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書籍資料

食戟之靈~Fratelli Aldini~
  • 原文書名: 食戟のソーマ ~Fratelli Aldini~
  • 集數: 第1集
  • 作者:原作:附田祐斗/小說:伊藤美智子/協力:森崎友紀
  • 插畫: 佐伯俊
  • 系列別:炫小說
  • 圖書分級:普遍級
  • 譯者: 李逸凡
  • 出版日期:2016/4/28
  • ISBN: 978-986-470-165-0
  • 新台幣售價:190 元
  •  
內容簡介
自幼即在庶民餐廳「幸平」裡幫忙家業的幸平創真,某一天聽從父親‧城一郎的建議,插班進入料理界的貴族學校「遠月學園」。在那裡,創真邂逅了各式各樣的「勁敵」,獲得了更進一步的成長……
這次的小說版主角正是「阿爾迪尼兄弟」!在此獻上關於巧與勇不為人知的各種祕辛!

(2016年4月28日上市)
相關資訊
1 翡冷翠的半月

所謂的阿爾迪尼,
是我們在一起才完整喔!勇!

  勇不禁覺得近來的天氣還真是容易起霧。
  翡冷翠在冬季經常會出現大霧。
  勇此時忽然想起好像曾聽人說過,就是因為當橫貫此處的阿諾河水溫比空氣溫度更高時就會起霧。
  當他放學回家開始替餐廳進行開店準備時,不經意地看向了窗戶外面,這才發現室外轉眼間就已經起了大霧,讓人幾乎無法看清窗外的景色。無論是有舊宮聳立的領主廣場、老橋、Duomo(主教座堂)等名勝古蹟都覆蓋上了一層白紗,讓這座石造都市充滿著一種奇幻氛圍。
  這種時候,光臨雙親所經營的阿爾迪尼餐館用餐的顧客就會大幅銳減。
  假如都沒人來用餐的話,店內的食材就只能白白浪費掉。雖然身為義大利人的生母站在大廳內露出一臉愁容,但是正值八歲的勇卻感受到母親那有別於平時的態度,莫名在心中產生了一股不合時宜的悸動感。
  他有預感即將要發生什麼大事,這給他帶來了一種即將踏入非日常生活的感覺。
  假使真的發生什麼事情的話會很令人傷腦筋,然而單純地從家中凝視著戶外倒也並無不妥。只是此時的勇還太過年幼,沒辦法在腦中具體想像出那些會給人帶來困擾的「事情」。
  另一方面的巧,似乎十分期待這種起霧的日子。但勇是直到最近才注意到,巧是基於與自己截然不同的理由而抱持著這種心情。
  「那就差不多該開始囉。」
  在聽見父親以溫和的語氣如此說完之後,勇與巧紛紛走進了廚房。因為起霧的關係,即使開店也不會有客人上門,所以父親這陣子都會傳授兩人一些新食譜。至於巧似乎比勇更加期待這段時光的來臨。
  之前兩人曾聽母親提過,身為日本人的父親在年輕時為了鑽研廚藝而跨海來到了義大利。而且父親在許多餐廳修行過,直到遇見母親之後才下定決心在這裡落地生根。他們夫妻倆後來便開始經營餐館,雖然很辛苦卻也活得十分開心,並且成功打造出了一間深受當地人喜愛的餐廳。
  巧與勇是從五歲時開始走進廚房。這並不是因為父母指使兩人這麼做,而是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是種非常理所當然的舉動。巧與勇抱持著類似上學唸書或打電玩般的心情開始接觸作菜。父親對於兩人學習作菜一事,則是既沒有特別阻止或強迫(反倒是母親對此十分樂觀其成)。
  他們兩人對於這份尚未熟悉的工作也感到非常有趣。
  他們跟那些剛來店裡工作,在接觸較為單調的作業時,就立刻厭倦而辭職的工讀生們不一樣。無論是將番茄切碎、將羅勒製作成青醬、替義大利餃子包入內餡等動作,對於巧跟勇來說就像是在玩遊戲一樣。而且,他們對於父母從事於當料理完成時令人感到讚嘆不已,吃下口時則展露笑顏,這樣的工作感到十分自豪。
  雖然父親是個不太愛說話的人,但是他的背影卻教導了兩人許多事情。其中又以父親那宛如跳舞般優雅地在廚房內工作的身影,最為讓他們嚮往不已。特別是當父親手持名為雙刃香料刀(mezzaluna)的半月型菜刀時,看起來是最為帥氣。無論父親以俐落的刀工將蔬菜切碎,或是彷彿一刀兩斷般地切開肉塊。這對雙胞胎兄弟總是會目不轉睛地看著父親做菜,而且此身影對他們兩人而言就像是英雄一樣。
  至於父親如今也開始教導他們製作各種食譜。
  這也是現年八歲,能夠輕鬆做出各式簡單料理的兩人所要進入的下個階段。
  由於教學都僅在起霧的日子時進行,因此兩人目前學過的食譜並不多。不過影響他們兩人學習新料理的最大因素,則是平常一邊偷看父親下廚,一邊在腦中浮現出「這道料理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這種疑問,並且進而去了解其中詳細的製作步驟。
  無論是怎樣的料理與製作方法,兩人全都會將其吸收成為自己的知識。
  勇平常都會十分專注地觀察父親的工作,相信巧也抱持著相同的想法才對。
  每當父親慢慢擦拭完發出銀色光芒的調理台,然後對著兩人露出一臉笑容時,就是宣布傳授新食譜的課程即將開始。
  「今天要來學習如何製作Polpo affogato,你們知道這道菜的日文叫做什麼嗎?」
  勇露出一臉燦笑對著巧喊了一聲「哥哥」,巧則是也回以笑容。接著兩人同時喊出「預備──」之後,便異口同聲且有朝氣地笑著說道。
  「白酒燉章魚!」
  他們就是像這樣透過料理順便學習日文。
  『白酒燉章魚』是店內眾多菜色之中,十分受顧客們歡迎的一道料理。客人們經常會在享用義大利麵等主餐之前,點這道料理來當作下酒菜。
  「那麼,你們就先看我如何製作。假如有不懂的地方,等結束之後再發問。」
  父親說完之後,便拿出擀麵棍開始敲打著章魚。
  一股帶有節奏的敲打聲傳遍了整間廚房,勇此時在巧的耳邊小聲說道。
  「那麼做是會讓章魚的肉質變軟嗎?」
  「應該吧,我想就是得要那麼敲打……才能夠敲斷肉裡的筋吧。」
  兩人就這樣一邊討論,一邊看著父親處理章魚。
  父親將章魚敲軟之後便將其丟入鍋中,然後加入整顆番茄、義大利香芹、胡椒、大蒜、辣椒、白酒與少許的橄欖油跟砂糖,接著就啟動瓦斯爐。
  「先用大火烹煮,等沸騰之後再以小火燉煮四十分鐘,Mi sono spiegato?(聽懂了嗎?)」
  「Ho capito!(聽懂了!)」
  雙胞胎兄弟露出燦爛的笑容回應之後,父親便像是感到十分安心地點點頭說了一句「那就麻煩你們顧一下火」,之後就直接回到母親所在的前廳內。
  「什麼嘛,根本比想像中容易多了──」
  勇一邊看著逐漸沸騰的鍋子,一邊悠哉地如此說道。但是巧聽見這句話之後,卻十分慎重地回了一句「不對」。
  「我有聽人說過,越單純的料理就越不容易製作喔。」
  勇歪著頭回了一句「是嗎~」。對勇來說,他反倒覺得經由燉煮豬肉與蔬菜來熬出高湯的手法還比較困難。畢竟那得要一邊不斷注意火侯,一邊持續撈掉雜質,根本是既費神又麻煩。至於製作高湯的方法,他們應該得等到其他起霧的日子時才有機會接觸吧。
  白酒燉章魚製作完成之後,父親、母親、巧跟勇便開始試吃。母親也表示說「今天的霧還真濃呢」,因此同意大家一起在店裡前廳用餐。
  父親先將料理分裝於盤內,接著擺在巧跟勇的面前。他們兩人隨即吃了一口,之後便互相看著彼此。
  「嗯~真好吃!」
  異口同聲說出此話的兩人,臉上立刻露出了笑容。
  他們先是從嘴裡嚐到了混合著番茄、大蒜與義大利香芹的濃郁香氣,然後這種氣味又輕輕地充滿了整個鼻腔,並且還能夠從中感受到番茄的清甜。在咬下彈牙的章魚之後,吸附於肉裡的湯汁便隨之宣洩而出。這種有著適中嚼勁且柔嫩的口感,帶有令人自然而然就想一口接一口不斷吃下去的魔力。燉煮到酒精早已全數揮發的白酒酸味,則是讓整體的味道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為什麼父親有辦法做出如此美味的料理呢?
  勇露出敬佩的眼神看著父親。
  言語無法訴說的部分,就由味覺來代為表達。
  雖然無法確定這就是日本人的天性,或是父親本身的性情,但是這樣的父親對於勇而言,就是來自武士與忍者之國的英雄。
  「你們可要好好記住這個味道喔。」
  父親以一如往常的穩重口吻,對著兩人如此說道。

  「呼──今天的白酒燉章魚也好美味!我最喜歡吃這道菜了──」
  兩人回到店裡二樓的臥室之後,勇不禁露出一臉幸福的表情。至於坐在書桌前寫著筆記的巧則似乎沒聽到勇在說些什麼。
  「今天的料理很好吃吧?哥哥。」
  勇為了得到大哥的同意又再說了一次。但是巧卻依然沒有回頭,只是隨口應了一句「嗯」。勇對於巧這樣的態度感到疑惑而走了過去。他先是看見桌上隨手放著好幾支色鉛筆,接著又看見筆記上畫有『白酒燉章魚』的圖畫。
  原來巧是在自行繪製食譜。
  裡面除了畫有他們所學料理的製作步驟,甚至就連裝盛方式與一些小技巧都如實地記載在上面。由於在同個地方塗上不同顏色的色鉛筆就能夠產生全新的顏色,因此他以這樣的方式詳細描繪出各種色彩鮮艷的食材。雖然他或許還算不上是很有繪畫天分,不過描繪方式卻是既仔細又簡單易懂,感覺上只要光看一眼即可馬上明白該料理的本質。
  這件事給勇帶來一股不小的衝擊。
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23 Tong Li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統編 12539552