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龍王的工作!
  • 原文書名: 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
  • 集數: 第12集
  • 作者:白鳥士郎
  • 插畫: しらび
  • 系列別: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王昱婷
  • 出版日期:2021/3/29
  • ISBN: 978-957-265-641-9
  • 新台幣售價:250 元
  •  
內容簡介
獎勵會三段循環賽。
唯有2人能晉升四段(職業棋士)的嚴酷戰場。以史上首位女性之姿參戰的銀子,將與八一之間的約定深藏心中,持續著這場孤獨的戰役。而以新頭銜為目標的八一,也即將與最強的敵人對峙。
懷著複雜心情守望兩人的愛、選擇主動出擊的天衣、以及阻擋於眼前的獎勵會員(同伴)們。
「我無法保證一定會成為職業棋士。但是──」
若要實現夢想,只能將珍視之人的夢想踐踏踩碎。這就是將棋世界的生存之道。
銀子、創多及鏡洲……純正棋士們的熾熱死鬥即將拉下帷幕。獎勵會篇精彩完結!
相關資訊
我有一本剪報。
  收藏了將棋雜誌一年僅刊載兩次的文章。
  我總是把不起眼地刊登於雜誌最後兩頁的作文剪下來,不知不覺間厚度也來到了一百頁。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那些文章一文不值。
  然而對我來說卻是無上的至寶。
  自從六歲得知職業棋士的存在之後,就算已經把雜誌扔掉,我還是會持續收集那些文章,並珍惜地保存著。
  『晉升四段記』。
  半年一次,僅有突破獎勵會三段的兩名棋士有資格撰寫那簡短的作文。將一切青春盡數奉獻給將棋的數年期間,濃縮於僅僅一張頁面,撰寫出自己的棋士人生。
  終有一天要讓雜誌刊登我的作文,便是我唯一的人生目標。
  進入獎勵會之後,每個例會前輾轉難眠的夜晚,我都會不斷地反覆閱讀那本剪報,想像自己親手撰寫晉升四段記的那一天。
  換作是我的話,該寫些什麼呢?
  獎勵會時代的艱苦日子?
  令人印象深刻的三段循環賽對局?
  對拋下我率先成為職業棋士的同伴心生嫉妒的事?
  對師傅的感謝?
  對雙親的感謝?
  對同伴的感謝?
  下將棋時的喜悅?
  心靈受挫的日子?
  讓我得以重振旗鼓的對局?
  在獎勵會度過的時間愈漫長,想寫的事就累積得愈多,內容也不斷改變。
  不過唯有文章的結尾,我早已決定好了。
  正因為有了這份決心,我才能熬過猶如痛苦深淵的獎勵會生活。
  被後輩超前,幫對方記錄對局時不僅得稱之為『老師』,甚至還要為他端茶。那份屈辱我忍過去了。
  ※原本在研究會中使用『王將』的我,卻得在後輩成為職業棋士以後把它讓給對方,自己改為使用『玉將』。當時我也忍了下來。以獎勵會員之姿首次於新人戰取得優勝時,我內心不禁浮現出『為何比我更弱的人卻能成為職業棋士?』的疑問。但我沒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繼續堅持下去。(譯註:王將通常供上位者使用,下位者則使用玉將。兩者功能相同。)
  翻閱著剪報的我舒適地沉入了夢鄉。
  我名列第一,迎來了三段循環賽最終局。打入頭金將死對手的玉之後,我在賽表為自己蓋上了白星。幹事老師為我獻上祝福的話語,記者前來採訪並拍攝照片。結束之後我先聯絡了師傅,接著是老家。通過電話聽到雙親哭得泣不成聲之後,我才初次流下了淚水。
  我晉升四段了……我成為職業棋士了。我品味著這份喜悅,一字一字地書寫晉升四段記的原稿。
  用至今溫存心中的一句話作結之後,再思考標題。對了,就決定是這個了────
  
  美夢總是到此告終。
  自夢中清醒的我,將手伸向了枕邊的剪報。
  我尋覓著理應存在的作文。

  
  然而無論怎麼找,那本剪報……都不存在屬於我的頁面。

?  遺書

  男人仔細地在剪報最後一頁貼上了那篇文章。
  他已經將文章拷貝並郵寄給聯盟及雙親。
  上頭沒有寫上任何怨恨的話語。無論是對在毫無援助的情況下,將男人扔進猛獸牢籠的理事及贊助者;抑或是對將棋軟體實力一無所知、只知道抨擊戰敗者的職業棋士;或是一股勁嚷嚷著『人類之恥』的將棋棋迷或不懂將棋的大眾。
  男人只是平靜地書寫了一些事務性的事項──先是為了自己的任性使公式戰不戰而敗的事道歉。再來是希望遺產能用於推廣將棋,最後是拒絕聯盟葬禮。僅寫了這些之後,男人將遺書貼上了剪報的最後一頁。
  這名表情嚴肅的男人,保存了自己成為職業棋士之後撰寫的所有文章。
  文章為數不多。男人拒絕了對局以外的一切工作,認為鑽研將棋並增強棋力是身為棋士的唯一義務。於是他鑽研得比任何人都認真,也不曾與其他人共享研究成果。只要有人提出對局邀約,他總是來者不拒。無論對象是業餘棋士、女流棋士,抑或人類以外的對手皆然。
  最後,男人將那本剪報翻回正面。
  上面貼著他晉升職業棋士後撰寫的第一篇文章。男人重新閱讀了一次那篇簡短的文章────晉升四段記。

  『假若人生重來一遍』          於鬼頭曜(OKITO YO)
  
  「我不會再下將棋。」
  每逢輸棋,我內心總是會浮現這個想法。
  長達六年半的獎勵會生活痛苦不堪。北海道距離遙遠。往返的機票錢自不必說,雙親還得耗費數小時開車送我至機場。考慮到他們承受的負擔,我便不禁煩惱不斷輸棋的自己是否應該繼續下棋。
  當時鼓勵我死守棋盤前的人,是同樣自鄉下遠赴獎勵會的同伴。唯有為了參加例會而留宿於將棋會館時才能與其他人下棋,也是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找不到其他對手,所以陪我下一局吧。」蘊含於這句話當中的溫柔拯救了我。
  以雙親為首,我給許多人添了麻煩。包含默默守望我的師傅、聲援我的北海道居民,以及在獎勵會彼此鼓勵競爭的同伴。當中有幾個人敗給我,就此離開了獎勵會。當我說出「再也不下將棋」的時候,他們總是會向我伸出手並如此說道:「曜你肯定能成為職業棋士的。」……當上職業棋士後的現在,我這麼想著──
  假若人生重來一遍,我還是想成為棋士。

  閱畢之後,男人自刎了。
  在醫院病床上恢復意識後……得知自己依舊是自己,他初次落下了淚水。




第一譜
雛鶴愛
空銀子


?  挑戰者

  『啊!他投子認輸了。』
  不知何時太陽已然西沉。在漆黑一片的房間中,我目不轉睛地直盯著映照於平板螢幕的大盤解說畫面。
  助講員鹿路庭珠代女流二段,以動畫角色般的高亢聲調吶喊道:
  『名人認輸了!帝位戰的挑戰者出爐!帝位戰史上最年輕的十八歲挑戰者!!』
  『真強。』
  負責解說的山刀伐盡八段,暫時停止移動大盤上的棋子。
  攝影機轉到了對局室。
  於千?谷將棋會館的特別對局室深深低下頭來的人,是將棋史上最強的棋士────名人。
  他前不久防衛了名人頭銜,才剛締造出頭銜獲得總數一百期的空前大紀錄。
  贏取六座永世頭銜及一四三四勝這般叫人難以置信的榮冠之後,這位史上最強的棋士,此刻卻在一名少年面前俯首認輸了。
  龍王────九頭龍八一。
  這天剛迎接十八歲生日的史上最年輕頭銜保持者,一面向敗北的名人回禮致意,一面調整紊亂的呼吸。
  擔任記錄員的?梨澄人三段拿著棋譜用紙離開對局室之後,媒體記者緊接著蜂擁而至。
  畫面依舊映照著對局室的光景,同時播放出兩名大盤解說員興奮的聲音。
  『在上期帝位循環賽落敗的九頭龍龍王,本期順利突破預賽後挺進了循環賽,並以全勝的成績獲得了挑戰者決定戰的挑戰權。最後他在萬眾矚目的一戰擊潰名人,初次掌握了獲取複數冠的門票……哎呀~果真很強呢!』 
  『完全是靠氣魄力壓對手的一局。在這種關鍵對局中以名人為對手,甚至抽到後手,想不到竟然還能獲得壓倒性勝利……恐怕也只有八一能下出這種將棋吧。』
  『而且還出人意表地祭出了振飛車!』
  『之前他在與生石玉將……不,前玉將的對局中,也下了一盤驚為天人的將棋,但這場對局的發想可說是前所未見。』
  『用來檢討對局的軟體評價值也並非完全可信呢!這麼說來,山刀伐老師您是名人的研究會成員吧?名人也會利用軟體進行研究嗎?』
  『名人應該幾乎不用軟體。他會參考我或年輕棋士嘗試的棋步,汲取軟體的構想,可是他不會親自接觸軟體。』
  不過今後──山刀伐盡八段吞下了接下來的話語。
  『眾人認定於鬼頭帝位,是頭一位熟悉軟體之後實力大幅增長的棋士。他與身為年輕棋士代表的龍王之間的七番勝負,您有何看法?』
  『於鬼頭先生是透過效仿軟體,增強自己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的棋感。八一雖然也同樣會使用軟體,卻反而是利用軟體來拓展他的棋感──』
  『兩人的使用方法徹底相反,是這個意思嗎?』
  『沒錯。明明使用著相同的道具,卻因為構想不同而看見截然不同的世界……呵呵!有意思……真有意思啊……!』
  『啊~接下來要開始採訪龍王了,來看看畫面吧。』
  熟練地打斷往詭異方向暴走的解說員之後,聲音也從大盤解說會場切換到了對局場。
  畫面上突然出現了八一的特寫。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