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龍王的工作!
  • 原文書名: 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
  • 集數: 第16集
  • 作者:白鳥士郎
  • 插畫: しらび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王昱婷
  • 出版日期:2023/3/2
  • ISBN: 978-626-347-852-7
  • 新台幣售價:260 元
  •  
內容簡介
「當我成為名人之後,請跟我結婚。」
晉升為A級棋士的神鍋步夢,竟然公開求婚!?正巧身處現場的八一等人,決定以朋友的身分助他一臂之力……
與此同時,愛也終於要迎來首次頭銜戰。她的對手是女流棋界的傳說,釋迦堂里奈女流名跡。
「來──開始吧,雛鶴愛。」
釋迦堂的過去及將棋界不為人知的歷史,將在激戰當中逐漸闡明。
釋迦堂與步夢,以及八一與愛。不斷錯身而過的兩對師徒,最終能夠再次相逢嗎!?
「我要跨越這座山……跨越頂峰!!」
少女的決心將改變世界。
朝巔峰筆直邁進的熱血將棋輕小說。燃燒熱血的第16集揭開序幕!
相關資訊
「爸爸……你真的要送出這東西嗎?」
  一張和紙攤開於榻榻米上。
  用沾滿墨汁的毛筆氣勢洶洶地在上頭書寫文字的爸爸,最後加上『九段 清瀧鋼介』的字句之後,便抬頭回覆道。
  「當然。」
  那是我過去經常見到的光景,小學生時我也曾經幫忙過。在那之後,則是由兩名內弟子代替我幫忙。
  然而最近爸爸雖然會在色紙上簽名,卻不再有人想要這麼大張的親筆文字。
  設有和室的房子日漸減少,或許也是原因之一。
  「畢竟身為師傅的八一太不爭氣。只好由作為八一師傅的我,來為即將參加頭銜戰的孩子們打氣。」
  「我承認八一很不爭氣。」
  師姊、內弟子、第二名弟子以及青梅竹馬將棋朋友……隨便都能列舉出這麼多女孩子因為他而成天煩心。
  要是早點選定一個人,就不會讓任何人受到傷害了。
  不過,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我也和那孩子一樣……心裡早有一名不容動搖的戀人。
  因此女孩子們只能爭相搶奪第二名的位置。這便是將棋棋士的宿命。
  「送這個是無所謂,但你好歹該寫一些更適合將棋的格言不是嗎?那是爸爸你獨創的句子吧?」
  「獨創的才好啊。」
  對成品心滿意足的爸爸漾起一抹笑靨,並擱下毛筆。
  「好了!等墨水乾了之後再蓋上落款,接著還得聯絡裱框師。呃,電話號碼是──」
  「我來替你聯絡吧。爸爸你接下了見證人的職務,應該忙得不可開交吧?」
  「桂香……真是不好意思,每次都讓妳配合我任性的舉動……」
  「沒關係的。反正我會在網路上搜尋最便宜的裱框師。」
  「桂香!?」
  自從徒孫確定獲得頭銜挑戰權之後,爸爸就一直坐立難安。
  因此我後來才察覺到──
  爸爸其實在掩飾害羞。
  他贈送這幅毛筆字的對象,其實是──

?  將棋星人及未來人

  『我以哪位棋士為目標?當然是空銀子四段。』
  頭銜戰……不,頭銜保持人讓位之後,在優勝者決定戰的五番勝負開始之前,我在採訪中如此答覆道。
  那是我晉升三段兩天後所發生的事。
  當時,我自認為是世界上將棋第二強的女人。
  『繼空老師之後成為第二名女性職業棋士,便是我的目標。可以說我正是為此才參加女流棋戰。是的,沒錯。我在效仿她。我認為沿著空老師開闢出來的道路前進……是成為職業棋士最迅速的捷徑。』
  空銀子老師。
  儘管她比我年輕,我卻總是稱呼她為『老師』。
  我可不會蔑視自己的目標。
  那位老師是我……不!她是以將棋為志業的所有女孩的希望之星,更是照耀世界的太陽!
  一想到空老師正在受苦,我的胸口就彷彿要被撕裂一般……。
  『空老師確實仍在休假,但那肯定是因為她一直以來都隻身一人在男性當中孤軍奮戰的緣故。一旦出現第二名女性職業棋士,空老師的負擔也會減輕一半。因此成為職業棋士是我的目標……不,是我的使命。』
  那一天,我在現場目睹了那幅光景。
  祭神雷女流帝位以不知所謂的振飛車奇襲戰法,將空老師徹底撕碎。
  自那天起,我便一直憎恨著女流棋士。
  所以我絕對要得到手!
  『空老師曾經擁有的女流玉座及女王兩座頭銜,我都要納入囊中……由緊接在老師之後成為獎勵會三段的我登龍花蓮──來收下它們。』
  本日,我將站上番勝負的舞台。
  我將空老師的照片藏在和服中……正巧就在我的心臟附近。
  初次穿上的這套緋紅褲裙式和服,比想像中更容易活動。
  我不緊張。這是我初次以對局者的身分下榻於這座旅館,但我睡得十分香甜。我曾作為記錄員數次拜訪這座旅館,因此就像回到自己家一般輕鬆自在。
  我毫不遲疑地筆直邁向旅館,接著氣勢洶洶地敞開紙門。
  「失禮了。」
  在那房間等候著我的人────是一名小學女生。
  「我替妳空出了座位。」
  端正坐在下座的人,正是即將與我進行兩次番勝負的對手。要不是知道這件事,我恐怕會以為是某個研修生迷路誤闖對局室呢。
  夜叉神天衣女流二段。
  今年春天剛升上小學六年級的十一歲女孩。
  「既然是獎勵會三段,表示距離職業棋士只差一步之遙。而且年僅十九歲便晉升三段,未來還算值得期待吧?以段位來說,身為三段的妳也在二段的我之上。因此這回就把上座讓給妳吧。」
  獎勵會員是修行之身,本該由女流棋士坐在上座才對。
  不過從前,這名小學生也曾經以同樣的方法挑釁我。
  受到挑釁的我怒髮衝冠……最後自取滅亡。
  當時我還是獎勵會級位者。感覺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妳知道職業選手與業餘選手實力相差最遠的競技是什麼嗎?」
  「誰知道。棒球嗎?」
  「相撲和將棋。」
  我宛如相撲選手猛踏地面一般沉重地坐在上座的坐墊,聚精會神並高聲宣示道。
  「就讓妳見識一下何謂橫綱相撲。」
  擲棋之後,取得先手的我深深敬了一禮。
  我維持低頭的姿勢──
  「比賽開始!!」(譯註:裁判宣布相撲比賽開始的吆喝聲。)
  我像是要施展『推手』(譯註:相撲招式名。)一般,氣勢洶洶地挺進飛車前方的步!
  目睹這一手之後,夜叉神天衣安心似地嗤笑一聲。
  「呵。」
  緊接著,她靈巧地用束帶固定和服的袖子。是因為她曾在與空老師的頭銜戰當中,由於衣袖太長而勾到自陣的香車,進而學到了教訓嗎?
  這名年幼的勝負師雖然喜歡耍嘴皮子讓對手疏忽大意,自己卻從未露出一絲破綻。我已經深知,這名少女的本質即是如此。
  「瞧妳對局前氣勢如虹的模樣,還以為會祭出什麼了不起的戰術,想不到只是愚笨地正面發動攻擊。難道妳想下矢倉持久戰嗎?」
  語畢之後,小學生用她稚嫩的右手選擇了不常見的速攻型奇襲戰術。沒錯,這麼做就對了。除此之外,妳沒有其他方法能戰勝我……。
  「來吧來吧來吧!不攻過來的話,我可要主動進攻了!」
  夜叉神天衣靈活地移動大棋並牽制我。一旦我輕率地進攻那看似破綻百出的陣型,陷阱便會立刻啟動。
  「……妳實力堅強。頭腦聰慧,而且毅力十足。」
  轉而採取守勢的我,一邊構築矢倉,一邊讚賞眼前的少女。
  她竟能如此熟練地下出獨創的序盤戰術,著實令人欽佩。
  業餘棋士的世界存在諸多類似的戰術,其中有一些甚至滲透至職業棋士的世界。
  年僅十一歲便能將這種戰術駕輕就熟,的確是無庸置疑的天才。
  「不過與相較之下──────實在太孱弱了!!」
  「唔!?嗚……!!」
  面對夜叉神天衣那現代化而矯健的陣型,我則像是固守防禦的相撲選手一般以沉重的陣形直攻而去。
  相撲與將棋。
  這兩者究竟與其他競技有何不同?我獨自思考,並得出了解答。
  「體格。」
  最終,物理差距便是一切的答案。
  「如同瘦弱的相撲選手無法成為橫綱一樣!計算能力不足之人亦無法成為職業棋士!比起努力,腦部結構才是關鍵!除此之外,再加上體力!已經有醫學報告證明,肉體疲勞與思考能力衰弱直接相關!!」
  最後,將棋終究會回歸古典戰術。
  矢倉、雁木、角交換、相掛、橫步取。以及中飛車、三間飛車與四間飛車。
  「好好見識一下被妳嘲諷為陳舊戰術的矢倉陣形吧!每一枚棋子都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對吧!?」
  「哼……你們獎勵會員認為這種陣形美麗嗎?」
  「不。」
  「咦?」
  我向愣了一下的小學生放聲說道。
  「我當然也認為這種陣形很無趣!但這是理所當然的!所謂修行即是如此!!」
  如同相撲選手在土俵上持續踩踏腳步一般,如同持續用鐵砲(譯註:相撲招式名。)擊打柱子一般。我們不斷、不斷、不斷地反覆下著自古流傳至今的戰術。
  由此鍛鍊出來的頭腦爆發力、體力及毅力,正是職業棋士及業餘棋士最大的區別。
  戰術壓根不重要。那只是鍛鍊用的道具罷了。
  計算能力才是一切!
  「逮到妳了。」
  「唔……!」
  只要透過組手(譯註:相撲選手相互牽制。)封住對方的行動,奇襲戰術便不足為懼。雙方鍛鍊出來的思考能力,將會在此展現出差異。中終盤的實力,正是職業棋士與業餘棋士的差距所在。
  實戰與詰將棋的差別,在於棋子數不同。詰將棋是透過削減棋子數量來營造美感的虛擬問題。與絕對存在四十枚棋子的實戰所需要的計算能力,當然截然不同。
  我維持組手的姿態,逐漸將對手逼上土俵邊界──
  「我要將妳震飛────────────────!!」
  對於在獎勵會飽經鍛鍊的我而言,那四處奔跑的孱弱小學生身體,簡直猶如一張紙片。
  正當我打算一口氣將死她的瞬間──
  「唔!?」
  夜叉神天衣嬌小的手,做出了不可思議的動作。
  那一連串的手順……宛如拼圖一般。本以為對手已經被擊出場外,然而她卻無視重力,在土俵上空旋轉一圈之後毫髮無傷地佇立於盤面──
  「什…………什麼?剛、剛才的手順是……?」
  「……告訴妳一個秘密吧,將棋星人小姐。」
  盤面對側的小學生探出身體,將嘴湊近我的耳邊並低語道。
  「其實我是未來人唷。」

  簡直莫名其妙。
  「………………………………啊?」
  「這場對局是五年後的未來。下一場對局,恐怕將是十年後的未來。」
  「五、五年?十年?妳究竟──」
  「放心吧。現階段……我還不清楚該如何駕馭自己看到的未來將棋。因此這次的番勝負會下滿局數。包含女王戰在內,會是十番勝負。」
  她宛如在預知未來一般,以篤定的口吻如此說道……。
  「在十次勝負的最後,我必會讓妳見到百年後的將棋。」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