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寄生蟲
  • 原文書名: バグ
  • 集數: 第2集
  • 作者:夜光花
  • 插畫: 湖水きよ
  • 系列別:紫界小說
  • 圖書分級:限制級
  • 譯者: 林檎
  • 出版日期:2015/9/9
  • ISBN: 978-986-462-189-7
  • 新台幣售價:210 元
  •  
內容簡介
現場不見屍體的連續殺人事件犯人是能夠自由操縱「蟲」的男子──「BUG」!!擁有能夠感應蟲子能力的特別搜查官飛留間七生在搜查時,終於和BUG有所接觸!他的臉與七生別無二致,還告訴七生說:「你明明是我的同伴,為什麼要幫助敵人?」自己到底是什麼人……?七生因為這番駭人的話語而動搖,身為特殊能力者且又是七生搭檔的水雲能繼續支持他嗎!?

(2015年9月9日上市)
相關資訊
■1 捕獲

他有段忘不了的兒時記憶。
在小學五年級的暑假,他曾與舅舅和舅媽一起到鄉下遊玩。飛留間七生的親生母親在他五歲時便已過世,之後就由舅舅和舅媽收養。他們夫妻倆似乎無法擁有孩子,便將七生視如己出般地疼愛。
「今年回鄉下一趟吧。」
那一年,舅舅很難得地提出這個建議。他是位刑警,平常不但很晚回家,也幾乎沒有休假。本來很忙的舅舅會有這三天的假期,是因為他在前幾天的事件中受了傷,好像是和犯人打鬥造成手腕骨折,被上司命令強制休假。舅舅雖然熱衷於工作,卻也明白現在的自己只會拖同事後腿,所以才願意乖乖休息。
偶爾也要回老家看看──舅舅這麼提議,而舅媽也同意,於是他們便決定回到位於山梨的老家。
七生的外祖母獨自住在舅舅山梨的老家,當時年紀應該有五十歲了。她是個既嚴格又頑固的人,口頭禪是「我一個人也沒問題」。七生也曾聽聞,外祖母多次拒絕舅舅邀請她到東京一同生活的建議。不過她雖個性嚴厲,卻對舅媽這個媳婦非常溫柔。
對於突然要坐舅媽的車回外祖母家一事,七生心底半是期待半是憂鬱。他是喜歡外祖母,可是山梨老家的內院靠近山側,有很多自己最討厭的昆蟲。
『你真是個怪孩子。』
七生從小就被外祖母這麼說。舅舅說,他跟著生母在外祖母家住到五歲左右,可他卻已經記不清了。母親未婚就懷了自己,連生產都是在外祖母那裡。
七生出生的地方被山梨的自然美景環繞,他卻從嬰兒時期開始就厭惡蟲類。連碰到小螞蟻,都會哭得像是被火燙到似的。家人都笑說,七生討厭蟲子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這點至今也沒有改變。
雖然這類回憶聽了不少,但在山梨待到五歲多的七生,不太記得那段時間的往事。舅媽表示,一定是受到生母去世的打擊,才讓他遺忘了那些事。只是他還記得位於山梨老家附近的山丘、河川、水田和旱田的位置,因此確定自己五歲前的確是住在那裡。可他只想得起景色,沒有在當地遊玩散步的印象。住在山梨時的記憶很模糊,宛如這些景象都是在相簿裡看到的。
七生被舅舅和舅媽收養後,也回過山梨幾次,五歲之後的記憶相當清楚,而且每一個都是快樂的回憶。
開始在東京生活之後,要說有什麼好處,就是不像鄉下有那麼多昆蟲。新家是新建的漂亮獨棟房舍,也不會像外祖母家那樣,夜裡因為討厭的感覺而驚醒時,就發現屋內有蟲在飛。
七生討厭蟲子,卻很喜歡外祖母,也很期待能夠回到鄉下。
一家人開車前往山梨的那一天,是在八月下旬,天氣十分炎熱。儘管晚了※盂蘭盆節幾天,外祖母還是很歡迎久未歸來的七生一家。(譯註:日本傳統的返鄉祭祖節日,有點類似華人的清明節。)
「七生還是不喜歡蟲嗎?」
看到七生因為蟲類的襲擊而膽顫心驚,外祖母好笑地問道。
山梨老家是兩層樓的木造建築,到處都有裂縫,顯見壞得厲害。許久沒回來的七生很吃驚,疑惑地想著這裡以前有那麼多蟲嗎?房子庭園裡有一塊田地,外祖母在那裡種了許多蔬菜。園中到處響著暮蟬的悲鳴,還有很多蝴蝶、獨角仙和鍬形蟲等很受小孩歡迎的昆蟲。對七生來說這裡非常可怕,跟自己正在玩的遊戲中被魔王所佔領的城堡差不多。他無視正從車中搬下行李的舅舅夫妻倆,衝進外祖母家想要快點避難。
「外婆,我來囉──!」
七生打開和往常一樣沒上鎖的拉門,等不及外祖母出來迎接就進入屋內。外祖母正在廚房以滾水烹煮麵條,看到跑來的七生,笑得瞇起眼睛。
「長大了呢!」
外祖母像以前那樣抱緊七生,笑得合不攏嘴。雖然上了年紀,外祖母還是很有朝氣,頭髮整齊地梳起,看起來精神奕奕。一聞到外祖母令人懷念的味道,就好像會想起忘掉的某些事情。
舅舅和舅母帶著行李一同走了進來,開始熱絡地打起招呼。舅舅似乎也很高興能見到外祖母,還說即便骨折很麻煩,但能像這樣返鄉真是太好了。
聽著親人和睦的對話,七生覺得既安心又愉快。
他暫時忘了蟲子,沉浸在這樣的氛圍中。



因為他們在上午就抵達了山梨老家,七生吃過午飯後,便說要去河邊玩,直接跑出家門。
這一帶非常平靜且治安良好,上小學的孩子獨自在外面玩耍也不會有危險,不過若在都市的話就不好說了。七生雖然討厭昆蟲,卻喜歡魚類。山梨的家中有許多外祖父用竹子做成的釣竿,他抓起其中一根就往河的方向前進。儘管大人有塞給他手機,他卻認為大概不會用到,放進了背包的最底層。外祖母給了一點鮭魚卵讓七生當做魚餌,還說這個很貴,叮嚀他一定要釣到魚回來。
從家裡出發,走個十五分鐘左右便能到達河邊,七生在此組裝釣魚工具。他將鮭魚卵掛上釣鉤,走入河中,直到水深及腰才停止。炙熱的陽光與冰涼的河水都讓他心情舒暢。頭上戴著的草帽有點大,讓七生的臉全被影子蓋住了。
相隔這麼久再次垂下釣線,令他湧起一股懷念的感覺。
清澈的溪流發出澄澈水聲,樹木響起柔和的枝葉摩擦聲,被太陽熱度燒灼的肌膚產生了種火熱的感覺,漆黑的魚影自水底竄過,連沙粒與石子傳達到海灘鞋上的觸感,也能讓七生的心雀躍不已。
「七生,你回來啦?」
遠處有個聲音叫喚凝視浮標的七生,讓他回過了頭。
淺灘上站著一個跟自己差不多大且拿著釣竿的少年,但臉看不清楚。他跟七生一樣戴著草帽,身穿白T恤和短褲。明明看不到臉,七生卻不知為何認為他是自己很熟悉的人,聽到聲音後也覺得跟對方很久沒見了。
「我也來釣。」
少年靜靜地走入河中,在七生附近用力揮舞釣竿。即使七生和少年並排在一起釣魚,卻都保持沉默。因為就算不說話,他們的心靈也能相通。
「嗚喔──東京的小子來了。」
過了一會兒,有四、五個應該是在當地土生土長的孩子也來到了河邊。他們一面大聲喧嘩,一面跳入河中。這麼吵根本就沒辦法釣魚──當七生失望地拉起釣線時,卻發現餌不知何時被吃掉了。
「魚餌被吃了嗎?」
留著和尚頭的孩子看到七生的釣線笑出了聲,他似乎就是這個團體的孩子王。七生鬱悶地閉起嘴,那個男孩卻嘩啦嘩啦地撥開水靠了過來。
「我來幫你找餌。」
和尚頭男孩得意地說完,便招手帶領七生回到河岸,跟七生一起釣魚的少年也一同上了岸。
「這附近應該會有……有了!」
和尚頭男孩翻開河邊的大石,露出笑容,原本藏在石頭下的蟲子接連不斷地爬了出來。
「咿!」
七生嚇得高聲尖叫並跳了起來。看到最討厭的蟲子出現,他發出宛如女孩子般的聲音,而後果然被和尚頭男孩再三嘲笑。
「東京人就是遜,給我,我幫你勾上。」
和尚頭男孩抓起七生的釣鉤,並徒手捉住原先躲在石頭下的蟲子。那是種小小的黑色昆蟲,模樣看起像是壓扁的蜘蛛。
若是平常,七生一看到蟲就會馬上拜託周圍的大人撲殺。他從未對殺蟲產生任何罪惡感,更別說是覺得牠們可憐,也不想停止這樣的行為。
可是當和尚頭男孩用釣鉤刺穿蟲子時,不知道為什麼,他卻感受到了衝擊,彷彿自己也被尖銳刀刃刺傷般。
七生又痛又難過,差點想大喊住手。
當他陷入連自己也不明白原因的混亂時,和尚頭男孩把刺在釣鉤上的蟲拿給他看後,又笑著把釣鉤還給他。
「喏,好了。」
和尚頭男孩的笑容令七生找回自己,他跟對方道過謝後便回到河中。七生無法碰觸垂在釣線前端的蟲,只能一邊祈禱魚快來吃餌,一邊垂下釣線。
多虧了這些當地的孩子,七生釣到了三條魚。而且自己明明沒有開口拜託,他們卻主動幫忙驅趕魚兒,還幫他備好魚餌。
七生沉浸在釣魚的樂趣中,直到三點左右,等他注意到時,那個少年已經不見了。記得中途人分明還在,在他想著要回家而環顧四周的時候,對方卻消失無蹤。
「咦,那個人不是你的兄弟嗎?」
對於這個消失的少年,和尚頭男孩也疑惑地歪頭,覺得很不可思議。
「哪有,不是啊,你為什麼會這麼覺得?」
是因為兩人都戴著草帽,才會被誤認為是兄弟嗎?面對七生的疑問,孩子們面面相覷。
「因為臉很像啊,我一開始還以為你們是雙胞胎呢。」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