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異世界藥局
  • 原文書名: 異世界薬局
  • 集數: 第5集
  • 作者:高山理図
  • 插畫: keepout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呂郁青
  • 出版日期:2021/10/18
  • ISBN: 978-957-267-745-2
  • 新台幣售價:230 元
  •  
內容簡介
在化為大祕寶的前世職員證指引下,法馬開啟了通往前世──藥谷完治臨終時身處的大學研究室的門。
這並不是自己在作夢,而是真的轉生到完全不同的世界了──被這殘酷的現實衝擊的法馬,想起自己在今生建立的「人際關係」,重新下定決心,要為這個世界的人們而活。
帝國醫藥大學的新學期到來,為了傳遞自身擁有的現代藥學知識,法馬以藥學系系長兼教授的身分站上講臺。儘管法馬以異世界藥局老闆,與拯救女帝生命的宮廷藥師身分遠近馳名,是街頭巷尾的話題人物,但並非所有學生都對他懷有好感。例如有一名學生對他這麼說──
「希望您能接受我的退學申請──」
相關資訊
第一話 首席宮廷藥師的更迭與受邀前往第二大眾澡堂

真紀元一一四七年五月。從聖泉中的異世界研究室回來後,法馬過著來回於異世界藥局、自宅,以及即將開學的聖佛爾波帝國醫藥大學之間的忙碌生活。
為了活用從異世界研究室帶回來的知識與技術,並使其在這個世界生根,法馬也動起在這個世界生產無法以他的物質創造能力製造的生物藥品的念頭。
從異世界研究室帶出來的試劑,在進入這個世界的當下,似乎會直接變成祕寶,因此,直到確定能毫無問題地使用為止,那些藥品都會被嚴實地保管在梅德西斯家的冷凍庫裡,以供法馬在工作之餘,一點一點地進行性質測試。
位在馬賽爾的製藥工廠,量產從放線菌精製的主要抗細菌藥的產線,以及化學合成藥物的生產體制都已經整頓好了。異世界藥局方面,法馬事先以物質創造的能力製造了更多種類的藥品,存放在藥局裡,如此一來,就算法馬不在店裡,艾倫與三名打工藥師也能調配藥品。除此之外,法馬也熱心地教導藥師們如何辨識疾病與開處方箋。

這天的晚餐時間,梅德西斯一家人一如往常地坐在餐廳裡。布魯諾看著帕雷與法馬,鄭重地開口:
「我有事要告訴你們。現在有空嗎?」
「有的。請問是什麼事呢?」
帕雷顯得有點緊張,布魯諾看著兒子們,嚴肅地宣布:
「我趁著維果?拉特雷穆瓦尊爵辭職,宮廷藥師人數短少的這個機會,向陛下提出整頓人事的建言。」
「這會影響父親大人或法馬的將來嗎?」
帕雷發問。
「我打算辭去首席宮廷藥師的職務,並趁著宮廷藥師人數變少時,增加宮中的一級藥師人數。對於這次的改組,陛下屬意在春季的論功行賞中,指名法馬作為我的繼任者。」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父親大人要辭職呢?」
法馬對布魯諾想辭職的事感到很訝異。
「從法馬治好陛下的白死病的那一刻起,我就不是首席宮廷藥師了。首席宮廷藥師必需是陛下的主治藥師才行。在這之前,我是基於你的年紀還太小,以及社會地位還不夠高,所以才勉強坐在首席宮廷藥師的位子上而已。如今你已經到了能為自己的言行與開出的處方負責的年齡了,也能自己寫法務文件,因此,是我急流勇退的時候了。」
法馬驚訝到說不出話,帕雷瞪大眼睛。
「話是這麼說,但我仍然會以宮廷藥師的身分奉公的。」
「父親大人,請您重新考慮此事。沒有比您更適合擔任首席宮廷藥師的人了。您不但是帝國醫藥大學的校長,也是享譽國際的藥師與藥學家。正因為有您擔任首席宮廷藥師,陛下的政權才能穩如盤石。假如由我這麼年幼,而且功績不顯著的人擔任首席宮廷藥師,很有可能引發國內外的猜疑的。」
「藥師可不是政治家哦。做不必要的猜疑的人是你,法馬。」
「但是……在您如此健朗的情況下,由我擔任首席宮廷藥師,太異常了。」
雖然法馬以各種說法慰留,可是布魯諾的心意已決。
「就算年紀幼小,但陛下的主治藥師必需是帝國中對藥學的學識最豐富,神術最優秀的藥師才行。除此之外,也必需改變以年長怎為尊的陳規舊習。帕雷,你怎麼想?」
儘管帕雷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但還是開口:
「首席宮廷藥師必需是帝國最優秀的藥師,我能理解父親大人的想法。而目前帝國中學識最高,神術最優秀的藥師,就是法馬。我也親身體會過他的實力。身為兄長,儘管慚愧,但是我對法馬的優秀沒有異議。可是就像法馬說的,這種史無前例的首席宮廷藥師的更迭,不知會使世人怎麼想呢……」
為什麼要在這種時候?帕雷還有這個疑問。一旦被任命為首席宮廷藥師或首席御醫,只要不被皇帝罷免,就是一輩子的地位。換句話說,布魯諾在生前離開這個職位的話,國民很有可能把首席宮廷藥師的更迭想成是女帝伊莉莎白罷免了布魯諾。還有比這令人感到恥辱的誤會嗎?帕雷的言下之意,就是這樣。
「假如想充分活用有限的人生,就應該隨時適所地活動。不論我或你們,都是一樣的。不管是誰,都不能一直停留在同樣的地位或場所。過去的話,法馬有時會顧慮到我,無法盡情地對陛下做出建言。但是今後,就隨你的意思去做吧。」
法馬仍然無法接受布魯諾的決定,顯得很困惑。
「還有,帕雷啊。」
「是。」
布魯諾直視著難掩打擊的帕雷。
「包含公爵在內,我打算把除了尊爵之外的患者慢慢轉讓給你主治。其中也有得了難治之症或重病的患者。這些全是連艾蘭諾都無法接手的高貴客戶。」
帕雷睜大眼睛。身為享譽國際的藥師,布魯諾在國內外都有許多專屬病人。在聖佛爾波帝國,只有宮廷藥師能為皇族與尊爵看診。除了皇族與尊爵之外,由帕雷接手包含公爵在內的所有病人,可以說是極為重大的任務。雖然為貴人診療的報酬相當高,但是失敗的話,必需支付的賠償費用也不可小覷。
「不論法馬是不是首席宮廷藥師,你都是梅德西斯家的下任當家。關於這點,我的想法不會改變。今後你務必誠心誠意地為患者們提供比我更優質的醫療服務,並累積功績,以成為宮廷藥師為目標。」
「……我明白了。可是父親大人,您不但辭去了首席宮廷藥師的職位,還把重要的患者們全都轉讓給我,今後您有何打算呢?」
帕雷直指核心地發問。
「我打算把剩下的人生,全部奉獻給學問。」
布魯諾堅定地道。這不是不是一時衝動,布魯諾似乎想從宮廷事務中收手,專心進行大學改革。法馬隱約有這種感覺。



「基於上述原因,朕命令宮廷藥師法馬?梅德西斯為首席宮廷藥師。」
女帝的帝杖按在史上最年輕的宮廷藥師法馬肩上,宣布道。
正在進行春季的論功行賞的聖佛爾波帝國宮廷大廳中,響起祝賀的掌聲與樂隊的熱鬧演奏聲。

論功行賞結束後,法馬回到休息室整理儀容,布魯諾特地來房間鼓勵法馬。
「包含我在內,今後,所有隸屬於宮廷的藥師全是你的部下了。首席的擔子是很重的哦。」
「孩兒不勝惶恐。我會努力精益求精的。」
法馬回道,覺得拿在手中的首席宮廷藥師胸章相當沉重。
「首席宮廷藥師的胸章很重吧?」
「這麼說來,確實有沉重的感覺。難道這不是錯覺嗎?」
「是真的很重。你看看胸章的內側吧。」
法馬依言翻過刻有自己名字的胸章,在內側發現一個小瓶子。布魯諾主動回答法馬的疑問:
「這是陛下駕崩時,用來自盡的毒藥。我與首席御醫的胸章中也都有這個。皇帝的安危等同於國家的存亡,千萬不可忘記這點。」
「我會銘記在心的。」
成為首席御醫或首席宮廷藥師,是極為光榮的事,但同時,也必需負起維護皇帝生命的重責大任。
為皇帝治病時,假如發生明顯的失誤,則必需自盡;讓皇帝病死的話,也必需自盡。是非常危險的工作。
過去曾經有首席宮廷藥師因為不敢自盡,最後被被剝奪爵位,並遭到放逐。
法馬終於親身體會到布魯諾過去肩負的責任有多沉重了。
「咦?但是仔細一看,瓶子是空的呢。所以這傳統其實只剩形式了嗎?」
布魯諾先是露出詫異的表情,接著心神領會地微笑起來。
「哈哈哈,原來如此。好好感謝完全信任你的陛下吧。」
布魯諾愉快地笑著,以輕快的腳步離開房間。法馬凝視著那似乎略帶寂聊的身影,無法由衷地感到開心。
「信任,嗎……」
獨自留在房間內的法馬,摸了摸首席宮廷藥師的胸章。
成為首席宮廷藥師,不是法馬的本意。
維果離開後,帝國藥師團以布魯諾、法蘭索瓦與法馬三名宮廷藥師為中心,擁有許多一級藥師。像自己這樣的孩子成為首席,帝國藥師團會不會因此失去向心力呢?法馬很擔心這件事。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