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食用系少女~進擊的滷肉飯保衛戰!
  • 原文書名: 食用系少女~進擊的滷肉飯保衛戰!
  • 集數: 第1集
  • 作者:風聆
  • 插畫: Twinbox
  • 系列別:原創輕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 出版日期:2019/6/27
  • ISBN: 978-957-263-028-0
  • 新台幣售價:180 元
  •  
內容簡介
(全一冊)Cosplay、開賭局、與隔壁小籠包店的龍兒決鬥,小吃街滷肉飯店的招牌店員‧小滷,今天依舊絕讚放飛中!為了贏過小籠包店的龍兒,小滷使出了渾身解數,甚至不惜cosplay福爾摩斯,連街上都因此展開了營業額的盛大賭局!就在這場決鬥進入白熱化時,卻傳來了豬肉要漲價的消息……究竟要調高價格以求生存,還是降低品質來維持售價呢?小滷陷入了苦惱的抉擇之中。這個時候,傳說中的「裡街」入口突然出現在她眼前──
相關資訊
「滷肉飯?還是小籠包?」
  時間是上午十點半,雖然距離午餐還有一段時間,但小吃街上的店家幾乎都已經拉開大門、擺出攤位看板,摩拳擦掌地準備迎接今天的第一批客人們。
  一對情侶在眾多餐廳間停了下來,女孩指了指一旁的店家,又再轉身與身旁的男孩子討論,似乎正在猶豫,不曉得該走進哪間餐館。
  馬路這頭的,是小吃街上老字號的滷肉飯店;而另一頭,則是主打小籠包的中式餐館。
  「我想想……兩種好像都不錯……」
  女孩歪著頭,陷入沉思,男孩陪在一旁,緊張地看著她。
  他們並不知道,周遭店家的門內,那一雙雙眼睛早已鎖定兩人,尤其是滷肉飯與小籠包兩家店,更充滿著肅殺……喔不,該說是……洋溢著賭場的氣氛吧?
  「究竟是小滷還是龍兒呢?一賠一,下好離手!」
  「我看那個男生好像比較想吃麥○勞,他的眼睛一直飄向隔壁街的黃色字母招牌。」
  「哎呀!你不懂,男生的意見根本不重要,下決定的是那個女生啊!」
  餐館中,一群人嘰嘰喳喳地熱烈討論著。
  「上班時間不要賭博啦!還有,你不是隔壁早餐店的阿源嗎?跑來這幹嘛!」在一片喧嘩中,一位留著落腮鬍的中年男子雖然試圖阻止大家,但現場的氣氛實在太熱絡,他的聲音完全被掩蓋住了。
  「我們家小滷比龍兒可愛多了,幫我押滷肉飯店!」
  這時,挺著大肚子的老闆娘走了過來,完全無視老闆試圖阻止賭博的動作,豪氣地掏出鈔票丟在「滷肉飯」的格子裡。
  體貼的店員立刻在「小吃街店家LIME群組」裡留言:老闆娘押滷肉飯兩百元!
  「老闆娘都下注了,大家衝啊!」
  聊天室裡立刻一陣跟風,各種「+1」的訊息立刻洗滿了整個版面。
  「都開始用網路下注了……」鬍子老闆嘆了口氣。
  「小滷再怎麼可愛,也都只是在店裡,他們又看不到。」滷肉飯店的店員A邊說邊掏出鈔票,「我押小籠包店。」
  「喂!你到底是哪家店的!叛徒!」老闆娘立刻一拳K了過來。
  「這是自由意志,身為老闆也不能干涉啊!」被喚作阿源的年輕人在一旁不停搖頭,「我也是龍兒派的,完全可以理解店員A的心情。」
  「回你自己的店啦!」老闆娘笑著回馬補了他一腳。
  「注意胎教、胎教!啊啊啊--」店員A試圖掙扎,但仍無法喚起老闆娘的慈悲心。
  他們口中的龍兒、小滷,分別是小籠包店與滷肉飯店的招牌店員,各自擁有廣大的支持者,而時間久了,就漸漸變成兩間店的代表。
  「啊啊,那個女生決定了!」店員B興奮地大喊:「他們朝我們的店走過來了!」
  「贏了!」
  「大伙兒們,開店接客人囉!」老闆娘大手一揮,眾人便立刻散開,各自在崗位上就定位。
  「小滷勝利了啊!」
  「話說回來……小滷呢?」
  是啊,小滷呢?
  鬍子老闆困惑地在店裡四處張望,卻沒有瞧見那位熟悉的短髮少女。
  「這傢伙不可能蹺班啊……」
  雖然擔憂,但他還是趕緊跑到櫃台後,畢竟客人已經來了。
  只見情侶裡那位戴著圓眼鏡、書生樣貌的男孩拿著劃好的菜單走了過來,準備點餐跟付帳。
  「您好,總共是一百六十元喔!」
  眼鏡男先是皺著眉看了看鬍子老闆,深吸一口氣後,又低下頭掏錢包。
  「請問……怎麼了嗎?」
  鬍子老闆注意到眼鏡男欲言又止的樣子,趕緊開口詢問,深怕店裡有什麼問題。
  「嗯,其實也沒什麼,只是……只是你們的店員還好吧?是天氣太冷嗎?」
  「天……天氣冷?」
  留著一臉大鬍子的老闆抬起頭,望了望窗外,雖然還不是盛夏的季節,但早上看預報時,氣溫也有二十幾度啊?哪裡冷了……啊!
  他抬起頭,瞧見那位正端著托盤的寶貝員工,便立刻理解客人的意思了。
  忍者。
  映入眼簾的,是一位穿了整身黑衣、腰上還繫著玩具刀的少女。
  「又……來了。」鬍子老闆嘆了口氣,「這次是忍者嗎?」
  也難怪方才大伙沒發現她,因為她不單只是一身黑衣,連面孔都用黑布罩了起來,還刻意躲到店裡較為陰暗的角落,盡可能不發出聲音。
  是的,這位擁有俏麗短髮和嬌小身材的少女,就是他們店裡的招牌--小滷。
  撇開那些衝著她而來的粉絲們,她本身也是一個異常認真的員工,從做菜、出餐、結帳,甚至是清潔,幾乎都無可挑剔。
  異、常、認、真。
  是的,問題就是在於這個「異常」。
  小滷只要一迷上某個東西,就會極其認真地投入到這件事情中。
  如果是跟工作有關的事都還好,問題就在於她常忽然迷上某些事,便一股腦地整個人投入其中。
  比方說有段時間她熱衷於玩手機遊戲,便成天都拎著手機,無論是吃飯、走路、洗澡都要找地方擺手機,還曾因為抽到特殊的卡牌,在廁所裡大聲歡呼而嚇到客人。
  還好她做料理和招呼客人時,還是會專注在工作上,所以鬍子老闆也沒挑剔她。
  也不只是遊戲,小滷有時還會忽然迷上影劇或故事書,這麼一來,事情就變得更可怕了。
  老實說,鬍子老闆還寧願她沉迷遊戲。
  因為一旦她看了某個故事,整個人一入戲,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舉動。
  例如上個月她讀了武俠小說,之後接連著幾天,她都堅持要一手拿著抹布擦桌子,另一手舉著上菜的托盤。
  「妳在幹嘛?」
  在發現小滷把抹布披在客人的臉上,同時在桌子上反覆旋轉著托盤時,鬍子老闆立刻阻止了她。
  「我想練習雙手互搏之術。」小滷一臉認真地說:「這樣就可以擁有兩倍的效率,練成之後,搞不好可以一邊做菜、一邊送外賣呢!」
  「做菜跟外賣……這只有分身術才能辦到吧!那妳要不要嘗試一手開門、一手關門?」鬍子老闆已經快暈倒了。
  「同時關門跟開門嗎?」小滷竟然真的認真思考了起來,雙手還在半空中不斷比劃。
  剛剛的抹布就這樣滑了出去--
  「不准在上班時間練功!」被抹布迎面直擊的鬍子老闆大喊。
  於是,小滷的武林盟主之路就此斷絕。
  還有一次,小滷來上班時,左眼戴了個眼罩。
  「小滷,妳眼睛受傷了?」幾個熟客見狀,立刻上前關心。
  「不,我只是在抑制邪眼的力量。」小滷以一種異常冷靜的口吻回答。
  說完,她便端著托盤,筆直地撞上店裡的柱子。
  「給我拿下眼罩走路啊!」
  鬍子老闆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經變成這種大聲吐槽的角色了。
  想到這邊,他忍不住搖了搖頭。
  明明外表看起來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啊!為什麼頭腦的構造會出現這種差錯呢?
  「是教育方法有問題嗎?」
  他忍不住瞄了老闆娘一眼。
  雖然小滷就像他們的女兒一樣,但她其實是好幾年前,老闆娘在小吃街上遇到的。
  當時,年幼的小滷像是失去記憶似的,在小吃街上漫無目的地遊走,直到她被老闆娘帶回來。
  雖然他們詢問了很多單位,但都無法知道小滷的身分,只好透過一些方法將小滷安置在店裡,一路照養著她。
  所以,如果這個名叫小滷的少女腦袋有什麼地方故障的話,那也是他們夫妻造成的。
  「唉……」
  鬍子老闆嘆了口氣,這傢伙八成看了什麼忍者相關的動漫或書,然後跟之前一樣,又一股腦地投入在這件事上了吧!
  此時,上門的客人漸漸地變多,店裡的大家也忙碌了起來。
  忍者……不,小滷也不斷在店裡跑上跑下,招待著上門的客人。
  連隔壁送了食材過來,穿著忍者裝的小滷也是一肩直接扛起,完全沒有抱怨。
  「這就是所謂的『忍滷負重』吧!」
  鬍子老闆心想,撇開這些奇怪的舉動與服裝,小滷對工作上的事倒是充滿著堅持--或者說,她把這種「鑽牛角尖」的性格都投注在服裝跟工作上了。
  這點跟鬍子老闆還滿像的。
  正想著這件事,馬上就有顧客「以身試法」了。
  「不好意思,我想要一碗滷肉飯,肉跟湯淋少一點。」只見一個穿著藍色襯衫、梳著西裝頭的中年男子走到櫃台點餐。
  他一說出「禁語」,所有店裡的熟客便像偵測到什麼好戲似的,一個個的目光都集中到櫃台的方向。
  「不行!滷肉飯的肉跟湯汁是有黃金比例的!」鬍子老闆和小滷幾乎是同時間大喊出聲。
  中年男子似乎被嚇了一跳,倒退了兩步。
  「你能理解嗎?那恰到好處的滷肉與湯汁,不規則地分佈在冒著白煙的米飯上……還有撲鼻的肉汁香氣、舌齒之間微妙的鹹味與柔軟的肉塊,以及帶著黏性的鬆軟白米飯,輕輕滑入喉嚨裡的感覺--這些全都要靠滷肉與湯汁的黃金比例來完成啊!」
  「呃……」
  「你能體會的吧!只要是人類,都能體會的吧!」忍者湊了上來,貼在他面前說。
  「能、能……」
  「再說一次,你想點什麼?」
  中年男子看著眼前激動的忍者--以及她腰間的刀,慌張地擺著手。
  「那、那就麻煩一碗黃金比例!黃金比例!」
  櫃台旁那維護正義的忍者,立刻露出「孺子可教也」的欣喜表情。
  看來,又是一個意志不堅的新警察……不,新顧客啊!一旁的熟客搖著頭,嘆了口氣。
  「不好意思,請問……我還可以再多點個燙青菜與滷豆腐嗎?」
  忍者輕輕歪了歪頭,像是在思索滷肉飯的湯汁是否該為了搭配這幾樣食物,而做出更細微的比例調整?
  一時之間,整間餐廳靜默了下來。
  中年男子瞪大了眼,害怕地左右張望,深怕自己點了什麼不該點的東西。
  彷彿過了一世紀一般,忍者熟悉的笑臉再度出現,小滷點了點頭,對著中年男子說道:「嗯,好的。」
  「嘩」的一聲,眾人恢復交談,整個餐廳這才繼續正常地運作。
  中年男子鬆了口氣,當他走回座位的時候,小腿還微微顫抖著。
  「美食果然是需要教育的啊!身邊有著相同價值觀的忍者……不,我是說員工,真好、真好!」鬍子老闆看著小滷,欣慰地點了點頭。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