」
「如果真的很小心的話,手指頭會貼滿了OK絆嗎?」
哎呀。柚子不自覺地低頭看了看自己的手指。因為縫製工作,不小心在手指頭上留下的傷口,甚至遠超過目前可見的OK絆數目。
「這是……光榮的傷口啊。」
「一點都不光榮吧。」
是很光榮沒錯啊。柚子在心裡反駁著。
自己可以像現在這樣輕鬆地與人交談,這段努力的過程,難道不光榮嗎?每當想到自己的改變,心裡就感到一股滿滿的充實感。
相較之下──這些傷口又算什麼呢。
「……幹、幹嘛啦?」
被柚子盯著看的露草,不解地皺起了眉頭。
「沒有啊……只是覺得有朋友真好。」
「啊?為什麼突然說這個?」
「一點也不突然。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啊。」
柚子緊緊抓住露草的手。
「謝謝妳和我做朋友。」
謝謝剛轉學過來──坐我旁邊的妳,開口跟我聊天。
更謝謝妳幫助我逐漸地和班上的同學們打成一片。
露草似乎有點難為情地紅著臉避開了柚子的視線。
「對、對了,妳老公呢?今天沒有跟妳一起來嗎?」
「什麼老公……就說我們不是那種關係。」
班上同學總喜歡趁著學長不在的時候,私下喚他「老公」,開開柚子的玩笑。柚子當然知道這個玩笑的意思,因此總是連忙加以否定。
「因為我睡過頭了。他現在應該在自己班上吧。」
「欸……我問妳喔。這個男生每天早上都和妳一起來上學,甚至花上整天時間幫妳做校慶的準備,但他卻又不是妳的男朋友,請問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情形?」
「哎呀,文哥沒有和妳一起來啊?」
隔壁的男生插嘴問道。柚子點點頭。對方繼續說道:
「他應該已經到學校了吧?可以請他過來一下嗎?我想問他一些關於舞台佈置的事。順便拿些我們班上紅茶店的折價券給他,當作是謝禮。」
學長是大自己兩屆的三年級學生。因為各要準備就職或升學,所以,學校方面並未強迫他們三年級參加校慶的活動。沒有參加校慶,對升學班來說是正常的(不過,他本身好像沒有打算升學,而是要接下家中居酒屋的事業),但他卻以「反正閒閒沒事做」為理由,主動到柚子班上幫忙活動事宜。
「可是,不是要忙著準備開店了嗎……」
總不能丟著工作不管吧?
「沒關係。滝本就負責文哥的事吧。這也是工作之一啊。」
「這哪叫工作,是義務。愛的義務啦。」
「你們真的很愛開玩笑耶。我……」
算了,反正既然大家都這麼認定,再怎麼否定也沒用了吧。柚子將脫下的防寒外套放在自己桌上,走出了教室。
背後傳來露草的喊叫聲:
「幫我跟文哥問聲好啊──U子。」
走廊上逐漸湧現一批批的學生人潮。大家都在緊張期待著校慶正,式開始的那一刻吧。只見每個人都努力地把握時間作最後的準備。
——U子啊…
柚子一手放在胸口上,慢慢地走下樓梯。U子。自己名字的另一個發音。
這一切,都是妳在暗中幫助我的對吧?U子。
因為有妳和學長的幫助,我才能和大家打成一片。
不再受到眾人的忽視。
現在,大家開始會叫我的名字了。
走廊上傳來陣陣笑鬧聲。快點幹活啦!來不及了。那是種接近笑罵的叫喊。另一間教室則是流洩出錄音機播放的流行歌曲。柚子忽然感覺到一股來自周遭熱鬧氣氛的壓迫感,接著,便不自主地縮起了肩頭。
之前的滝本柚子一直是孤單一個人。因此在這種特別熱鬧的場合──她也往往像個置身事外的局外人一般。雖然難過,卻又無法逃開,只好一個人默默地在校園裡晃著。所以,柚子一向很不喜歡這類的活動。
但是今天不同。
今天,自己也是這熱鬧氣氛中的一份子。再也不是孤單一個人。不僅身邊有可以談笑的朋友,更可以開心地和大家相處。
U子──
在我心中的妳,是否也感受到了這份幸福呢?
或許是自問自答吧。不過柚子嘴角的微笑,似乎回答了她自己的問題。
帶著讓旁人忍不住側目的笑容,柚子來到位於二樓,學長就讀的三年C班教室。
她戰戰兢兢,偷偷往教室裡面瞄了一眼,裡面學生不多。男生加上女生,不過十來個吧。因為三年級是自由參加,所以晚到,甚至乾脆不來都是正常的(這也是學長告訴自己的)。
目標人物──
「我說校慶這種活動啊,還是要一早就來參加才有趣啦!」
找到了。
那高談闊論的聲調,讓人一下子就注意到他的存在。柚子往教室的一角望去。只見學長正坐在教室角落的某張椅子上,和隔壁的同學聊著天。還是那副老樣子—不知何時才會提升品味的一頭亂髮,以及鬆垮垮的制服。輕浮的笑容和誇張的手勢,恐怕已經是他難改的積習了吧。
當一年A班的學生知道柚子認識學長──藤森文七這號人物的時候,各個驚訝不已。一直以來都沒有朋友的柚子並不知道,自己所認識的這個學長,傳說曾經和某個換帖兄弟合力擊退戰車,在一年級之間,是名響叮噹的人物。不過到現在為止,她還是搞不清楚這個傳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就算如此,柚子還是知道。
不管傳說的真相如何,藤森文七確實是個了不起的學長。雖然她不會特別向其他人這麼說。
班上的同學或許會懷疑自己和文七的關係,但是她卻從來沒有其他的想法。能和學長交往的話當然是……然而,這個願望終究還是放在心裡就好。總之,能像現在這樣,對她而言就已經很足夠了。學長都稱自己是「朋友」了。所以,就這樣吧。兩人只要當朋友就好。柚子不想破壞現在這種關係,一點也不想。
她只希望在學長高中生涯最後一次的校慶活動中,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
──不過,得先道個歉才行。
為自己的遲到道歉。然後希望能夠邀學長一起逛逛校慶攤位。不過,學長或許會想要和朋友一起逛吧,所以至少一個小時,不,只要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兩人可以相處就夠了。如、如果真的不行的話,至少在走廊上遇到的時候,相互打個招呼也可以……
「咦?百合百合學園校慶?」
教室門口有一個男學生正在講手機。
「剛好也是今天?這樣啊,真可惜。──嗯,我再打給你。掰啦。」
「抱歉,不好意思。」
柚子趁對方掛掉電話時趕緊開口。對方回頭看了她一眼,馬上「喔」一聲,了然於心地露出了微笑。
在準備校慶的期間,柚子為了傳達準備的進度,已經來過文七的班上許多次,他們應該都有印象了。因此,男學生什麼也沒問就直接喊道:
「文七,馬子來找你囉──」
不、不是啦……柚子紅著臉,自顧自地細聲反駁著。當然誰也沒有聽到。
「什麼?叫我嗎?」不知為何,學長驚訝地反問。傳話的男生一副『當然是你』的表情,接著,以下顎比了比身旁的柚子。學長歪著頭,一路晃著身體走過來,停在自己的面前,面無表情地往下看著自己。
怎、怎麼回事?面對這種不可思議的反應,柚子不由得緊張了起來。
學長該不會是生氣了吧?
「那、那個…今天早上我睡過頭了…真、真的很抱歉。」
好不容易勉強擠出一句話來,但學長卻仍舊毫無反應。雖然自己是第一次因為睡過頭而遲到(相對的,學長卻有好幾次睡過頭)……但他似乎意外地十分生氣的樣子?還是說──我不小心做了什麼事,惹學長生氣了嗎?
「對、對不起、我以後會注意……」
感覺有點可怕。柚子緊緊抓著制服的下襬。現在的自己八成已經眼泛淚水了吧。學長的表情頓時慌張了起來。
「啊、那個……我、我八成是忽然間痴呆了吧?」
只見學長搔著頭,一臉不好意思地說道:
「我們——認識嗎?」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