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會過時嗎?

作者 / 紙本分格

每次受到寫介紹文的邀請時,下筆前也要在心裡暗自苦惱,怎樣在不劇透的情況下介紹給未看過的漫畫讀者⋯⋯不過這次的目標,相信大家也已經看過了吧?甚至乎,我也不需要多介紹故事了(笑)。

2021 年 7 月 19 日,藤本樹《驀然回首》整部中篇漫畫作品,一共 143 頁,免費放在集英社「少年JUMP+」 網站上讓全世界的讀者閱讀。不出一會已登上了 twitter 熱門 Topic,根據當時「少年JUMP+」編集長細野修平的 twitter,早上十時已突破 120 萬人次閱讀,同日晚上九時左右突破 300 萬人次⋯⋯之後開始有一些著名漫畫家或藝人分享他們的閱後感,數天內閱讀人數不停急升,7 月 30 日更達成了 500 萬人次閱讀!而 8 月 28 日台灣東立也有官方中文電子版提供~

這麼受注目的作品,各大日本漫畫獎項中自然也見其身影~包括有「這本漫畫真厲害!2022」男性部門第一名,與及入選「漫畫大賞 2022」前十名(最終結果將於三月發表)。

作為漫畫讀者的大家,相信當然是第一時間閱讀吧~但這漫畫為何會有這麼多人談論?記得 7 月 19 日推出那天,先由日本 twitter 開始,到中午左右開始陸續在漫畫討論群組出現「藤本樹超感人短篇!」、「必看之作!」之類的分享,我們也在下午於專頁分享,往後更多人看到,彷彿變成當天香港、台灣等地漫畫迷最重要的漫畫作品,不看就沒朋友沒話題似的⋯⋯互相訊息往來「你看了沒有?」、「看了絕不後悔!」等推薦留言此起彼落。

藤本樹熱門之作《鏈鋸人》第一部於 2021 年頭完結,他的 fans 應也餓了很久,這次一口氣把整個新短篇放在「少年JUMP+」網站上免費讓人閱讀,造成這次作品爆紅,個人認為極具指標性

一套出色作品會受注目很正常,但在這麼短時間內大爆發實在是很少見。集英社近年積極發展網上漫畫平台「少年JUMP+」,介面設計簡單易用加上免費,誕生了例如賀來友治《地獄樂》、松本直也《怪獸8號》、遠藤達哉《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等受歡迎作品,平台發展日趨成熟,更多不同題材種類,長篇或短篇漫畫也可在平台作實驗性刊載,一來可有即時性反應,閱讀人次與社交平台等數據也較易觀察;二來印刷及宣傳成本也能相應控制得宜。

真實世界有數百萬人閱讀過這作品,但在故事中兩位主角——藤野和京本,起初她們的四格漫畫也只是刊登在學校內每星期的年級新聞,人數可能只有一、二百人,會留意到這小漫畫的同學應更少,坐在藤野旁邊的同學們更會即時把閱讀感想告於她,這種關係直接得很,她也因此覺得自己已是校內、甚至區內繪畫第一。

但此時她卻知道有另一個從不回校的同學京本,竟擁有比她更成熟的畫功,繪畫背景的素描,無論透視感與光影表現也比藤野的畫作出色很多⋯⋯本來稱讚藤野的同學,也忍不住說句「若放在京本旁邊,藤野的畫其實很普通」,這令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屈辱。我看到這裡心中出現了一個奇妙的感覺,我們在無限大的網路空間看著她們,而藤野的眼中卻只有京本,一心只想要超越她,埋首鍛鍊自己的畫技,視野竟是如此狹窄。

京本的畫,成為了藤野唯一的答案。這是一份嫉妒,同時也是認同。

另外大家也可留意一下,儘管京本繪畫的基本功比藤野好,但她繪畫的作品其實不算是「四格漫畫」,極其量也只是在特定主題下的風景素描。相反藤野的作品具故事性和基本的起承轉合結構,最重要是幽默感和節奏。這些元素於四格漫畫內,某程度上比畫功更重要,可惜藤野的同學完全沒有留意到,而她自己同時也鑽進死胡同中,只顧不斷練習繪畫,完全沒思考過這問題⋯⋯直至京本親自對藤本說「我是你的粉絲!」,並能一一說出她喜歡的四格漫畫故事名稱——所有故事都神級有趣!

這彷彿就如作者藤本樹對現在讀者或漫畫家的嘲諷,京本的畫並非唯一的答案,只顧留意畫得多精細華麗,卻忽略了漫畫最重要的元素——分鏡敘事。

說到這點,不得不稱讚漫畫內的分鏡手法,143 頁內裡出現的對白不算多,其中藤野在家中日而繼夜練習繪畫的背影,相信已深深印在讀者的腦海中。例如開頭藤野的書櫃還有不少漫畫雜誌(相信是《少年JUMP》吧),後來慢慢清空,變成一本又一本的練習畫簿,加上室外經過晴天、陰天、下雨、下雪等變化,這些細微的地方,也能看到藤本老師的心思。使用同一取鏡角度,透過改變角色們家中身邊的事物,與及室外環境的變化,表現出時間不停流逝,重點強調出兩位主角花了極大部份時間,埋首於繪畫世界之中。

除此之外,其實漫畫內也有極多地方值得大家留意,包括藤本老師放置了些電影或 CD 作暗示及影射,兩位主角的名字,以及令人心痛的「京都動畫縱火事件」(2019)等等,這也一一留待讀者親自細看吧。

最後,可能有些人會提問,既然大家已在網上看了,那還會買實體單行本嗎?因為香港中文版已推出,根據第一線書店店員經驗,這是我們店內銷量最高的單行本。不少客人已看過漫畫會買來重溫、收藏,有的會送給一些還未看過的朋友(我自己也送過幾本)。儘管漫畫分鏡已針對電子版漫畫作出調整,沒有太多的跨頁,不過實體單行本的閱讀體驗還是最好的。

「還有人會看漫畫?」

「還有人會買漫畫?」

只要一直有好作品,自然會有細心欣賞的讀者。

畢竟,

藤野在畫漫畫。

京本在畫漫畫。

藤野京在畫漫畫。

藤本樹一直在畫漫畫。

驀然回首,漫畫從來不會過時。

回作品介紹
日本集英社正式授權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榮譽出品
"LOOK BACK" © 2021 by Tatsuki Fujimoto/SHUEISHA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