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異世界料理道
  • 原文書名: 異世界料理道
  • 集數: 第2集
  • 作者:EDA
  • 插畫: こちも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劉哲琪
  • 出版日期:2016/6/6
  • ISBN: 978-986-470-427-9
  • 新台幣售價:220 元
  •  
內容簡介
明日太的料理拯救了紀芭・盧的心靈,獲得森邊的祝福。然而,盧家的家長東達・盧卻對他說:『這種料理是毒藥』。為什麼東達・盧會將明日太的料理比喻為毒藥呢?
為了尋找答案,明日太將挑戰嶄新料理!

(2016年6月6日上市)
相關資訊
序幕

  某個晚上,我久違地做了一場夢。
  因為我總是睡得相當熟,所以就算做了夢,這些夢也常常被我逐一忘卻。
  所以,當我睡醒時,我早已忘掉那場夢的內容。
  當我不經意地想起自己做過的夢境時,一切都已經平安落幕了。

  在夢中,我還是剛唸小學的孩童。
  老爹一邊喝啤酒,一邊看著電視,為喜歡的棒球隊加油。
  母親站在廚房切著某種蔬菜,好像是洋蔥吧。
  我們家經營大眾餐廳,所以這天鐵定是一週一次的公休日。若非如此,家族成員不可能在晚餐時間聚在一起。
  簡直就像是古老的家庭連續劇中常見的畫面。
  我對於棒球不感興趣,趁廣告時間開口詢問父親:
  「爸爸,你的廚藝明明比較好,為什麼在家的時候,卻總是由媽媽煮晚餐呢?」 
  「混蛋,你這傢伙──」
  老爹一臉慌張地把臉湊了過來。
  「你怎麼突然說這種話?媽媽聽到的話怎麼辦?」
  「所以人家才會壓低聲音嘛……為什麼啊?」
  「你喔……明日太,你這傢伙討厭媽媽煮的菜餚嗎?」
  「不討厭啊,我很喜歡。」
  六歲的我大力搖頭。
  當時的我真是個討人喜歡的小孩,連我自己都這麼認為。
  「可是,我更喜歡你的料理喔。因為你煮的菜最好吃了。」
  現在的我絕對不會說出這樣的台詞。
  我也失去了那位能讓我開口稱讚的人。
  「這個啊……因為我是職業廚師……我的工作就是烹煮美味的佳餚啊……」 
  老爹的臉上掛著複雜的表情,相當苦惱。那時的他大概才剛過三十歲吧。
  他大概打算等聽了我的答案之後,再決定要不要用拳頭制裁我,但聽到一位六歲孩子說出這種話,他當然打不下去啦,認輸吧。
  「話說回來,你每天都在吃我煮的伙食吧?你不想一週吃一次媽媽親手煮的好菜嗎?」
  「我沒有說我不想啊。我只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而已。」
  電視機畫面中的比賽早已開打。
  但是老爹依然面向我,抱著手臂苦惱不已。
  「你的想法還是不對。待在家裡的時候,就應該由媽媽來煮飯喔。」
  「為什麼啊?」
  「你竟然問為什麼……因為我是廚師啊。」
  老爹一臉嚴肅地說:
  「廚師的工作是為客人烹煮料理,而為了家人洗手作羹湯則是媽媽的工作,不是廚師的。」
  「嗯~……?」
  僅有六歲的我無法清楚理解這番話的意思。
  既然這句話會用這種方式出現在我的夢裡,代表我對它留下了某種印象吧。

  一年後,母親過世。我哭著說「要是能再多品嚐幾次媽媽親手做的料理就好了」。

  第一章 月下的插曲

  1

  森邊的大長老紀芭・盧稱我煮的料理讓她回想起活著的喜悅,獻給我和愛・法祝福。
  我真的為此感到很開心。就連「最棒的結果」這句話,都不足以形容我的感受。紀芭・盧婆婆也是愛・法重視的人,我竟然能在這樣的方式下影響她的人生,這讓我喜不自勝,感動到心中顫抖不已。
  但是──數小時後,我獨自待在空無一人的房子中,心情煩悶。
  愛・法不在這裡。
  莉蜜・盧不在這裡。
  鴉雀無聲的房間之中,我全身被憤怒與屈辱之情所淹沒,因痛苦而滿地打滾。
  (可惡!究竟是怎樣啊!)
  我並沒有遭到監禁。由於愛・法和莉蜜・盧正在紀芭・盧的寢室重溫舊情。她們命令我看家。
  這裡是是盧家聚落中的其中一棟房子,據說擁有者是東達・盧的弟弟或姪子。前幾年,由於家族成員減少,生活困苦,他們搬進其他人的家,這裡成了空屋。
  由於法家距離遙遠,你們今夜就在這裡休息吧。我們滿懷感激地接受了盧家的好意──但我卻非常、非常不滿。
  雖然這麼說,我卻不知道要找誰宣洩這樣的情緒。
  硬要說的話,有錯的人是我。
  我懷抱著這份無處宣洩的情感,只能獨自翻滾掙扎、痛苦不堪。

  ◇

  幾個小時前,我們待在盧家本家的大房間。
  「……愛・法,你們今天會睡在盧家聚落吧……?」
  紀芭婆婆緩緩用餐的同時,這麼對愛・法說。
  「外面已經一片漆黑了……夜路很危險,你們今天就在無人居住的房子裡歇息吧。」
  「不,不需要這麼做。只要準備火,我們就不會遭遇任何危險,你們只要借我燭台就足夠了。」
 「哎呀哎呀……看來妳確實成為了一位出色的獵人,可是,為了婆婆我,妳就在這裡休息吧,愛・法……」
  「不過……」
  「身為家主,妳也有許多工作要處理,沒有辦法常常過來盧家聚落吧?我現在也沒有力氣走去法家了……既然如此,至少今晚陪陪我吧。過了好幾年,我們才終於見上一面哪……」
  就連固執的愛・法也無法拒絕這個要求。
  我對此完全不以為意。現在盧家家主東達・盧已經無意逼愛・法嫁入盧家,這麼一來,愛・法就可以重建她和紀芭婆婆與莉蜜・盧的交情了。我的心中冒出了如此愚蠢的想法。
  在這個時候,問題還沒有發生。
  後來,才衍生出了問題。
  森邊似乎有著這樣的習俗,要等到全員用完餐後,大家才可以離席。後來由莉蜜・盧陪紀芭婆婆吃飯,我和愛・法回去用餐。
  在這之間,身為家主的東達・盧不斷對著我煮的料理破口大罵。
  「這種東西不是獵人的食物」「好大的膽子,竟然讓我吃懞獸的飼料」「這玷污了我的生命」,他的咒罵聲宛如大雨般滂沱而下。
  不過,我認爲是因為某種理由,這位莽漢才會詆毀我的料理,譬如說對外來者產生的抗拒心、或是身為家主的立場,導致他不得不這麼做,因此我並不在意。紀芭婆婆對我說了至高無上的讚美,我才能維持著滿足的心情。
  愛・法用完餐後,我也吞下最後一口餐點,下一瞬間,這樣的心情產生了裂縫。
  「你夠了沒啊!為什麼你要這樣不懷好意地咒罵明日太的料理呢?紀芭婆婆不是喜出望外嗎?」
  比我們早一步用完餐的凌奈・盧這麼大吼。
  東達・盧的藍色雙眸劇烈燃燒,不耐煩地怒瞪著惹人憐愛的二姐。
  「我只不過是陳述事實,這有什麼不對嗎?大長老剛剛也說了吧,每個人都可以自由決定事情的是非對錯。這種食物就像懞獸的糞便,只有牙齒掉光的老人才會對此心懷感激。」
  凌奈彷彿有些懊惱地沉默了半晌──接著,她緩緩地站起身。
  她拆下自己項鍊上的獸角和牙齒,慢慢走向我和愛・法。
  「喂……」
  東達=盧的雙眸越發洋溢著險惡的光輝,凌奈卻毫不在意,雙膝跪地,將不知是獸角還是牙齒的東西分別獻給我和愛・法。
  「盧家的凌奈・盧要為法家的愛・法和明日太獻上由衷的祝福,因為兩位拯救了紀芭・盧的靈魂,為盧家的生命帶來平靜。」
  「什麼?喂,這樣做沒問題嗎?凌奈・盧……?」
  我想要這麼對她耳語。
  在我這麼做之前,愛・法卻戳了一下我的肩膀。
  「你就老實地收下吧。對於森邊居民而言,贈送奇霸獸角和牙齒是種神聖的舉動。如果你婉拒對方,等於是在踐踏對方的尊嚴和驕傲。」
  愛・法這麼告訴我後,說了一句「我承接了凌奈・盧的祝福」,收下雪白牙齒。
  我也別無他法,只好模仿愛・法的舉動,並向凌奈道謝。
  「凌奈……妳這傢伙打算污辱盧家的名聲嗎?」
  東達・盧輕聲低語。他嚴肅的聲音聽起來低沉響亮,讓人聯想到大地震的前兆。
  「為了嘲諷我,竟然賜予他人虛偽的祝福,妳該不會認為我會允許這種行為吧……?」
  儘管凌奈・盧因恐懼而鐵青著臉,她依然剛毅地凝望著父親。
  「那並非虛偽的祝福!就算不提紀芭婆婆的事,我也打從心底認為明日太的料理相當出色。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品嚐到這麼美味的奇霸獸肉。飲食就是生活──也就是說,跟紀芭婆婆一樣,我強烈感受到了生存的喜悅。」
  「妳這傢伙……發瘋了嗎?」
  東達・盧低喃。
  聽到他詫異的聲音,意外地讓我吃了一驚。
  在我察覺自己錯愕的原因之前,莉蜜・盧也猛地站起身。
  莉蜜・盧回頭望向紀芭婆婆,對方點了點頭,說了句「不用擔心」後,她離開紀芭婆婆的身邊,衝向我們。
  她稚嫩的臉龐上當然綻開著幸福的笑靨。
  「明日太!愛・法!今天真的很謝謝你們!料理非常非常好吃,所以我也要祝福你們!」
  第三顆祝福之物──似乎不能輕易收下的物體,放置在我和愛・法的手心上。
  「對呢……這餐飯相當出色,值得獻出祝福。」
  伴隨著過度性感的聲音,長女薇娜・盧緩緩站了起來。
  「我第一次知道森邊還存在著『出色的餐點』……身為住在森邊的人,我確實必須獻給你們祝福呢……」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